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騎兵 邊路後衛 迷你戰車 水電工 波蘭武裝印象

       --為了存在感而戰

(背景音樂是Chudoba的波蘭民謠,請注意有人在歌詞內有人以口白罵了台灣髒話)



   人家跟我說日本有個諧星名叫足球笨藏,在綜藝節目扮演的角色就是「言必稱足球」。


   例如上了飲食節目講起了某地方的飲食,他就會插口說該地方的職業足球俱樂部如何如何。


   今雖然要談的是波蘭的軍事印象,但是我們也由足球說起好了。


   一般而言,大家對波蘭的足球實力印象不突出,就像對這個國家印象一樣。(是東歐國家吧!就跟俄羅斯人一掛阿!)


   其實波蘭是個足球有一定實力的國家,技術傾向高,踢法是中歐團結的球隊和東歐效率的球隊的中間版本,就跟他的國體一樣,其實在文化上不是個東歐國家(米蘭昆德拉則抱怨人們把爭東歐國家混為一談),什麼?不是個東歐國家,我們慢聊好了,畢竟現在要聊的是足球。


    波蘭球員技巧好,也有人稱中歐巴西隊,但是球風不突出,缺乏明星(但以前也出過波薩克那樣的大將的),但選手層頗厚。


   在荷蘭「全能足球」興起的年代,他們和丹麥的「機動足球」一樣,波蘭也體現了「漩渦足球」,這是充分應用波蘭全隊的整體性,以及盤球技術,才能實現的全翼攻擊戰術。
 


   波蘭隊長久以來的印象是善踢客場,在大賽中穩定,但求勝的魄力和前鋒鋒利度不足(存在感不足),因為兩翼和邊後衛的優秀(全翼攻擊的實現),給人防守面較佳的感覺。但說來又不是硬性防守的隊伍。


   波蘭近年來打的正是防守反擊戰術,以防守為基礎,抓到機會由邊路傳中來快速反擊。在國際賽事上,波蘭不少得分是依靠後衛突擊來獲致的。


   所以馳騁距離長,有帶球效率的波蘭選手,使人聯想到波蘭軍事傳統中的翼騎兵。
 (硬拗)


#翼騎兵背後真的有段金屬翅膀,這個十七世紀造型,風馬牛不相及的被當作中世紀戰爭遊戲"世紀帝國二"資料片中的最高級輕騎兵作戰單位,對英美或台灣來說印象模糊的波蘭在這款遊戲中當然無法選用,遊戲中可以選用匈牙利,因為有輕騎兵能力加成,所以該國的輕騎兵較強大。但是因為遊戲很偏重數量和威力優勢,所以輕騎兵不是有效兵種。 




   翼騎兵是一種作戰效率高的輕騎兵,是活耀於17世紀的近代騎兵,波蘭這個國家雖然欠缺印象性,但現在鮮少人知的翼騎兵,過去的華麗強悍也曾是這個國家整體形象的一部份(畢竟存在感不足)。

 

 


   翼騎兵身披金屬雙翼(骨架是金屬),雙翼能夠在混戰中抵擋箭矢和軍刀,歐洲聯軍最後一次永久性的擊毀土耳其穆斯林的威脅,其聯軍統帥便是波蘭的約翰索比斯基,翼騎兵自然在此戰中活耀。

   
    不過這段史事較少為依賴英美史觀的我們知道,雖然近代史觀和歐洲觀點密不可分,但英美不算歐洲(笑),在地緣性上和其他歐洲國家同儕意識較弱。

    拿破崙戰爭中也曾出現波蘭騎兵的身影,波蘭的公爵夫人也願為拿破崙情婦,以換取波蘭的復國。

    「今夜我在床上陪伴的不是拿破崙,而是我的祖國。」

 

    但拿破崙雖是個英雄,卻也是個政客,他終究食言,沒讓波蘭獨立。這個公爵夫人和名著《威尼斯之死》的波蘭美少年給筆者似乎歐洲有種想法覺得波蘭人頗美的印象。(張國立的遊記裡也大嘆)(厚文將還談到波蘭性感的水電工)

 

 

#最後的騎士,在二戰中攜帶長槍衝鋒的波蘭騎兵

 




   波蘭騎兵也曾在一戰戰後,為了對抗布爾色維克主義共產黨浪潮的興起,而遠征俄羅斯境內(反擊這股壓力的深入敵陣,這就是防守反擊戰術,但最後仍無法得分,這是波蘭隊的宿命),所以乍看之下皆是斯拉夫人的波蘭和俄羅斯絕非兄弟之邦,歷史上雖然常看到波蘭壟罩在俄羅斯的權力底下,不過這只是讓俄羅斯和波蘭更加彼此厭惡罷了。

