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顆佈滿中產月經男人和消費魔女的星球上,你是這顆星球的唯一希望。

 

  

IMG_3513_大小 .JPG  

#圖說:日本機械設定聖手橫山宏的動力裝甲服。摘自MASCHINEN KRIEGER。十幾年前快二十年前NEC-PC的戰棋經典遊戲《太空模擬戰》登場的月面用動力裝甲步兵的造型和本系列雷同。因為小時候的書被借住舊家的親戚大批的蒸發了,所以無法查證淵源。有朋友還記得的話,可以提醒大家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宅男學分」動力裝甲學

有裝甲的男人就是好男人

附註解,饒舌又叨絮,本文是爆裂的2.0更新版!!
倉促為之,如有瑕誤請指教並見諒

 

 


以前穿著現代化全裝甲的英雄角色,在七八零童年時唯有《宇宙刑事》(如果《超音戰士》、《機甲創世紀》、忘記日文原文的《銀河再生人》不算的話,紅、白、藍的裝甲超人,手持光束劍,還出了一款遊戲性不高的任天堂遊戲(初期沒有裝甲可穿,不行啊!魅力要素沒啦,可想而知這個遊戲在今天沒有多少人記得。

 

■每個男孩都要有自己的裝甲。

不過裝甲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若不是超人(超人偏愛緊身衣),誰能夠披的起啊?

別說「外國月亮比較圓,洋人裝甲比較重」,中國古代最壯的步人甲也是五十台斤以上重量。

「現代年輕人不行啊~」中後期羅馬史家就哭么說他們的不如先祖能在北非陽光下身披重甲不嫌累。

而後火藥發達,盔甲時代結束,我們的裝甲只剩下童年的改裝厚紙板。

 

1-7圖檔.jpg 1-6圖檔一.jpg

#圖說:騎兵槍賽發展出來的專職防衝擊騎兵甲,很隆重很有當代動力裝甲的感覺,但不屬於步戰裝甲的範疇,屬於騎兵/類比觀念上比較接近戰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幾年因為三D技術的發展,第一人稱視角射擊遊戲本來是專業的反恐遊戲的專利,在「諾曼地大空降」這類正義戰爭影片推波助瀾下,戰場遊戲也由任天堂藍波時代的平面射擊改為第一人稱視角射擊。(注A)

九零年代,反恐警探電影是動作主流,算是個和平年代,後來中東的反資本主義宗教的外星人出現,重創美國人的安全感(對,是安全感,不是安全),波灣戰爭和二戰精神結合,隨著「動力裝甲」的構思和「資訊化戰場系統」的落實,配合電玩提前實現未來的能力,我們這些冷氣房中的熱血青年又有了身披裝甲、甘冒矢石、再戰江湖的可能。 




所謂「資訊化戰場系統」基本上就是你在混戰的街角奔跑時,耳邊還能聽見身歷其境的精確指示:「士兵B,即刻躍進,洞么洞洞往A地點集結!小心!一輛T72在下個街口!快左轉!不對!左邊有馴鹿式!快後退!不行五百名暴民正由後方逼進你!別慌!至少我們知道你被殲滅了。」(這類系統例如,美軍先進的「陸地戰士戰鬥整合系統」將可使全軍同步知道二兵你被殲滅的消息,透過步槍和頭盔的鏡頭還可以看到你是怎麼被暴民拆卸報廢的)


IMG_3512_大小 .JPG

IMG_3515_大小 .JPG   


「動力裝甲」或「動力骨架」則是不同形式的裝甲步兵化或步兵裝甲化的構想。

 

在各種不同的故事素材中,則有人型機甲到單純的步兵全裝甲化之間的差異。性能由可以在太空中作戰到警用攻堅不等。

 

實現的基礎科技是二足步行機械人平衡技術,或讓步兵負載裝甲的輕型的動力供應設備,以及騎士時代以來,終於又讓士兵可以緩衝敵火的輕量化裝甲纖維(目前的防破片裝甲雖還不能有效抵擋直接火力,但能減低大量傷亡),還有讓高單價的裝甲步兵運用上更有效率的資訊化戰場系統。

 

 

y-01.jpg 

#圖說:殛天之翼中登場的飛甲(FLUGPANZER)也是一種動力裝甲(高手宗憲的試作版)

____________
 

 

裝甲步兵成為第一人稱戰場射擊遊戲的新噱頭,裝甲裝備掛載的「戰場資訊系統」讓遊戲中的資訊介面也很未來,不斷喊話的戰場傳訊讓遊戲充滿臨場感,游標系統或自動導航地圖也讓足不出戶的宅男不會在開闊的三D環境中迷路。

 

說來很傷人,其實三D環境的方向感和戶外活動經驗無關,跟人腦的空間運算能力有關,空間運算能力是智能的基礎項目之一

 

但千萬別滅自己威風,想像一下威風凜凜的裝甲役男形像,讓我們遙想遙遠的將來,地球被波斯大軍般的外星文明入侵時,將有一群裝甲猛男挺身而出。(和阿姨們很喜歡的《三百壯士》不一樣,我們要裝甲不要內褲!)

