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_Wallpaper_castlecurse_1_7.jpg

MV5BMTQzMDc4MjY0M15BMl5BanBnXkFtZTcwMTM4MjkyMQ@@._V1._SX300_SY300_.jpg

F.gifVAMPIRE血的世代(三)

社群 戰士 黑死病/吸血傳說的根本
系列文章:莫名恐懼幽冥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category/1181635

前文提要
:
吸血鬼最奇特的機能便是需要主人的邀請,才可以進入別人的家中作祟,對於合理主義的現代人而言,可以飛簷走壁的吸血鬼何需別人邀請,直接破窗而入便可。不過這項特色卻很符合迷信社會的人心,一方面反映著違反自然法則的妖魔心靈的虛弱,一方面反映著人與人之間存在的一種事實,混雜人群中的潛在惡人,雖具有操控人心的能力,卻也只能在受害者不察,單純的友誼接納時,才可以進入別人心房萎縮人心、吸食別人的心靈能量。

IMG_4588.JPG



F.gif■吸血鬼化身通俗....



  
吸血鬼不只和地下社群/祕密結社題材結合。

  吸血鬼後來和動作片也處得不壞,其間也分為《Z字特攻隊》、《厄夜追殺令》等代表作品的南方暴力派,和以《刀鋒戰士》、《決戰異世界》領銜的銀色刀光派,特別是銀色刀光派,戲服洗鍊閃閃發光,只吸素食人工血。

  近代商業雜匯還有《凡赫辛》這種新古典派。   


#布萊德彼特、安東尼歐班德拉斯和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吸血公子黎斯特這是《夜訪吸血鬼》的豪華陣容。本作也開酷兒社群對吸血鬼地下社會投射風氣之先,對於未來祕密結社題材和腐女社群「攻受配對」不無影響。
interview%20vampire_Image8.jpginterview%20vampire_Image13.jpginterview%20vampire_Image27.jpg

#吸血鬼動作片

underworld_20060305_182510.jpgposterbloodrayne2.jpgMV5BMTQ4MzUzMzQ0Nl5BMl5BanBnXkFtZTcwNTMxODYyMQ@@._V1._SX286_SY400_.jpg


  最近的《厄夜三十》中,吸血鬼回歸為長夜中的荒野獵食者--一種人類的原始恐懼,算是回歸基本面。不過和電影版《我是傳奇》一樣,和殭屍片走的很近,有那麼點人類聚落集體恐慌的味道。而且片中吸血鬼的暴戾氣息,以及半人半獸的思考方式有點狼人的感覺。不過疆屍、人狼、吸血鬼在古代有時是同義辭


#吸血鬼題目的普及性可以由俄日善惡陣營對抗的冒險幻想故事《夜巡者》、《JOJO冒險野郎》想見。
MV5BMTM4ODk0OTQ5N15BMl5BanBnXkFtZTYwNzkyMzc2._V1._SX485_SY323_.jpgMV5BMTMzNzc3NDIzM15BMl5BanBnXkFtZTYwNTIxNjc2._V1._SX485_SY291_.jpg



  吸血鬼這種傳說,廣泛見於伊斯蘭或黑死病蔓延的歐陸,本來不屬於英語系文化。不過現今是美語世界的通俗題材,本文的討論範圍將不包含最近的《暮光之城》,但即使是幾年前以"幻想中世紀"為主要場景的RPG,本來應該眺望著"神話時代的龍與諸神"這些強大的元靈,作為勇士永恆的對手。但《龍與地下城》系在PS2發行的遊戲、回合制電腦RPG始祖《巫術》的第六代,卻紛紛將吸血鬼--一種非常相近於人類的"現實派"迷信幽冥--奉為幻想世界最終的魔王。


本文並未涉及女吸血鬼的討論,德古拉豢養的三個吸血女妖,柯波拉的版本中,其中一名是莫莉卡貝魯奇。此外女爵吸血鬼潘蜜拉、引自神話中的形象轉移的夜魔莉莉絲,走的多是性感風格,
MV5BNzg3Mjk0MTA0N15BMl5BanBnXkFtZTYwNDYxNjc2._V1._SX464_SY400_.jpg
2004_van_helsing_wallpaper_003.jpg

#偶然想到克莉絲汀鄧斯特的女童吸血鬼扮相堪為絕美。

interview%20vampire_Image30.jpg  interview%20vampire_Image25.jpg


posterbloodrayne1.jpgposterbloodrayne7.jpg

吸血萊恩,由老牌漫畫改編成的動作遊戲,也有發行過PS版。古譯名為蛟龍夫人,電影版導演為被戲稱為「改編殺手」的德國導演烏爾,他執導過《死亡鬼屋》、《毀滅戰士》。此君性格爽朗,只是似乎不很討喜,和他張羅拍攝的組織力相比,導演能力很受批評。他原本在德國原擔任保全或工友,他傳授當保全時的寫劇本功夫,是當班時先聽古典樂然後再寫。吸血萊恩的演員是曾是曾飾演過的北歐女武神布倫希爾和女魔鬼終結者的Kristanna Loken,在《末日危城》中也有擔任演出。


posterbloodrayne2.jpgMV5BMTQ3MjczNjU0NV5BMl5BanBnXkFtZTcwMzk0NDkyMQ@@._V1._SX400_SY400_.jpg



F.gif■黑死病.........

