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鷹與少女
(2002 原文載於開拓動漫誌)
書寫中的版土奇幻創作史詩(三)----
英雄年代的網路地圖(年代請參照(二)前出版期)


  第三波奇幻文學獎舉辦之前,當時寫手的寫法多半混用了本土的語用和日式遊戲的架構,慢慢的則有武俠筆風和言情筆風,使用純文學技法、市眾小說寫法、歐美商業奇幻寫法、童書寫法的作者較少(這要等到朱學恆與翻譯團體TDS努力譯作後才漸漸改善)。不過作者們在逐年增強內力後,有的取材大眾文學掌法、有的將自己走出的套路演練成熟,也有的由ACG同人誌跨界夾帶功力而來,綻現了一道道讓網路讀者欣喜的光輝(筆力的升級在文學獎之後較能夠明顯看出)。


  而這眾多流派的寫手,其活躍的網域也不同。由於現今無論是龍的天空、OCR書城、無限飛行、貓園奇幻版都是流量頗大的小說發文站,知道人口不在少。礙於篇幅,這裡謹就「具歷史性意義」的網路創作發文平台作例舉(若有遺珠之憾還請見諒):

  亞特蘭提斯站的冒險世代雜誌社版(atlantis.twbbs.org):這是早年一個本土寫手最重要的集散地,基本呈現的風格頗本土化,現在一些極主力的寫手如在對岸亦很活躍的Honda(版主)、風格飽和強悍的Onson、筆風犀利的Iserlohn、【旅行者系列】的Encty與很早就獲得文學獎肯定的JJJENQ都是這裡的早期要員。

 

  無限飛行電子報
http://web3.mychannel.com.tw/channels/m/e/megaflight/content.htm
http://megaflight.mytale.org/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maillist_id=oxalis
 http://www.iclub.com.tw/wing):

  這是第一份純為連載本土創作而發行的奇幻電子報,由亞站的早期寫手苜蓿提議並擔任初期總編,早期的寫手多為亞站系,目前的主編是李伍薰(標榜生態背景的【海穹英雌傳】作者),技術協力是JJJENQ。


  貓園奇幻版(telnet://miou.twbbs.org (140.116.35.36)):這個版是由早年就摸索出美系寫法的「鐵壁小巫師」Miula(作品有【馬爾斯戰記】、譯作【黑暗精靈】http://www.miula.idv.tw/fiction.htm)所建板,算是在亞站的本土、日系類型偏好與台大電機奇幻討論板的歐美討論外另闢第三板。現在已是極主要的奇幻小說張貼板,每月有焦點作品刊出,目前板主是梅林。


  本土創作團體──提督工坊(bbs.kkcity.com.tw),這是由筆者早年創意,由向純文學鑿深的作者夕月雨(作品雲都是上乘之作)奔走,歷經許多同好和寫手的努力而有一定的經營成績,該站主要供作者交流資訊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