IMG_3510.JPG 

 

現代遊戲機功能的強大,強大的即時運算讓你可以輕易被幾百名敵兵包圍,畫面也不會停擺。除了敵人變成軍隊規模以外,空間景深增強了,主角可以像HALO中身穿「雷神槌」動力甲的士官長一樣,朝戰場遠端的機甲敵艦聖甲蟲步進,閃避敵艦砲火,搶搭一旁的浮空戰術載具,然後跳上敵艦,在敵艦內激戰,這全部的畫面都不需轉換介面和場景,真正的讓所有的戰況實現在一個空間內。(注B)

 

由巨童玩具發售的特攝片超人的五合一玩具槍,到魔戒譯者朱學恆收藏的寬刃劍,男生們想購買更多的刀劍玩具的願望,藉著裝甲步兵的火力選項的增加來實現,換各款名車、改裝車、重車的願望,藉著駕駛多種戰場戰術載具來實現,裝甲陸戰隊結合了騎士身影和現代玩具,出現在男孩都愛的戰場遊戲的硝煙中。

 

IMG_3511-改.jpg 

 


■外星人超級嗜血,而且沒有媽媽。

 

《HALO》、《戰爭機器》。符合《異形2》以來,先進特戰部隊和異形開幹的劇情願景,當然電影版《星艦戰將》建立的人類以宇宙陸戰隊為主力來大戰外星生物的形像,加上《星海爭霸》裝甲陸戰隊大戰異形種族小狗隊(這個渾號是因為很會生)的戰況。

 

 

IMG_3522改.jpg  

#星艦戰將最近出了第三集,早該出來的人型機甲兵終於登場了,而且必須裸體駕駛喔,「I WANT U」地球大叔在徵兵廣告裡說。我們需要更多女兵!!

#此外,駭客任務動畫版中也有人類的人型機甲軍和機器觸手大軍開打的場面。也有類似趣味。

____________________

 

以大量的步兵散佈在戰場上和先進外星異形文明「以肉制肉」混戰。這種步槍混戰的戰略開倒車的景況(兩軍平均散佈在平面上單兵各自找對象開打,大概只有電視歌仔戲的戰爭是這樣打的),在市場需求下,陸戰隊士兵的突擊步槍齊射聲不絕於耳。

 

我們總是想自己是苦幹實幹的戰場苦力,一兩分鐘開火連射個七八百發,打完了十個彈匣、五顆黏著手榴彈、兩條彈鏈、七發電漿、一枚電磁軌道彈、一捆可丟式火箭砲筒外加兩罐火焰放射器瓦斯,終於放倒了眼前的外星觸手怪客。

 

「What? we comeing for peace?看你們外星人是不打不招,小時候說謊長大當總統啊───」再轟你一輪先。

 

雖然所有的隨身自動槍械,依照每秒幾百發上下的打點,只要按著按鈕不放一定幾秒打完,彈藥無限實屬無限木蘭飛彈的荒唐想像(以前卡通裡的胸部型導彈「木蘭飛彈」,發射載體的女體機器人木蘭號的改良型是可以無限長出胸部射擊的)。

 

而任何物質的防彈能力,要嘛就是一發貫射要嘛就是幾百發打不穿(例如37CM反戰車砲零距離無限彈也拿俄國肥戰車沒皮條),遊戲裡以彈換血的削血式打法在敵人沒有血條的現實世界是不成立的。

 

但我們就是愛零距離對著怪物打槍,對著彈著七八百發的冒煙怪物屍體呼一聲「好險!」,或者對驚魂未定的隊友說道:「嘿,喬不要謝我,致遠星你也救了我一命不是嗎?」

 

IMG_3518_大小 .JPG 

 


■一切都是因為愛地球啊。

 

外星人一來就翻箱倒櫃,外星人就像納粹、北韓、日本狗和中國人那麼壞。

 

慘烈啊,記著,不要問地球為你做什麼?要問你為地球做什麼?

