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有首歌叫風之幻想曲,那時羅德島的精靈蒂德麗特(不知道現在大家打算怎麼翻她的名字,有時還可以見到有網友為了elf、faire,誰該叫妖精、誰該叫仙靈、誰又該叫精靈,大抒議論。)還算是個年輕的螢幕偶像。我想很多朋友多少對這歌必然有印象。在當時,它真的很適切傳達了某種主題──朦朧的疆界、葉稍的精靈耳語、川流不息的異邦之風和其中永無止盡的善惡交疊。即使是不看OVA和小說,光是那樣的歌曲就足以鋪陳出場景氣氛了。限定在羅德島這樣的背景下,風之幻想曲等一干相關音樂的成功是無庸置疑的。


  然後以大家愛玩的劍與魔法RPG來說,在音樂強度的追尋上,幾乎任何一系列的遊戲,無不卯足全力。令人印象深刻者,如日本遊戲,DQ系的序曲(雖說近年DQ系乏人問津,但當年同好相見,多常以該序曲驗明正身,效果有如天地會的「天父地母、反清復明」),早期WIZARDRY系走的中古曲風...當然,可以點名的東西真的很多,就算我不說,也有很多朋友一定會為他熱衷的作品挺身廣告的,所以我不多贅言。


  我想說的是,音樂真的很重要,即使很多人嫌其食之無味,卻也棄之可惜,不是嗎?


  那我們在閱讀時真有必要聽歌嗎?在這個問題上,答案真是全憑自取。就像有人會為了村上小說的時興去聽安德列‧甘農或買「村上春樹的爵士名曲」來聽,有些人卻指其創作為流水帳。


  好吧!村上的歸村上,魔法的歸魔法,我們回歸正題。該聽什麼音樂,我不知大家有何腹議,就任憑我拋磚好了:


  第一個範疇就是直接把現有的電影、動漫畫、遊戲的原聲帶和配樂集拿來活祭,只要和中古世紀、劍與魔法有關的就好,真的不用太嫌。這類的,根據其原主題的風格走向和格局,真是充滿選擇性。


  第二個範疇是所謂的新世紀音樂,這可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例如梅德溫的作品等。其所具奇幻性和阿爾發波一樣多,蠻有益健康的。這類音樂在唱片市場裡還是有其族群,所以你真的不想聽,這些作家也不會餓死的,所以我不反對不想聽的人把錢省下來當結婚基金。
第三個範圍是有點藝術的選擇,買些中世紀的民謠啊!樂器集(曼陀林、魯特琴那類的)來聽聽吧!因為其曲風不甚活潑,故聽的人大概不會太多吧!不過,我覺得聽久了,還真的可聽出其所以然。


  第四個範疇比較另類點,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所謂的重金屬音樂中,有很多樂團是以劍與魔法為創作基點的,像瞽目守護神(BLIND GUARDIAN)的地球之暮(我已經指定它為殛天之翼第二章主題曲),幸運星(KAMELOT,亞瑟之城),刀鋒邊緣(EDGUY)都是我自己接觸後覺得不錯的。重金屬嘛!爆炸性的連彈當然會不斷爆炸!很爽快!大多是戰鬥性十足或略顯陰森這類的「外道」。要注意的是,以前不知哪個不負責任的科學家作了個沒頭沒尾的實驗,實驗結果是:這種東西聽久了,好像腦袋會呆掉...


  第五個範疇是有時一般流行樂所產下的異種,像愛瑪‧夏普蘭(我在學校時,因思鄉心切故常聽)和大家耳熟能詳的恩雅(也有人把她分進新世紀音樂)啊。很多時候,有些藝人也會「想到」,出個很古典浪漫的專輯,像克里斯‧迪‧博夫的十字軍。


  最後,很嚴肅、不茍言笑的我要說,其實一邊聽音樂一邊看小說真的很棒,至於要聽什麼,真的隨心所欲就好。你可以一面看龍槍一面讓〔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不絕於耳,也可以放著〔有怪獸!有怪獸!〕然後看魔戒,或者把涮冰歌和冰與火之歌攪在一塊。


(原文載於築夢疆界)
相關文章:[奇幻組曲.深邃聆聽]
http://blog.yam.com/Hospitaller/archives/cat_1190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