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厚筆記本
[書介][奇幻]羅德斯島戰記概介
書名:羅德斯島戰記/出版社:蓋亞/作者:水野良



■"劍與魔法"冒險奇幻的典型作《羅德斯島戰記》
 
這幾日,書店《十二國記》與《陰陽師》的並排架上多了一部奇幻小說《羅德斯島戰記》。
 
這套書固然在國內主流閱讀中不見於廟堂,但在九零年代間,卻是台灣多元化後第一批ACG迷(日本動漫遊戲族群)、奇幻迷心中希冀已久的逸品。
 
何謂羅德斯島戰記?在閱讀以下文章前,我們只需知道這是一部日本人寫的奇幻小說即可(用《魔戒》的形象借代吧)。


■《羅德斯島戰記》與奇幻迷的因緣
       
數年前,奇幻社群濫觴之時,曾有一篇以《羅德斯島戰記》為展開點的文章引起了「日系奇幻」迷與「美系奇幻」迷廣泛的論戰。由於奇幻第一代社群,多半浸淫遊戲很深,最主要接觸奇幻的觸媒也是當時正步向全盛的奇幻RPG(角色扮演遊戲/Role Playing Game;當年和奇幻FANTASY一樣要花點唇舌解釋是啥),而早期由美國主導的電腦RPG和日本遊樂器RPG由於神韻、介面、語言、主機的不同而造成使用者涇渭分明,也就注定了奇幻初期社群一元而二分的發展。
 
《羅德斯島戰記》常被發燒友定義為「正統派奇幻風格代表」,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檢索《羅德斯島戰記》的產品,可以得到一份清單,其中較主要的是:
羅德斯島戰記漫畫(笛德莉特物語)/
羅德斯島戰記(動畫OVA)/勝利國際出版
羅德斯島戰記:法理斯的聖女/台灣角川出版
羅德斯島戰記(漫畫)/
羅德斯島戰記:英雄騎士傳(電視卡通)/
羅德斯島戰記(本傳小說)/蓋亞
另外還有較欠缺人氣的魔法戰士李維/尖端
 
筆者僅就所知,希望於盤根錯節的產品系中取出一條主線來淺談「羅德斯島」。
 


■作者水野良的特殊創作過程與主題商品化
 
話說現年40歲,當年就讀立命館大學,沉迷於賭馬、TRPG(紙上角色扮演)的不良青年水野良大一時進入TRPG的世界。所謂TRPG乃以對話方式進行,遊戲主人名喚GM(Game Master)來主導遊戲敘事進行,遊戲參與者扮演不同種族職業的冒險者,在共同創造出來的虛構世界冒險(線上RPG;也就是大眾認知的ONLINE-GAME便是TRPG的衍生)。
 
水野氏於1987年參與日本紙上TRPG「Sword World」設計團隊,遊戲採用的基本世界觀是現在大家熟捻的奇幻冒險世界,他替「Sword World」寫出一段作為遊戲劇情藍本的故事,也就是後來的《羅德斯島戰記》。
 
創作過程中,水野良身兼遊戲主人GM,將實際的多人角色扮演遊戲過程寫成小說,這種重述遊戲冒險過程的動作稱為Replay,一般係指將遊戲過程中玩家和GM的對話錄音後寫成類似劇本的文本。

書寫之初的《羅德斯島戰記》在角川的TRPG誌「COPTING」每月連載(1986),將水野良擔任GM主持的遊戲過程改寫成小說上稿,此連載獲得好評並於兩年後集結出書,第一卷《灰色的魔女》推出後一時洛陽紙貴,如同出版社一再宣揚的:「暢銷百萬冊」,直到平成六年再版達四十五次之多。(其暢銷原因或者可視為如同「龍槍(美國)」、「龍族(韓國)」的文本填補進該國大量奇幻遊戲人口養成的奇幻遊戲閱讀市場真空中)

又再兩年,1990年,角川書店重資製作了羅德斯島戰記的OVA,知名插畫家結城信輝擔綱人物設計,劇中5頭太古龍由五位畫家定型再統整定案,作工所費不貲。音樂方面也是日本動畫當時少有的奇幻風情音樂,配上冬馬由美等配音陣容,強力構築奇幻世界的企圖心旺盛(雖規模較小,但可資與電影《魔戒》製作作比較)。

而後如諸君所見,衍生商品日多,動畫、漫畫、畫冊、遊戲、小說、週邊主題商品、各種影音產品族繁不及備載。這種以配套主題商品強力感染大眾的行銷做法蔚為後來動漫畫界典範,羅德斯島在動漫工業中創下的傳說便由此開始。


■《羅德斯島戰記》原作小說與販售動畫影集《羅德斯島戰記》和電視卡通《英雄騎士傳》。
 
因為文本原典直到近日才由台灣蓋亞出版社翻譯發行,《羅德斯島戰記》在台灣族群中建立印象靠的其實是相關雜誌的報導、大量販售的盜版原聲帶以及在過去幾年閱眾逐漸普及的動畫《羅德斯島戰記》;還有五年前在台放映的系列作電視卡通《英雄騎士傳》。
 
動畫《羅德斯島戰記》在當時台灣奇幻視覺媒介不多的情況下,提供給視聽者巨龍的天空和精靈的密林,身穿歐式全甲的騎士挺槍躍馬。全劇共13話,前半部劇情同小說第一卷《灰色的魔女》,後半劇情並未照著小說的線路走,原作發生的事件和人物在動畫中作了不同的裁切搬移,以符合販售影集(OVA)的既定集數,因為要將第一部的主角潘恩貫徹為全劇的主角,後來成為《英雄騎士傳》第一主角的史帕克的許多作為便給移花接木到潘恩身上(如同孫堅斬華雄,演義中卻變成關羽作為),並且整合小說後半部劇情讓故事有個完整的起承轉合。
 
所以故事展開時間軸較後的系列作《英雄騎士傳》並不能視為動畫《羅德斯島戰記》的續作。有部分劇情重疊或者同一事件發展並不一致。拍成27話,因為在電視播出,與只有13話的販售影集《羅德斯島戰記》在劇情節奏和密度上不同,氣氛和設定上比較迎合當今年齡層較低的ACG族群。
 
概括來說,動畫《羅德斯島戰記》是著重小說前半部劇情,改編後半部。《英雄騎士傳》則由小說第三卷出發,只有演譯之後的劇情,但較忠於小說原著。

 
■小說作者水野良何今安在?

水野良在1986年辭去工作專心致力於故事產業,1997年12月以《新羅德斯島戰記》回到日本角川的雜誌連載,希望告訴讀者羅德斯島上的老朋友們的下落。以一個持續創作的同好之身繼續替青少年繪出幻想世界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