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一直以為收入部落,今天整理時才發現卡在備上的資料夾,同時作序的還有游素蘭老師,前一陣子因為這篇文還被灰鷹調侃一番,現在拿上來大家分享)




《輕奇幻中的無間道--幻境系列》




  初認識天城海,是在一次公開的奇幻作者座談會上。
  這場活動由春天主辦,少不了春天的幾位台柱小姐。
  大家熟悉的游素蘭老師(最近聽說游老師收了天城當美術徒弟)、私底下很有主見的水泉、年輕到令人艷羨的雪雲霜。
  而也在其中的天城因為姿態節奏不同於一般女性創作人,一身悼黑風衣,無可能是「經典文學少女。」
  難免要讓人這麼猜想:「這傢伙是樂隊主唱吧...」

  在稍後為了執筆個人的一份二流專欄,訪問當時人在加拿大的天城海,訪問途中,天城在MSN上打道:
 

  「(宿舍)警鈴響了。」 

  然後很驚悚的登出消失。
 

  兩天之間我納悶是否在地球另一端,幻想中的加拿大楓葉林中校舍裡,天城已經消失在一場無名火中。
 

  本來有點竊喜親身經歷一場他人災難,沒料到她浴火鳳凰般復活完成訪談,讓我飄飄然的想像像楓葉林校舍的裊裊炊煙般飄散。
 


  在訪問完成的過程中,讀了他的作品《天堂條約》。
 

  順手在門可羅雀的
BLOG幫她作起廣告來,寫了個小標,大約是九重天上的天使戰爭、異能者的超頻覺醒這類的信心喊話(後來很榮幸還成了其中一集的書腰宣傳詞)。
 

  私人淺見《天堂條約》是這樣一部書,有個很流線感的世界觀,假托了天使神秘之學,在我貧脊又沒有時尚感的想像裡,主角們應該都很酷的套著風衣、墨鏡、長靴、緊身衣。故事著重這些異能人士的覺醒過程,並且悉心調理超能人物彼此之間的情愫羈絆。大玩真實都會、虛擬設定之間的違和感,這兩造本質的不相容,也就迸發出讀者可以投射其間的幻想空間。
 

  在日本有個電玩系列《真
.女神轉生》,金子一馬擔綱造型設計的故事中人物,好比時裝雜誌人物般十分有流行感,全系列大玩神祕學素材,故事的核心是惡魔招喚程式,歷代主人翁便用這個原理不明、無從盜版的程式由隨身筆記型電腦裡招喚出大天使長米迦勒、密宗神祇帝勢天來。雖然旨趣和《天堂條約》不同,但是傳達的氣氛似乎有那麼點可比較較量。
 


  天城極其投入這樣的世界創造,想讓讀者在彼異世界有容身之處的用心,是可以感受到的。他自己畫了插畫,架了論壇。活躍程度不比書裡的異能者們差。
 


  本來想,其情可憫,天城你就早早完成《天堂條約》,了結身為創作人經常有的創造世界的野望吧──阿彌佗佛──
 

  沒想到天城多生世業,《天堂條約》未完,又生了部《幻境系列》出來。
 

  相對於天城的美少女讀者們!身為一個大叔,心想多半不會為這部新小說裡頭的紅男綠女所惑,不過真正讀畢,只能誠心誠意地佩服運步自在的情節節奏感和橋段的柔韌性。
 

  什麼是「運步自在的情節節奏感和橋段的柔韌性」呢?
 


  白話的說法,就是好看。
 


  我不知道天城憑什麼進步那麼快。(大概就是所謂的「異能初醒」吧,詳見《天堂條約》)
 


  但《幻境系列》確實繼承了《天堂條約》的全部特色訴求:型男怨女之間的關聯和羈絆,四方神佛作用下的擬真現世,加上極具特色的異能。在情節鋪展上,天城除了極佳的節奏感以外,又賦予了這種流暢作品比較見不到的異常耐心,極具心力去鋪陳一段段主題,讓讀者能夠理解《幻境系列》奇特的世界觀。
 

  有人說,看第一部作品,就可知作者創作的基本樣貌。
 


  由作者天城、第一部作品《天堂條約》到《幻境系列》,確實可以看出一個當代寫手對自己想說的幻境的佈局。但這三者之間的牽連,並不是三個座標畫出一條線那麼單純,或者應該說是由點畫出線,再由線構成面吧。
 

  也就是說,雖然出發點是作者的想像,而《天堂條約》是基本型態,但到了《幻境系列》,熟練程度的差異,造成了這部新作在一時之間、前作無法比較的豐腴。
 

  《幻境系列》基本上各冊故事獨立又主題環扣,皆以「入夢」、中間三個卷章、「醒轉」來佈置。結構之外,讀者會發現經常作為舞台的夢境設定十分別緻,如同心理學對夢所下的定論,故事中的夢境也經常是現實中情結解套的地方,以曾是天上重月王的現世人巫蝶夜為中心,往來於夢境的主角們有著叱吒風雲的前世,這生生世世的情結,在一個個神將在今生中覺醒而被憶起,而回憶帶來的非止生世不離的承諾,更經常是痛苦的情關。超越性別的外相的雌雄莫辨主角們(中性的角色也是天城海的特色之ㄧ吧)經常必須迎戰被夢附身而因執念扭曲的人們和生靈(有時竟是植物),故事中以氣勢、心理情狀構成的法力異能,往往被隱微的種種規則所限制,這種設計在近來的作品《死亡筆記本》中成為一項要素,但《幻境系列》卻沒有掉在作繭自縛的推理遊戲中

(雖然系列中也真有段故事來了場的「密室殺人」),倒是用這種種帶有制約的招術擴大了劇情的豐富性(《
JoJo冒險野郎》發酵多年後,漫畫小說中的異能招術越來越超神入化,且都有些心靈招數的意味,天城的作品是跟得上風潮的)。
 

  此外故事中的橋段,無論是戰鬥還是施法的文字描述都非常有畫面感,那種種術法的祭典非常的絢麗,作者的文筆通過了考驗,而讀者的想像力若能相應的通過考驗,一定會為了故事中變幻莫測的種種過場聲光效果而驚懾。
 


  全部故事中若有似無的也帶出了人和自然萬物之間的關係,對於玄虛世界的臆測,瀰漫著
New-Age的氣味,天城感興趣的神祕學、萬教神祇也替整個故事充分造勢。 


  《幻境系列》的虛實引人入勝。虛實世界和輪迴記憶,讓這本小說,好像可以拿來當輕奇幻的《無間道》來看。
 


  固然處理情節的手法變得老練,卻沒有消磨掉天城海的個性,浪漫委靡和情義熱血並存,十足的天城海作法,連作者自己真正的夢境也真真實實的寫進了故事裡。
 


  作者入了魂,是華麗靡靡之作,但符合夢幻本色。
 


作者天城海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heavenc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