(黑死病與吸血鬼的關連,黑死病一時之間便殺害了歐洲三分之一以上人口,您想想看,如果班上同學每三個就死一個,卻不知道原因,惟一的跡象是死者之間有接觸過,你會不會覺得有一種傳染性鬼怪在搞鬼。而且古代農村除了黑死病,煩人的事可多了,狡猾殘暴、夜鳴詭異、見首不見尾的狼、還有你永遠無法掌握的歉收,你總得找個理由。有個什麼你不知道的東西在搞鬼,當時又沒有媒體人物可以妖魔化,你只好斷定,前幾天你家隔壁因莫名疾病過世的鄰居就是元凶,你去挖墳洩憤剛好看到他的屍體沒爛,嘴裡有血,你不想想剛埋兩天外加天氣嚴寒,屍體沒爛,也不考慮口腔黏膜或肺部因為疾病出血所以嘴裡有血。但你一定得找神父來把這妖怪燒了。

  
另外有一個推論則是因為瘟疫時,許多屍體被草草掩埋,但或許有些人只是彌留,轉醒之際一面咳血一面意圖爬出墓穴,便造成爬出墓穴的痕跡)

IMG_4591.JPGIMG_4592.jpg



F.gif■古老迷信的妖魔化...

  當初英語小說《吸血鬼》出版時,敘事時間為萬國博覽會甫後,人類進入開明時代。由土耳其人入侵後,文化就停止成長的"老東方歐洲"來的永生貴族怪客,代表著那個時代的某種恐慌 : 對古老鄉愿的恐慌、對如開膛手那樣的都市陰影的恐慌。

IMG_4593.jpg

  全書以報導文本、後設形式進行,手法一流,主角德古拉即稱為「刺串公爵」的外凡西尼亞大公瓦拉德,瓦拉德與匈牙利關係匪測,為抵抗土耳其入侵,模仿土耳其人的處刑模式,將數萬土耳其戰俘以木樁由股後穿出口中,土耳其人對古代歐洲人而言跟外星入侵者沒兩樣剝皮、串刺、閹割什麼都來,威脅了歐洲好幾百年。而德古拉對土耳其人的反擊方式很慘忍,連土耳其人都覺得他瘋了,算是個離經叛道的軍頭。很多人都聊德古拉這件事,包含羅馬尼亞觀光局,它們最厲害的是助長吸血鬼的傳說,把他根本沒住過的城堡叫作吸血鬼城堡,其實只有吸血鬼還是人類時的爸爸住過,把這座吸血鬼爸爸的城堡推銷給遊客去住,拼觀光不餘餘力。

  直到資訊化的近幾十年以前,如"瀛海搜奇"一類的小報,還常報導開棺獵殺吸血鬼的鄉間軼聞。吸血鬼在近代雖然成為一種迷幻文化象徵,但過去則反應西方人對黑暗面的投射。


IMG_4586.jpgIMG_4587.jpg



F.gif■妖魅的暴力化!


  過去吸血鬼是有多種化身的鬼鬼祟祟、鋼琴布斗篷男。

  現代吸血鬼則有組織而且力大如牛。


MV5BMjE0MDk3Mjk3M15BMl5BanBnXkFtZTYwNTc4MzU2._V1._SX300_SY400_.jpg MV5BMjA0ODYwODMyM15BMl5BanBnXkFtZTYwNjcxNjc2._V1._SX485_SY333_.jpg


  吸血鬼的形象變化很值得討論,反應著社會的轉變,不怕十字架代表信仰心的改變,不再有離譜的蝙蝠、怪霧變身,則代表著科學的發展,電影中的人類會去搗吸血鬼老巢代表資訊、交通以及認知的改變,吸血鬼擦防曬係數超高的面霜出沒陽光底下,也是種現代合理主義的表現,"粗野少年族"以來,吸血鬼的怪力代表現代人對於恐怖的免疫力很強,吸血鬼也必須跟著變強才行。吸血鬼那種通不過活水、沒有倒影的哲學意涵,已經完全消失了。


Bloodrayne09.jpgBloodrayne13.jpg



F.gif■吸血鬼是人心的投射...


