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taku動漫世界 築起東瀛新臉孔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日本館掛滿漫畫海報 看不到建築 只有精神、趨勢
 

  日本不乏建築大師、近年更頻頻端出建築佳作。不過,今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日本國家館竟看不到任何建築設計作品,取而代之的是「Otaku」。

  擁有廿五年歷史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建築展,近十年估計每屆可吸引百萬觀眾。其中位在「綠園城堡」的「國家館」展場,是最重要的國家競技場。包括美、義、日、英、德、法等四十多個擁有固定「國家館」的國家,每屆均會邀請國內建築師擔任策展人、廣邀當年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作品參展,在國家館中展現足以代表國家的建築精神與趨勢。

  什麼是Otaku?中文翻成「御宅族」,是指迷戀某種品牌、商品,對其他事物漠不關心的人。在日本,Otaku成為形容「動漫迷」的專有名詞,衍伸的名詞還包括「同人誌」。

  走進名為「Otaku」的日本館時,我著實嚇了一跳。一張張五彩繽紛的漫畫海報占據整個會場,讓人想起台灣、香港混亂的街招。會場中央放著東京的街道模型,建物外殼塗上七彩漫畫……那個冷靜、簡潔的日本到那裡去了?

  展場擺出Otaku在真實世界裡的房間:小房間裡掛滿漫畫海報、衣服書本堆滿地;電視、錄影機、電腦是必備品,有人甚至將電腦螢幕橫放在枕邊。Otaku不需要衣櫥,卻有整牆擺滿漫畫、DVD的書櫥。「他們對裝飾、設計美學毫無興趣,對自我外表也不大關心。」簡介這麼寫著,這和無印良品、日本收納雜誌裡呈現的中產階級公寓截然不同;「Otaku對於空間的感知與品味,即將改變日本城市的外貌」。

  這是個什麼樣的日本?展場裡另有一張與實景同比例的大照片,忠實呈現東京秋葉原街景。在這個Otaku的聖地,掛滿整條街道的漫畫海報遮蔽建築物原有的線條、色彩,一個個Otaku緊盯櫥窗裡的各項漫畫商品。

  秋葉原是日本最著名的電器街。在日本瘋狂迷戀「科技改變未來」的一九八○年代,秋葉原堆滿Sony等電器大廠的最新產品。

  毫無疑問,漫畫影響現代日本至深,甚至可以說是日本人集體潛意識的投射。從漫畫家橫山光輝創造的「鐵人28」到一九七○年代的「空想科學」,科幻一直是日本漫畫的主流;隱藏在科幻漫畫背後則是明治維新以來對科學、工業文明的集體崇拜。一九八○年代出現的宮崎駿、大友克洋,更將日本科幻漫畫從空想科學的神怪提升至寓言層次。

  這些科幻漫畫必也啟發了今日城市設計者與建築師,「Otaku」展場設計人之一丹下健三在台場設計的富士電視台,便讓人想起空想科學漫畫的機械美學。

  Otaku創造的都市景觀會是怎樣?當其他國家館競相展示最前衛的建築作品時,日本館選擇展示一個族群的心靈世界。隨著網路打破國界,Otaku日漸茁壯,台灣、韓國與歐美都有他們的蹤影,也許有一天終將占領整個世界。那個時代的地球建築、都市景觀將會是怎樣?【2004-10-17/聯合報/陳宛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