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野喜孝早期圖 FF1公主 

  大家一定也有在特殊場合的讀書經驗吧。
 那樣讀到的故事是忘不了的。

  ”木馬屠城””奧德賽”雖然距今數千年。但可讀性卻非常高,豋場的眾多英雄都很性格,分成陣營對抗的諸神也很活躍。
  奧德賽是個稀有的,擁有合理主義智謀的英雄。阿奇里斯,他矯健,俊美,天下無敵,除了需要一雙保護腳後跟的鞋。帕里斯與海倫,連戰神都能打退的女神雅典娜(從來沒聽說戰神打輸的,真實的雅典娜很悍,根本不用聖鬥士保護),神和情侶們都有故事。
  

     英雄的行止描述很生動,英雄命運也很壯闊。作者荷馬被認為是古代彈唱英雄詩歌的盲歌者們的代名詞,創作出的”伊利亞德”是希臘智慧的總和。
  

   可惜的是,若不在很早的時候讀。
 到身為上班族的三四十歲恐怕就讀不完了。

  

     自己是在國小三四年級在圖書室讀完的故事本,同時讀完的還有豐臣秀吉和織田信長,還有一篇南美吸血鬼的冒險小說。
     都是每週的讀書自習課讀的。

    至今,當時讀的片段都銘記不忘。

  有些故事整體也許不再那麼清晰,但就像暖包一樣在記憶深處泛著微微的亮光。

  讀大故事還是早點比較好。

  小時候讀了那樣的故事後,腦神經叢就會被刺激,叢結會開枝散葉,長出一棵幫你作故事水土保持的樹來。

   話說回來,學音樂也好,學語言也罷,大凡小時候做的事,都會有很大的效果。不過故事一般而言不被認為是個技能,所以沒有被要求。但腦袋裡裝著希臘諸神長大的小朋友,和腦袋裡沒有裝著希臘諸神長大的小朋友。人生觀一定有不能說明的不同,或許雅典娜和奧德賽會替自己帶來安全感,使人保有開闊和彈性也說不定。這之於功利主義的社會。不能說不是個秘密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