   因為波蘭常常被斯拉夫或東歐印象壟罩,所以我們便覺得這個國家面目和足球一樣模糊,忽略了他的歷史其實不能被概化為這些區域的一部份。事實上和許多東歐國家不同的是,波蘭並非東正教國家,屬於天主教國家。和塞爾維亞這類歸屬東方拜佔庭文化底下的國家不同。和匈牙利這類和西歐封建體系結合比較密切的國家相比,進入主流歷史的年代也較早,更不要說其他斯拉夫國家如俄羅斯、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相比,波蘭都早一步發展。所以他脫離華沙公約加入北約也頗當然。

    波蘭也出現過號稱大帝的統治者,農民王卡朱米歇大帝,他所設立的克拉科大學,應該是中東歐最早的大學,也遠比許多知名西歐學府為早(例如英國),克拉科大學後來出了哥白尼。二次大戰戰勝德國的關鍵便是破解德國的"謎"電碼機,使盟國可以獲取德國情報,這台超複雜的電碼機的基本破碼便是波蘭科學家做的,看來波蘭形象還要加個精於抽象計算。但謎解碼功勞後來被收容波蘭流亡科學家所提供資料的英國獨占,之前一部YA青少年二次大戰片,"獵殺U571"中,奪取"謎"電碼機破碼的工作被虛構為美國完成,還遭到英國抗議。

   這些都跟波蘭沒關係了,人微言輕。


   不過後來因為長期被解體瓜分,波蘭變成為一個面目比較模糊的國家(前陣子有個新聞談到大英百科全書對波蘭歐洲野牛產地的誤植,結果被個波蘭迷發現,果然是容易被忽略的國家),因為長期隱忍和失望,這大概是波蘭隊擅長打客場的原因。

    不過波蘭人抓住那惟一抓到手的榮光,以至於成為史上最後一個大量發展騎兵的國家,在二次大戰的,波蘭仍然保有大量的騎兵(工業化程度不平均的俄羅斯的哥薩克族騎兵軍也活躍於二戰)。為了支援騎兵的機動,波蘭也是二戰保有最多裝甲列車和火砲列車的國家(德國則有許多超巨型列車砲)。

 

#裝甲列車對國境來說是機動防線,會如大航海時代的巡洋艦隊以側舷齊射,也有裝甲列車直接強襲敵國據點車站的例子。

 


    後來德國大力發展裝甲部隊,波蘭騎兵也敢於迎戰。這種中世紀衝鋒思想,雖然和二戰前,除了德國外大部分國家的觀念都很保守有關(其中波蘭又更為保守)。但也是情報收集之誤,因為一戰後,德國可說是徹底被凡爾賽合約解體,這項解體並不公平,因為戰爭起因並不是侵略戰爭,而是歐洲國家的權力衝突,另一方面求合的德國並未衰敗至要承受這種侮辱的地步,這個合約使德國破產,四分之三人民失業,使得號招復興的極端團體納粹黨抬頭。也因為合約本身的不公正,使得往後英法盟國對納粹黨的讓步,這就是一般說的姑息主義。



#德國黨衛軍騎兵 這些可不是波蘭的中世紀衝鋒騎兵 而是困難地形中反游擊或偵搜的單位




   後來納粹為了回收反爾賽合約瓜分給波蘭的德國故有領土,在波蘭不肯讓步下,兩方開戰。因為納粹只花了幾年的時間再武裝,德軍由十萬人組成小型國防團體,由完全沒有艦艇、飛機、戰車到瞬間建立高科技先觀念武力,但是在戰前的宣傳圖片中,只見沒有戰車的德國人,蓽路藍縷的用紙板裝
在汽車上號稱裝甲車,而開戰之際兩國交戰戰力大概在四比三到五比四之間,所以波蘭騎兵仍然懷著高度驕傲挑戰德國戰車,在戰爭中便發生過波蘭騎兵、裝甲列車和德軍的俯衝轟炸機(一種對地支援的新觀念戰機)、戰車混戰的景象。


被合約禁止發展戰車的德國使用手推車模擬戰車(車體輪廓大概是摹仿一戰法國FT17輕戰車),在英倫之戰期間,飛機稀少情況下,在英國助戰的波蘭捷克飛行員則用腳踏車模擬飛機編隊訓練。




    根據德兵描述,也發生過波蘭騎兵以軍刀斬擊戰車無效,以手槍自殺的場景,這個場面看起來很怪,惟一的解釋,便是該名騎兵軍官聽信德國的紙糊戰車的文宣,面對真實戰車產生絕望所致。

#好孩子不要模仿的騎兵和戰車交戰的方法:
     據說一般戰法是將軍刀擲槍投入戰車的觀景窗和艙蓋裡.二次大戰的戰車指揮官很喜歡把頭探出座艙指揮,遇到敵人就縮回去,如果忘記關門你就可以把槍投進去,初期戰車的砲塔通常很小,裡頭的德佬因為空間很小閃不掉,戳到還是會痛的.


