香水2.0s.jpg


《驅魔偵探》,綺麗的法國料理

 文/陳約瑟


        先玩個遊戲,給你幾個關鍵字:『女巫』、『謀殺』、『威尼斯』、『路易十四』、『出賣靈魂的契約』、『複製人』、『黑彌薩』、『歷史主題城市』、『網球』、『刺猬』、『墨西哥』,請你以這些關鍵字為材料,構思出一個故事來。


         你把故事想好前,我們先回到要討論的主題《驅魔偵探》上來。先說好,不管出版社怎麼舌燦蓮花,它跟戒菸成功的康斯坦丁(《驅魔神探》)沒關係。


         許多劍與魔法奇幻小說著重RPG(角色扮演)遊戲趣味:英雄們組成冒險隊,籌措各種裝備來因應魔幻大陸上的風風雨雨。最讓人沉浸之處,莫過於血戰之外,還要觀照眾多角色成長(職業與升級)和秘寶裝備的錙銖競奪(打寶)。箇中樂趣相信玩遍各種線上遊戲或TRPG的讀者再熟悉不過。

        而像《驅魔偵探》這樣一部懸疑風法國奇幻小說,則充分的對味另一種顯學遊戲類型──AVG(冒險遊戲):


         近年來的AVG遊戲,多半以3D作基本食材,綺麗的風格為杯盤,環繞在主角身邊、抽絲剝繭般演進的謎題為烹調手法,並且佐點陰暗恐怖的調味粉。如美式商業風格的『沉默之丘』,疑雲重重的『狂氣古城』,和風鬼村『零』。


       《驅魔偵探》正是這樣一鍋濃稠香辛的西洋燉菜,機械佈景、巫術陷阱、一道道城市暗巷讓讀者應接不暇:主角行經的一座座跨越時空的都市極具虛擬實境感,由霧夜的倫敦到洛可可風情的巴黎網球場,世界觀饒富餘味;一連串誘人深入的謎題和接二連三現身的歷代殺人魔(大概只有山田風太郎的《魔界轉生(註)》可以比擬)。懸疑而血腥適中,好吃又不傷胃。


        作者Jubert以蒸汽叛客風起家,若問起什麼是蒸汽叛客風,Jubert本身即是此種流派的極佳代言人,善於廣泛揉合新舊元素:故事中主角女巫搭乘凡爾納小說中的古典機械飛船,在復古的未來世界中解謎並與魔物展開魔法對戰。


        故事中的未來世界,一座座仿古重建、可真實居住的歷史城市連成一條觀光路線,一名進入歷史主題城市「倫敦」的觀光客卻慘遭開膛手傑克肢解,但傑克是一名19世紀人物,不應該存在於現在,司法部門只好求助女巫神探羅貝塔。她不會騎「飛輪兩千」狂飆、但能進入藝術品勾勒出的世界中。隨著歷史上嗜血出名的邪惡人物;不死公爵、撒旦信徒法桑接續現身於巴黎、威尼斯和阿茲特克帝國的神祕首都。羅貝塔和助手馬丁諾出生入死,遁入名畫「聖喬治屠龍」中躲避追殺,藉畫中英雄之劍抵抗惡徒。而這些史上最屌惡人為何能夠復活?又是誰在背後策劃這連串陰謀?為了還沒看的讀者,只能告訴你個啞謎:「超自然的謀殺案引出超現實的法律問題。」


        但若以為這是一部「張飛打岳飛,殺得滿天飛」的噁心大雜燴作品,那大概是未曾嚐過法國幻想作品的料理功力。如果看過電影『第五元素』、『奪命解碼』、『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漫畫『女神陷阱』與幻想經典『海底兩萬哩』等作品,那定可以感覺到,法國人總是可以很流暢又很浪漫地,將懸疑的情境、未來的元素、抽離的想像、歷史的神祕性揉合並陳。像一家有強烈品牌性格但什麼貨都不缺的雜貨店。或者更符合本文風格的說法:富有想像力卻不突兀,色澤瑰麗但好吃入口,專家手燒的法式好料~

        語末,我們回到剛剛的遊戲來,這是我的答案版本:「在歷史主題城市墨西哥,路易十四在打網球,威尼斯刺猬的複製人謀殺女巫。出賣靈魂的契約在黑彌薩會場有售。」


        那你的答案呢?


         不過Jubert用這些關鍵字當材料寫了一部小說《驅魔偵探》,也許你可以先讀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