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樹(陽明山山路)(使用通常電池的簡陋傻瓜相機拍攝).jpg 

那夜不知是寒流還是颱風,在冰冷的陽明山道,載到了攔便車的冰島男人



  今天又在分裝音樂和書籍。想在裝箱前再聽聽看,挑了《
YLIR》「冰島地誌音樂」,冰島人小提琴手、演唱者Gunnardsdottir,與當代/爵士創作演奏者、黑管手Puntin合作,吟造了世界邊緣冰火共生島嶼的風貌,用現代演奏結合傳說和諾貝爾文學家的創作,剛冷的構造,創造出了音樂上的冰原地平線。

  背景推薦的其中的"Ylir"和" Peysireio",整塊專輯冷調的、不協調、矛盾的、劇烈又低吟的,以前衛構造重新描述精靈、巨人的身影,甚至用黑管模擬狼嗥,可以說是「後台音樂」的寶典。

146a84c516809c.jpg


  後台音樂是自己因為實用需要而定義的觀念,相對於「後台音樂」則還有「前台音樂」、「過場音樂」。

 「前台音樂」是明白、可聽、當下、入世、易於辨識的樂音,或者例如當季的流行歌、聖誕歌曲、徐若瑄的應援歌還是海角七號的搖滾,有一套符合標準協定的感覺語言,「過場音樂」則是烘托、昇華、拉深時空或正在經歷的時光氛圍用的,或者像是咖啡館的音樂還是男女約會時自己放的音樂,跟一般說的「印象音樂」或「背景音樂」很接近。

  「後台音樂」照私人的想法,則適用於製造空間或時間感,音樂性和聽者的時空關聯性低,也沒有明顯觸擊當下的旋律和主題,相信這樣的音樂因為和主觀環境經驗相圍,像是做旅行一樣,能夠以陌生感分離自身和環境,而能更新、重新更新自己的感覺器官。洗滌經驗或利創作(好像中藥)。

  在播放音樂時,由無明的意識中浮現了這樣的記憶,像是被音樂提煉出來一樣:

 

 c021f1b6_s.jpg

  那夜颱風,在冰冷的陽明山道,載到了攔便車的冰島男人
….

  陽明山平時雲霧裊裊,泉流在陰鬱的林木下鳴響,寒冷時溫度可達四度以下,冰濕的程度讓居住者體感到自然的蒼涼本質。

  那夜似乎是因為颱風,陽明山的溫泉餐館都關閉了,平時上山的夜遊車輛也消失無蹤。原本就瀕臨零時訪夜時刻,在停擺的交通號誌的明滅照撫下,打烊的商店街泛黃。

  好像天野喜孝的動畫人物般,有人在路邊發著白光。

  他立在山路旁,飄渺的伸手招呼惟一一輛偶過的轎車,轎車沒有稍止的逃向關閉著的街道。那是個背包客一樣的外國人,頭髮像漂白過,臉色像白子般蒼朗,過於詭譎的姿態不會有人想接引吧。

  我把摩托車停下,招呼他上車。

  在不宜夜遊的今夜他表示他還想再往山的深處去。

   American? 只穿著單薄T恤,覺得他不像美國人,所以問了

      Non

      Germen ? 那過於蒼白的雄壯身軀,稀疏的眉宇,如同神靈通透的眼瞳。像是德國人或北歐人。《深夜特急》裡說到處都有德國背包客。

    Non

    Northmen?猜了廣域的北方。

      本以為大概是挪威或瑞典人,花了一番功夫,他才說他來自冰島。

    世界的蒼茫邊緣嗎?

    那也就不奇怪他不迴避陽明山不迎市民的時分。他是來自另一個地域的神明。

  他說明要去我知道的山的深岔中的一間溫泉餐廳。對了,冰島人也泡溫泉。

  那間?今天應該沒開喔!

  有的。他篤定的說。

  冰島只有三十萬人,在這個世界是不容易遇見的人種。也似乎不很主動提起來自的地緣,或者是因為太稀罕了吧,在冰島因為經濟問題破產上新聞前的當時,跟台灣人說了也是沒用?

  你們是全世界最早有議會制度的地方喔。摩托車冒著淒風推進,在山路間,因為外人狀漢的沉重,差點攀不上一個原本就極陡的坡,冒進間我隨便拿些歷史課本內容攀談。

  他或許有點吃驚有人這麼講。

  若有所悟的同意。

  這個無機雄壯的外國人當時讓我想起在村上龍《在味增湯裡》在日本旅遊的外國殺人魔。禮貌而蒼白,也或許是個詩人旅行者。

  直到深山中,雜林道旁,鐵門拉下的獨棟溫泉前。

  這裡。他說道。

  看起來是關著的喔。

  沒問題,有地方可以進去。

  確定?先不說灰水泥圍成的溫泉餐廳看來是關閉的,如果我把他放在這荒山野嶺裡,無人今晚、泡完溫泉的半夜,有誰能載他下山呢?

  要不要一起泡?他幾次勸說,也許泡溫泉是冰島人的社交?也或許是感謝我在無人深夜中載他一程。

  不了,我要去買東西。雖說去哪裡買我也不知道。

  他深厚、佈著金毛的手掌深表感動的與我一握。發著白光,獨自走向戶旁拉下的鐵門。

  我幾分詭異的速離。

  但北歐人即使是妖異,看來也不害人,只是孤異。

  這是一個寒冷的山夜發生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