   結果大國波蘭,在四周間便遭到德國電擊消滅(主力大約在一周就被消滅,而後的當時最強英法聯軍也只是在月間就被消滅了,和過去曠數年的戰爭相比,因為成功太大,所以希特勒自此後就像阿扁一樣開始暴走在自己心靈裡的台灣),這還不是最糟的,日後成為盟國的俄國,同為斯拉夫的俄國,在波蘭主力遭殲滅的瞬間,竟然闖波蘭空門,入侵瓜分了波蘭一半國土,而且集體處決了數萬軍官和中產人士(這樣便於統治,大致上如同228),還順手嫁禍給德國。

 

   事情還沒到谷底,後來德國和俄國開幹,俄國成為盟國,當俄國換取歐美援助,開到仍被德軍控制的波蘭首都華沙附近準備支援波蘭反抗軍,波蘭流亡政府號招國內青年和退役軍民和俄軍裡應外合發動軍事規模的反擊,結果俄軍竟然按兵不動,波蘭國內人士頑強抵抗非常久,最後當然還是被德國輾平,但德國波蘭守軍的實力也消耗不少,俄國好整以暇的佔領華沙,從此以後就賴著不走了,另一方面波蘭流亡政府和本土反抗人士沒有收復華沙,人力也損失慘重,發言權不足,只好坐看國家被英美盟國放給俄國。


委託友人由日本採購回來的144比1迷你戰車TKS,TKS本身便是一種迷你戰車,和現代的BMW和VW的mini時尚車種有異曲同工之妙。原滾外型和相對比例大炮塔砲管造型有點博美狗的迷你犬驕傲感。其實迷你車的前身是國民車,和TKS是同時代產物,為了適應景氣和歐洲街道,這也是種時代精神?


#充作軍驢的TKS,不過其前身的卡登洛依機槍載運車和德軍一種摩扥車頭的半履帶車,都是軍隊正在工業化時期的小型彈藥搬運,拖曳載運和越野偵查的機械化工具,今天軍中反而沒有這種小型載具。



   這個命運乖違、波欄壯闊之國,乖張的以騎兵挑戰戰車,但波蘭自己有發展戰車嗎?其實是有的,戰前包含俄國、日本、英國、捷克、中國等很大部分國家都採用英國維克斯6噸輕戰車和衍生車種,而波蘭的7PT系列則是其中優秀的改良型,特別是雙砲塔型號並沒有裝置主砲,而是兩挺機槍,主要的思想是支援步兵或做為機甲騎兵使用。






   而以英國的卡登諾依輕甲搬運車為原型,國產的TKS系列在性能上可以說是直接替代騾馬的戰車,是一種泛用的支援兵器,像驢子可用來拖運牽引,以主要武器機槍壓制步兵,不過最不適合當戰車,在日文刊物上通常稱為豆戰車,翻譯其意大概就是侏儒戰車,這是一種極其迷你的戰車,大概就是MINI奧斯汀汽車那種規格的戰車,這當然跟美國經濟大恐慌同期的歐洲普遍不景氣有關,便宜而可以大量生產的戰車,在帳面上和民心上很有說服力。這次得手的TKS,是裝置的
20mm機砲的MGSS-27-HY,如果只是裝置機槍的版本,要不是那圓滾飽滿的車塔,在外觀上看來就像只是履帶式裝甲車了。

 #巨獸和迷你戰車

 


   好了,這就是波蘭。跟足球無關。


   雖然本文係屬胡扯。 

  

   但跟張國立大哥在波蘭遊記中只記波蘭美女波大。

 

   應該好些。

 

   總之,波蘭不是只有水電工而已(註)。

 

 

註:波蘭擺脫俄國開放時很貧窮,所以人才淪落西歐當水電工,但因為形象良好素質佳,所以成為主婦心目中的性感代名詞,波蘭觀光局也曾推出水電工選美來為波蘭做形象代言。

 

#144分之ㄧ大小的TKS1不到成人小指頭大。

 

(背景音樂是Chudoba的波蘭民謠,請注意有人在歌詞內有人以口白罵了台灣髒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