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芭樂特:

哈薩克青年必修美國文化 


  開頭活脫脫便是極權國家的化石宣導短片。

  《芭樂特》是一部偽造紀錄片,雖然嬉笑怒罵,但是片子所觀察到的又都是真實的美國現象。

  如果不忌諱生殖器官亂甩的話,本片好笑值得推薦。



  片中虛構了一個遙遠落後極權國度──哈薩克共和國,才怪(有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喜歡這個「才怪」的)──哈薩克共和國是真實的國家,前幾天還在亞洲盃看到他們球員認真激昂的演出,在戰略遊戲《鋼鐵雄心2》中也是一個可以確實扶植成立的政權。



  不過這部紀錄片中的哈薩克共和國卻是一種虛構,呈現一個荒謬絕倫的國度:國小小朋友武裝著AK47突擊步槍、汽車用馬拉、強姦沒有節制:人畜不分、不把吉普賽人當人、不把猶太人當人、歧視鄰國,把這些歧見提升成一種笑料,要反映的是這個國度的鄉愿、落後、保守、充滿偏見,但其實是再反射出先進國家對遙遠國度存有的怪異想像。



  許多電影中都會偽造一個遙遠的國度──以不明所以音節拼成的歐洲、東歐、南美國家,然後將我們想像中的特色投射進去這個國家,例如天才保姆的電影版,提摩西道頓飾演一個外貌神似史達林的東歐極權統治者,被美國來的褓姆渡化,將全國改造成自由國度。這種電影還有個遠始的樣本──描述真實暹羅君主的《國王與我》。



  但《芭樂特》的哈薩克國名卻是真實的,但國家內容卻絕對是虛構的,這個設計才使得人們徹底意識到這是一個偏見。

 
   舊蘇聯轄下共和國哈薩克決定派一名高級知識份子──記者巴勒特.薩比薩耶夫赴自由先進的美國取經。他有一個排名全國第四名的妓女妹妹,關在籠子裡的低能弟弟,同父異母(父親是同一個強姦犯)的妻子,他們住在一個每年舉辦「奔猶太節」──一種跑給猶太人追的祭典──的「淳樸」村莊中。

  芭樂特首先去了紐約,在學會電視遙控器用法後,他看見了《海灘遊俠》中的尤物潘蜜拉安德森,決心前往加州娶她為妻──因為是搶婚制,所以應該說是立志搶她為妻──展開了一場穿越美國的真愛之旅。

  他支持「大軍閥
(WAR-LORD)」布希清除阿拉伯人的軍事行動,他依照習俗在巨都紐約街頭對陌生人示意親吻擁抱,他和男同性戀玩「哈薩克摔角?!」,他演唱美國國歌時填入自己國歌歌詞,他一聽見女權主義者的對話就竊笑,他以為電梯是飯店安排給他的房間,他用馬桶洗臉。

  芭樂特遇見的美國人們──汽車教練、笑話教練、女權主義者、南方鄉村牛仔、同性戀、猶太老夫妻、狂熱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街頭黑人、參眾議員、南加大兄弟會員、「電話CALL雞」,這些美國人士通常一反美國天真熱情的民族形象,改採用冷靜認真的態度向他解釋美國的習俗,一無所知的芭樂特有樣學樣,用自己的無知偏見傳達友善之意──例如拿兒子的「雞雞」尺寸照當做家庭照分享給保守仕紳家庭的女仕觀看──卻在不同的美國族群間處處碰壁。

  性別議題、階層議題、宗教議題、反閃族議題,芭樂特左搖右擺間,在美國意識型態的神主牌「政治正確」的大壩上大鑽其洞。

  他在大學生的錄影帶中看見潘蜜拉安德森在豪華遊艇上幫人口交時天倫夢碎,在迷離之間被基督徒佈道會擄獲,莫名奇妙改信了基督教,最後娶了黑人胖妓女為妻。他買了I-POD,而他有樣學樣的鄰居買了I-POD 
MINI,芭樂特學成歸國,整部他在美國的紀錄片,並不以搞笑方式處理美國不同族群的特色,卻借芭樂特的荒唐舉措勾勒出了族群偏見與鄉愿的本質,不用倚賴批判,開懷大笑間讓我們窺見了富強國家的真實。

㊣延伸閱讀:
由《活屍禁區》、《限制級戰警》女主角愛夏‧ 阿基多 ASIA ARGENTO )主演的東歐公路電影《尋愛之路Transylvan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