 

在一個佈滿中產月經男人和消費魔女的星球上,你──還有一些跟隨你的同袍砲灰──是這顆星球的唯一希望。

 

美國海軍陸戰隊趕赴世界各地,碾平各種不符合資產宗教的古代伊斯蘭星球勢力的身影,在在的刺激著美國青少年和宅男怪客為人類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看雷利史考特的《黑鷹計畫》中摩加迪休市內永無止盡的打完整部片長的彈鏈。彈鏈比底片膠卷長。

 

這種種激情深植在男兒的歷史中。

 

例如裝甲化步兵的前身,德軍的裝甲矛頭伴隨步兵「裝甲擲彈兵」,駕著半屢帶裝甲車sdkfz251在兩軍裝甲之間的戰車艦隊對決中躍出,在戰車的死角中突擊,侵門逐戶的掃蕩敵軍的屋內步兵和埋伏砲座。號稱「織布機」的MG42通用機槍激死射擊──唧唧復唧唧──德兵當戶射──

 

IMG_3222_大小 .jpg 

#圖說:

  裝甲擲彈兵的標準載具,SdKfz251是最早在戰史上樹立戰術意義的步兵裝甲車輛,有包含反戰車、噴火、架橋、火箭、火砲甚至有裝甲救護車等多種改裝,防護能力優於美軍的仿製版本M2,防護力的差異,也就決定了搭載他的步兵與戰車共同在火力下作業的實力。

  裝甲擲彈兵可以意譯為裝甲化重步兵,根據裝甲之父古德林將軍的構想,任務是搭乘裝甲載具和裝甲戰力同步機動攻堅。擲彈兵原指斐特列大帝時代負責投擲榴彈破壞敵軍火槍陣線的精銳步兵和禁衛單位,納粹為鼓舞民心士氣而將德國重步兵單位稱為擲彈兵,輕步兵則稱為獵兵(Juger)。

__________________
 


或者我們文化裡也有抵抗外侮的因子,《八百壯士》裡頭,中國士兵抱著炸藥撲向日軍裝甲車怪獸,或機槍槍管打日本豺狼外星人打到過熱軟掉,「警告,機槍過熱,請執行冷卻程序」趕緊脫褲子死灑冷卻尿。

 

IMG_3529.jpg 

#和八百壯士一樣的國軍裝束。圖片中的國軍和裝甲車SdKfz222是德制的(摘自滕昕雲先生抗戰時期國軍 機械化/裝甲部隊畫史 1929-1945)

___________________
 

睪固酮揚起的熱血早深植在男兒(和爭奪地盤中的黑猩猩)胸中!

 

我們跟馬基維利一樣喜歡愛國步兵這個主意,馬先生覺得只有愛國步兵才可以救城邦,時代風氣下則是樂活步兵──給我一根槍桿,一套裝甲,我就能拯救地球──就是愛地球。(注c)

 

我們是男人,偏好肉搏戰。

 

披著裝甲更好。

 

 

IMG_3528.jpg  


#圖說:

  吳宇森擔任製作的《頻果核戰》電影版中也有動力裝甲服,不過電影版中是較大型的機甲型,這是最近重發行的漫畫版。

  事實上概念源自《星艦戰將》的鋼彈,原始概念也是一種動力裝甲。在鋼彈的美版真人電影中,星艦戰將的步兵服客串為片中反派的步兵服,是一種隱含的趣味?


  另外電視上有個影集,就是那個可以看未來報紙的傢伙,他演的是以z中的阿姆羅為原型的主角?因為片子不在身邊改天才能確認。


  說到漫畫,雖然本來不想把範圍擴大的太大,但還是推薦《月亮的距離》,雖然紅眼機甲兵也是動力機甲兵的漫畫,但這類題材更推薦《金星戰記》的漫畫版,不過裡頭沒有人型機甲或裝甲步兵,只有動畫版的敵軍有裝甲步兵。


  另外,《人狼》系列大概是近年來比較為人知的裝甲步兵設定,不過主題不在本文討論範圍,筆者小時候看過的人狼真人版《地獄瘋狗》,全景在台灣鄉間取景,在當時全球交流不像今日迅速的年代很特殊,由那個很帥的配音員叫什麼的主演(同樣因為舊書全滅無法查證了),女主角是台灣人,一個後來幾年因為裸露寫真集風潮而知名過的模特兒蘇意菁。在《攻殼機動隊2》導演押井守感覺蠻喜歡台灣的鄉里,是在這部片中奠下的?


