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海號
網路奇幻文學的興起及其市場化
                           
(原文載於政大大學報)
 
   約莫九零年代末期,在少年快報、任天堂RPG及個人電腦教化下長大的第一代進入青年期,初入大學或社會的他們遇見了方興未艾的電腦鍵字和網路書寫。形成了第一代奇幻網路寫手的書寫主體與閱讀客群(符合羅蘭巴特所云,特定機緣下,創作群同時也是閱讀群的狀況)。這群六年級生擁有諸如電腦角色扮演遊戲、好萊塢電影、日本動漫、甚而一些歐美商業小說閱讀的豐富故事產品經驗,又擁有最先進的電腦書寫利器和初興的網路作為散播平台。我們或許可以認為他們是後來投入角色(character)故事創作的初代開拓者。
 
 
當時此類幻想故事創作十分欠缺出版的平台,因為大眾娛樂仍然十分平板,不像今日網路遊戲與幻想閱讀接受度這麼高。而相關產業也很欠缺組織力;相比之下金融風暴重創的韓國則在稍後振興遊戲產業,提供此類幻想故事創作者良好的轉媒體平台,從而將大量韓國網路遊戲輸入台灣,賺取大量收益以作為下一步研發的資金,而台灣遊戲產業則淪為代理角色,掏空產業資源和創造力之外,充斥著風氣不佳的韓系遊戲的網咖林立,宛如幢幢鴉片館。
 
  當時台灣的網路奇幻創作者的出版管道,惟有現已倒閉的萬象出版社開闢的32開出租小說通路。當時這個通路由獅鷲(與現已倒閉的華彩合作)和眾多小出版商分食,整體市場無法尋求品牌化,而以低價化為主體訴求。
 
  第一代奇幻創作旗手陳約瑟與當時尚未成立蓋亞的陳常智先生對談,從而提出應該跳脫廉價出租小說風格,向主流通路進軍的作法,以鑿深閱讀縱深。
 
  由於預料到魔戒電影的成功,蓋亞的介入很適時,當年陳約瑟的《殛天之翼》在金石堂的2002出版觀察文章中得到佳語,也從而讓本土幻想文本在主流書店尋得一席之地。
 
  由後來的韓文網路奇幻《符文之子》(該小說遊戲在台風評佳)與堅守32開閱讀趣味的《移獵蠻荒系列》和在台灣早期意義重要的日系奇幻《羅德斯島戰記》看來,直到2004年初,蓋亞這家以本土奇幻需求為招牌的出版社,仍然走在奇幻風格的線上,並且和網路社群維持著絕對親密的關係。
 
  直到2004年初,蓋亞出版社的《功夫》在書市得到主眾閱讀的讚許,這本非奇幻類的網路輕寫作的成功,一方面標示著台灣對這類年輕閱讀的接受度提升,一方面也標示著蓋亞出版社不再墨守奇幻這個成規,而更加精密於市場客群的推敲,思索探究著年輕的育樂閱讀的軌跡所在,並繼續由網路尋覓寫手和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