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朝雲夢

奇幻作家訪談(二)

由漫畫天后到小說名伶──

「女法皇」游素蘭

文|拖稿人 約瑟



  因為社會開放較晚,華人故事圈經營慘澹,漫畫也好、科奇幻小說也罷,幾多年沒出幾號人物。


  日本光在漫畫領域,就能數出如手塚治虫、橫山光輝、石森章太郎、宮崎駿、細川治榮子(尼羅河女兒作者)這樣好幾位在發展初期領導創作的人物,更別說後來陸陸續續的藤子不二雄、鳥山明、史村翔(《聖堂教父》原作,這個人就是《北斗神拳》原作武論尊,)、出淵裕、河森正治
….(這些名字唸完,筆者想必可湊足本期字數)。而有這麼多根柱子撐起的漫畫界,除了衍生到動畫領域外,更近一步將創作形式跨入文字領域,誕生了像《奇諾之旅》這類的輕小說。

遊:火王  我們本土同好長期給日本人餵飽,也就忘記怎樣自己作飯了。雖然好些時期我們也曾經擁有像林政德先生、或者新誕生的如謬西等實力型故事創作者。不過孜孜不倦的在第一線創作的人可說少之又少,能夠跨不同創作領域推出作品的人則更鮮有。


  所以早年發表少女漫畫,而今在兩岸發行輕奇幻創作的游素蘭小姐,其持續保持推出作品的恆心,更加難能可貴。

  游老師平常生活方式一貫以創作為中心,睡醒畫,畫完寫,寫完想,想完睡(同學們,
SOHO不是那麼好當滴~),好不容易等到個時機:游老師出門洗相片,才約到游老師,好達成這次訪談。


  相信很多男生讀者是不太認識游老師早期作品的,所以這天赴會的還有本刊曹大編、鮮網之花小三,希望在談話間能激出更多火花。


游:衣我以夜
▓創作的原點


  「剛開始畫漫畫,是因為有故事想說。」游素蘭回憶到。


  在很多讀者還沒誕生的年代,電視只有三台可選。但是當時青少年已經很有自己的覺悟。有些人喜歡「恐龍救生隊」、「星星王子」,喜歡「糊塗魔術師」的游老師去參加了「小咪漫畫新人獎」,因為不是為了比賽而去構想故事,當時得到了佳作,這種非常個人性的特質可說是往後游老師創作的寫照,也因此雖然當時和首獎失之交臂,卻在往後的日子裡更貼近讀者,成就完全超過了單一獎項能給予的肯定。這點相信是很值得有心創作的朋友們思考的.

  因為參獎而開始發表作品,這段時間游老師受到漫畫編輯鄭國興的提攜(游老師肯定他是「最好的漫畫編輯」)。當時《週末雜誌》主推小虎隊漫畫(就是吳奇隆、蘇有朋、陳志朋他們小時候),搭載在這本雜誌的游素蘭成名作《傾國怨伶》,隨著雜誌的持續刊載成為當家封面,直到雜誌倒掉(這是台灣早期動漫經營經常發生的狀況),之後極富好評的《傾國怨伶》轉到服裝雜誌連載(因為左翻頁關係,版面配圖是較奇異的)。


  早時即是游老師書迷的小三,覺得《傾國怨伶》故事特別,走得是中國風的驚悚。這是一個講疆屍公主的前世今生的故事,和同時期的日系少女漫畫《白色圓舞曲》之類的作品,可以說有很大的差異,也可以說是很早就開始關注自己文化的真正本土作品。


  但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下,即使是這樣一部極富原創性的作品,仍然被時報系統認定是仿襲日本風格的漫畫。


  這種對現代漫畫小說創作欠缺鑑賞力的食古不化,廣泛瀰漫在公元兩千年之前的台灣,而創作者當時是很不被主流重視的。


  同時期的創作者,還有高永和林政德,高永的創作在游素蘭之前,但游素蘭在那個蓽路藍縷的時期是極早被注目的漫畫新星(筆者還記得學生時期有許多女生在模仿老師畫風)。而值得補述的,世貿活動中心的第一場簽名會,簽名的創作者即是游老師。


  那時大概是1990或1991年。


▓風靡對岸


  1994年某個特別的午後,游素蘭到出版社交稿,編輯提到有大陸讀者的來信,沒想到一交上手竟是一大疊,那時兩岸互通還很稀少(當然多半流傳的都是盜版),她在大陸火紅可見一般,盜版量總在正規印量的十倍以上。更有趣的是,竟然還有大陸盜版商撥電話來台灣,要她去大陸開簽名會。


  在上海的盤商批書會中,紅透港台的井上雄彥《灌籃高手》要量是七千本,她的《火王》則是十分逼近的六千本。內地經濟起飛這段時期、青少年漫畫小說的發展,多半是台灣讀者不知道的,而游素蘭卻早早藉由各種正規或非正規的流通獨領風騷。


  在前幾年,筆者與游老師初識時,她在大陸作品的總銷量已達七十萬本,而今《天使迷夢》系列已達18萬套,《黑公主》系列則達8萬套,新系《巡狩人》系列則是應進入中國發展的德國書商貝塔斯曼所邀而寫。


  前年中央電視台,更邀請游素蘭擔綱歷史電視卡通大作的設定,這部尚未公佈的作品,目前剪輯成一小時和半小時兩種版本。非常值得喜歡老師的讀者期待。


  談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大陸經驗,則是獲邀「四川電視節──金熊貓動漫節」擔任貴賓。游老師很喜歡四川,特別是當地古蹟,這個動畫祭典中老師替世界各地的
3D片頒獎。


  「有考慮在四川定居。」老師打趣說道。

 

 

 

▓創作生活


  「沒有想什麼,回頭去看,世界很小,就只是在畫漫畫的桌子前。」游老師回想這一路走來。


  沒有助手的游素蘭,起床就開始畫,畫到睡覺。


  「厭倦期怎麼辦?」
 


  「沒有時間厭倦。」游老師答道。


  在不畫圖的時候,就必須構思故事,這種規律的生活節奏中有種強烈的執著感。作家去創作的目的不同,有些傾向於成名,有些傾向於謀生,有些則對作品有執念,所以時間的分配也會不同。而游素蘭則是比較集中於自己想說的故事的。


  因為想消化的構想太多了,而畫漫畫來不及,所以游素蘭開始轉向小說創作。在一次作家對談的場合,老師針對筆者的詢問答道。所以讀者除了游老師的插畫、漫畫外還可以欣賞到《天使迷夢》、《巡狩人》等小說作品。


  餐敘畢,鮮網眾人與游老師道別。


  筆者相信,維持這種單純創作心意的游素蘭,將持續給少女漫畫和奇幻小說讀者更多的閱讀欣喜。

 

 

 

游素蘭相關網頁:

 

游素蘭BLOG

 

http://www.wretch.cc/blog/Heathtasia

 

游素蘭首頁:

 

http://www.kung-long.com.tw/ysl/

 

天使迷夢系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