  《人狼》、《地獄番犬》、《紅眼睛》這個系列之外,最近在電玩改編電影《殺手47》中也出現了警用的特種裝甲服,同樣是紅外線眼加防毒面罩,頗有人狼的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
 

IMG_3511_大小 .JPG 

 

注A

 

#專業反恐遊戲:例如步槍協會老大、知名小說家湯姆克蘭西自己開公司作的《紅彩六號》和後來偏重射擊的「CS」。「CS」不是典型的重度玩家遊戲,但對遊戲玩家的普及化很有貢獻,全國男生隨著電腦的普及化紛紛連線,男生總是得有兩把槍嘛。

 

#任天堂藍波時代,例如當時的《怒》和《戰場之狼》都頗有越戰風。雖然故事都不是越戰,不過卻都很有越戰風,基本上是時代風氣。

 

《怒》的雙打模式,雖然只是兩個遊戲角色可以同時出現在戰場上,但實現了戰場遊戲群體戰的精神,我們就是要同袍(早期的雙打都只是輪流模式,例如馬利歐兄弟的路奇和馬利是輪流上場的)。加上用手把「上上下下BA」這種輸入密碼的無限打模式,也算風靡一時。玩家可選的拉爾夫少校和克拉克上尉,後來成為格鬥天王的客串角色,因為當初遊戲大小的限制,像馬力歐兄弟的路奇和馬利的長像也只是顏色的差別,所以「紅色角色」拉爾夫和「藍色角色」克拉克在《格鬥天王》中登場時,也延續了造型十分相像的特點。

 

《戰場之狼》是一塊早期128K遊戲,主角超級喬也在任天堂遊戲《希特勒復活記》中成為客串人物,當時遊戲的世界觀都不是很完整,所以一塊遊戲中的主角去另一塊遊戲客串算是個賣點。《希特勒復活》的拋索模式雖然晚於科拿米的魔官傳奇遊戲版《奇蹟之石》,但稱得上是有特殊道具躍進模式的先祖。後來還有一些遊戲慢慢有攀壁或以牆反彈移動的特殊移動模式,例如SEGA遊戲機的蝙蝠俠和任天堂的忍者龍劍傳。

 

而主角很阿諾和藍波的《魂斗羅》則是橫捲軸射擊(雖然它也有縱捲軸和平面的噱頭),這塊遊戲雖然還是叢林越戰風,但和反恐風、二戰風走到瓶頸,打擊外星異形正夯的現在戰場遊戲一樣,《魂斗羅》的對手已經是外星人和異形怪物。基本模式是以同公司的另一款橫捲軸遊戲《綠色兵團》作為基礎,《綠色兵團》分為遊樂器版和投幣板,遊戲版也有手把輸入式密碼,密碼刊載在國內最早的遊樂器雜誌(華泰的快報不算)的第二期上,風格則是冷戰特種風(但也有二戰的感覺,比較下感覺頗嚴謹),兩款遊戲的雙打遊戲都和怒一樣可以讓男生並肩作戰,而不是早期的輪流玩或對打。

 

說到冷戰特種風,當時一塊很異數的反恐特種遊戲《燃燒戰車》,因為只要驚動警衛就死定了,和當時主流的殺出血路的遊戲不同,在台反應很差,但在三D虛擬實境興起的「次世代主機」年代,和虛擬實境恐怖遊戲一起興起,更早搭上3D化的列車,更新譯名後復活成為大作《特攻神諜》,主題是近幾年流行的近未來科技、生化、先進軍事、反恐。這幾款遊戲都是柯拿米公司出品,算是當年的名牌。

 

#另外個人電腦上很早也有單顯色的空降師戰場遊戲。算是美式二戰戰場遊戲的前身吧。

 

雖然上述這些遊戲都沒有裝甲,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題目。但是我們仍然可以由遊戲風格觀察出遊戲和硬體技術以及時代背景之間的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_

IMG_3517_大小 .JPG 

 

注B

 

#以前2D空間只能提供空間假象,提深空間景深的方法,只有多設置一個遠景的背景捲軸,讓它和遊戲舞台的捲動速度不等速來製造遠景效果,超級任天堂則擁有「圖素放大縮小」功能,不及現在的flash「向量質變」,但可以勉強製造第一人稱視角朝遠景移動的假像,這種「假3D」基本上都是利用背景流動構成的,「假3D」最普遍的應用就是最早期RPG的幾何線條構成的3D迷宮。

 

注c

語出「給我一根棍子,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