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物]配角成英雄----異形裡的主教(上)


  小時候《鐵達尼號》導演詹姆士.柯麥隆曾經在報紙上透露過他的電影必紅公式,篤信基督教的父親喜孜孜的指出這則新聞:好萊塢知名導演透露用聖經翻拍電影必紅。

   那時報上的說法是,詹姆士.柯麥隆所導的《魔鬼終結者》構想源自聖經。

   其劇情大致如下:邪惡的機器人由未來抵達現代,對懷了「對抗機器人勢力的未來人類領導者」的女性展開追殺,而一名未來男子也抵達現代帶領女性展開逃亡。那基本上是聖經啟示錄中一段敘事的變形。


   啟示錄中所說,大抵是一名懷有星辰的婦女被龍所追殺,得鷹翼之助逃往曠野。

   所以使這部商業電影無形之中有了一種神話式的預言隱喻。



  這部電影中,追殺救世主的媽媽的邪惡機器人是當時不紅的阿諾,後來紅了就在第二集改演正義機器人,飾演由未來來救援的男子(現在我們知道他其實就是救世主之父)的演員Michael Biehn是柯麥隆的班底,後還演了《異形2》、《無底洞》,雖然無底洞中他演個不討喜的霸權鬍子軍人角色,不容易認出來。

   奧地利裔的阿諾在我童年時還沒太紅,而到青少年時,阿諾幾乎是好萊塢的代名詞之ㄧ,形象也很好(雖然相傳他欺負幫他油漆的油漆工的遺孀),和「那時候」形象也很好的成龍還合開餐廳(相比之下,年輕時為了餬口演過A片的席維斯史特龍就讓大眾比較有疑慮),現在他選了加州州長,電影作品相對少了。

   這種續集電影經常可以見到演員生命的變化。

   而飾演懷孕女子的Linda Hamilton,有些觀眾可能因為她第二集的強悍扮相而望之卻步,在第三集就因為過老而沒有演出(至少不像機器戰警的女主角因為續集時太老而壯烈犧牲),年輕時曾演過影集《美女與野獸》,敘述一名紐約仕女結識龐大地鐵系統底下成長下來的獅臉畸形兒,進而與這名地下王者一起打擊犯罪兼共譜戀曲。

   所以她基本上可能美過。 

說到生命變化,《星際大戰》初拍時是部小成本電影,基本上數位重製版發行時的廣告製作費就超過第一集製作費。而隨著片子紅而開拍續集時,片中飾演公主的佳麗費雪基本上比較適合演女王了(雖然他在第三集中還穿了當年很暴露的太空比基尼裝)。

而最近的《哈莉波特》電影大概是變化最驚人的,所有的童星因為電影版開拍進度較久,原始劇情只過了三年,童星卻都「轉大人」了。 

   這樣的柯麥隆最近好像要趕「達文西密碼熱」拍找到耶穌墳的故事,而在基督教中耶穌當然是沒有墳的,因為他升天了。不知道當初覺得柯麥隆是條好基督漢子的我爸什麼感想。
 

  從當初很小品的《魔鬼終極者》到蔚為商業片傳奇和公式的《鐵達尼號》之間,柯麥隆首先活用了電腦動畫科技拍了《魔鬼終極者2》,創造了很厲害的液態金屬人特效,這個特效被日本漫畫《寄生獸》活用為怪物能力,這部漫畫很好看,但我的那套已經被A了。


 


  《魔鬼終結者2》上映時,因為家教甚嚴兼家境清寒,所以無從觀賞電影院線,倒是當時家道中落以來終於新購了當時很爛的韓製放影機一台,跑去錄影帶出租店時,赫然發現老闆的神秘木頭無燈小隔間裡有影院盜拍版,和成堆的色情片放在一起避人耳目,當時年幼的我當然是坐懷不亂的避開色情片,抽出了盜拍的終結者回家,這一回家看可不得了,在黑暗的影院無窮的雜音和鬼影環繞下,液態金屬人悽慘不明的造型仍然是讓人很驚嘆的。

鐵達尼號奢華大浪漫式的公式,在前網路時代第一次昭告了商業媒體的全球化,全球女性為之瘋狂,連當時開放不大的北京都有人操京片子問我有無看過」「泰坦尼克號」。

  柯麥隆用最大預算拍了超浪漫超長故事,這樣的公式被《世界末日》的導演馬克貝活用,以史上更高預算拍了《珍珠港》(如果換算通膨,最大預算是《埃及豔后》),這部片成了部浪漫大雜燴,不斷浮現的超惟美場面長時間疲勞轟炸,使電影故事失去連續性,對觀眾造成過度負擔。


  雖然略有賺頭,但如此大的投資仍然是場華麗的失敗。馬克貝連續監製了好一陣子《德州電鋸》之流的廉價電影,終因為表現出色而換得《變形金剛》再一次花大錢的機會,也得到偉大的商業成功。


  而另一個華麗的失敗的導演凱文科斯納就沒那麼幸運了,他也以最大預算開拍《水世界》,這是一部《衝鋒飛車隊2》式的溫室效應電影,如果今天絕對有賣點,但當年人們不那麼環保,無法讓他像《不願意面對的真相》的高爾那樣由黑翻紅,最後終於陸沉,連長期夥伴的老婆和製片好友都拆夥,由一線男星墮入地獄。


  不過很抱歉,拉哩拉雜說了一些,本文開頭其實是要講另一部和以上無關的電影裡頭的一個配角的。


  異形第二集裡的「主教」。
  


  我國中時在華視電影院夜半時所看的《異形2》。


  在教改前,看電視在部分同學間真是十惡不赦,半夜看電視更是罪大惡極,偏偏教改前,台灣第四台沒開放,電視上老播五十年年前的迪斯奈卡通哪有電影可看,更何況《異形2》是一部片齡「不超過十年」的新電影,難得有電影可看怎能不看,我馬上進入《異形2》的世界,這部片當然有很多厲害的東西,不過啦哩拉雜講了太久所以本文只好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