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6197307_5a2c8d9828.jpg
#全智賢"最後吸血鬼"
IMG_4584.JPG
#圖片大部分翻拍自荷索電影《吸血鬼》,寫這篇文章時只是一個起點就開始了,還是希望有達人可以給高見。

吸血世代()吸血鬼付印現代 


IMG_4590-3.gif■「吸血鬼都住在地下室」=「吸血鬼住在我家樓梯間下面」


  當七零年代我還是個台北的小小孩時,看了當時很炫的錄影帶吸血鬼的大叔說:「吸血鬼都住在地下室」。台灣初代公寓都有小型地下室:那封閉的、永遠漆黑的、開放的入口無法窺見陰影深處的、無人居住的地底空間。說「吸血鬼都住在地下室」的大叔大概覺得吸血鬼注的城堡墓穴是地下室,而由小小孩的想像中則轉變為 :「吸血鬼都住在地下室」=「吸血鬼住在我家樓梯間下面」真是讓我嚇死了。

  隨著地下室不再威脅心靈,隨年齡也變得不信鬼神,但另一方面而言,吸血鬼本身的幽冥感,總能勾起我們對夜幕的想像。

 

 

IMG_4585.jpg 


IMG_4590-3.gif■吸血者的名字

 

  Lugat﹔Vrykolatios﹔Pijavica﹔Ustrel﹔Upour﹔Mora﹔Vukodlak﹔Kudlak﹔Tenatz﹔Varcolaci﹔Strigoii﹔Nosferatu﹔Bibi﹔Moloii﹔Children of Judas﹔Nelapsi﹔Vampir﹔Upior﹔Ohyn﹔Ivan﹔Upyr﹔Vourdalak﹔Vukodlak﹔Nosferat﹔Procolici﹔Bobon﹔Strige﹔Eretica﹔Mara﹔Kalma﹔Alp﹔Dubbelsuger﹔Nachzachrer﹔Neuntoter﹔Dearg-dur﹔La Llorona﹔Civatateo﹔Zombie﹔Gayal﹔Churel﹔Rakshasa﹔Ghoul﹔Mandurgo﹔僵屍﹔Asanbosam‧‧‧

  這些字典中隨手可查到的各民族字彙指的都是吸血僵屍。更狹義的翻譯方法,則是吸血鬼。

  這種嗜血怪物並非傳統基督教信仰的產物,我們現在所知最早一份教會公開紀錄,是一三零四年夏爾特(Chartres)地方的主教在主教會議的敘述。這件事可在坊間菲佛爾(Tony Fairre)的《吸血鬼》中找到摘錄。

 

  這是摘錄兩千年所寫的小說稿子的內容。

IMG_4595.JPG
#德片"吸血鬼(NOSERATU)"中老演員克勞斯金斯基入魔的吸血鬼演技,這部片雖然現在歸屬在藝術片領域,但在資訊不發達的單純台灣社會,被當作恐怖片在電視上播過。蝙蝠式的尖牙和英國恐怖片中立下的犬齒尖利鋼琴布斗篷男的形象不同。 

IMG_4590-3.gif■吸血傳奇印刷化進入顯意識現代世界


  愛爾蘭作家史托克的《吸血鬼》是古典恐怖小說的代表作,在工業化的年代裡這本小說成功的把鄉野傳奇印刷化。吸血鬼脫離鄉愿,進入明亮的公共領域。

       小學看的讀本提到,吸血鬼奇特的機能便是需要主人的邀請,才可以進入別人的家中作祟,對於合理主義的現代人而言,可以飛簷走壁的吸血鬼何需別人邀請,直接破窗而入便可。不過這項特色卻很符合迷信社會的人心,一方面反映著違反自然法則的妖魔心靈的虛弱,一方面反映著人與人之間存在的一種事實,混雜人群中的潛在惡人,雖具有操控人心的能力,卻也只能在受害者不察,單純的友誼接納時,才可以進入別人心房萎縮人心、吸食別人的心靈能量。

  吸血鬼傳著小說化歷久不衰,這件事在過去非常有意思,當今二十一世紀網路時代,各類鬼片、恐怖片不勝繁數,鬼怪題材成為香辛料娛樂著我們。而二十世紀時,隨著科技化,鬼怪的面目青黃不接,淪為童話或迷信。直到七八零年代《我家隔壁住吸血鬼》、《粗野少年族》,都還可以看到吸血鬼片種為了和現代流行文化接軌,而不上不下努力著,是當時少數上得了主流電影檯面的鬼怪。吸血鬼成為少數存留在工業現代的古典迷信。

(待續)下篇為"恐怖群像"
系列文章:莫名恐懼幽冥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category/1181635

#背景音樂介紹文
YLIR極境冰島 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post/23917461歡迎赴ECM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