  不過有件事沒有變化,我們討論吸血鬼,從來討論的都是人。

  我們有時像《吸血鬼》出版年代的人害怕文明照耀不到的曠野,有時像八零年代都市化正盛時的人們,害怕陌生的鄰居和電話無法聯繫的暗夜路,我們有時幻想自己是不能出櫃的唯美異類,我們有時希望在沉悶的生活裡想像自己是守護人們的獵人或君臨人類家畜的不死新貴,這時恐怕我們對生活是無能為力的。現代的吸血鬼不再有弱點,不害怕十字架,甚至不再是反派。吸血鬼愈強,人心越弱。


#[新聞訊]美國毒舌時尚評論家布萊克威爾日前公佈他欽點的第43[十大爛服裝排行榜],在國內以夜訪吸血鬼相關作品聲名大噪的吸血鬼教母Ann Rice名列第六爛[穿著活像維多利亞女王和吸血鬼黎斯特的化合物],前一名的英國安妮公主得到的評語則是[一身皇室寡婦制服].......
interview%20vampire_poster.jpg



  這種吸血鬼反映了現代人的虛無

  吸血鬼擺脫了死物的形象,他們冷血不再是因為他們是魔物,而是因為自我中心,是充滿著七情六慾的權力內圈成員。




F.gif■吸血鬼獵人們


  傳統的人類吸血鬼獵人在遊戲《惡魔城》的最近幾代、《千年潛藏》這款桌上遊戲中地位旁落,失去了主角地位,《凡赫辛》、《厄夜怪客》、《吸血鬼同盟》、《吸血鬼獵人D》、《刀鋒戰士》、《決戰異世界》、《吸血萊恩》、《最後吸血鬼(全智賢將超齡飾演真人版女高中生吸血鬼)》中,獵殺吸血鬼的不再是高舉十字架的舊凡赫辛醫生,也不是如八九零年代電影"我家隔壁住吸血鬼","Buffy"中重拾十字架實驗的美國青年,而是半吸血鬼、狼人、吸血鬼化的人類以及反叛的吸血鬼、甚至是吸血鬼社會的老祖德古拉或其他權力者親自擔任吸血鬼獵人。雖然在東歐傳說,半吸血鬼本來就是吸血鬼獵人,但在古代反應了荒年和疫病的吸血鬼,半吸血鬼具有討伐吸血鬼的能力,反應的或許是鄉愿社會中,受邊緣化者往往具有洞見。


#全盛期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扮演的VAN HELSING醫生,帶著寬簷帽,時而歇斯底里時而以科學精神探究,以推理手法和信仰為武器的英雄人物。休傑克曼的武裝派VAN HELSING可說大異其趣。 

10580542_gal.jpgMV5BMTUwMjc5NTc5N15BMl5BanBnXkFtZTYwOTYwNjc2._V1._SX292_SY400_.jpgMV5BMTY0NjcyOTUxNV5BMl5BanBnXkFtZTYwNjMxNjc2._V1._SX276_SY400_.jpg


  在工業時代,舊凡赫辛醫生則是一個對抗鄉愿迷信的科學家和重拾道德權威的聖者。

  而當代的這些異類吸血鬼獵人,代表的是邊緣社群或權力社會中仍有人性的旁觀者,或想重拾價值觀的護法。



IMG_3376.jpg

#兩本吸血鬼獵人D,其實是同一本,隔壁右側那本是九零年代中期的譯本,因為動畫版而被台灣族群注意,而獲得奇幻基地的再版,據編輯表示是奇幻基地早期暢銷的書籍,勝過許多國外百萬暢銷奇幻。這也是基地後來出版方向變化的指標之ㄧ。

MV5BMTI3NzUxOTAwOF5BMl5BanBnXkFtZTYwNDMxNjc2._V1._SX284_SY400_.jpgr_14835701_2008051213333520228500.jpg

#兩款獵魔作品電影《凡赫辛》和遊戲《惡魔城》,兩部作品都是包含著科學怪人、狼人等古典妖怪的大雜燴,《凡赫辛》的遊戲與《惡魔城》十分相像。惡魔城除了是任天堂早期的128K遊戲之外,很少人知道是由任天堂磁碟機移植的,筆者當年發現只有依靠聖水就能一條命打到最後一關的玩法(第一關的魔王雖然是飛行的蝙蝠,但只要把聖水擲在岩塊上讓對方衝撞,之後再連續投擲就可燒死魔王),後來活用這個方法在龍與地下城投幣版中用火鞭屍魔王。除了客串過《柯拿米世界》外,惡魔城後來變成一個巴洛克風格的遊戲大系。小島小姐擔綱的插畫很受好評。


MV5BNDU0NTEzMDUwMl5BMl5BanBnXkFtZTYwMTgxNjc2._V1._SX266_SY400_.jpgMV5BMjE1NzU4NDg5Nl5BMl5BanBnXkFtZTYwODcxNjc2._V1._SX266_SY400_.jpg



  吸血鬼組成團體有愛恨情仇,彼此之間也有權利支配和對抗,背負著千百年日復一日的疲累歷史,不但很人性化,也代表了現代人投射在吸血鬼身上的不再是對日落陰影的恐懼,而是不夜城市中對人性的徬徨。



MV5BMjA2Mzk0MTAyOV5BMl5BanBnXkFtZTYwNjEzNjc3._V1._SX485_SY328_.jpgMV5BODQ1ODMwNDQ0Nl5BMl5BanBnXkFtZTYwMDMzNjc3._V1._SX281_SY400_.jpg

  惟一能夠遏止吸血鬼電影蔓延的,恐怕只有景氣蕭條。

  付不出房貸上不了網時,我們停止想像頹廢的永生,吸血鬼這回事就不怎麼要緊了。




相關文章:VAMPIRE血的世代(二)血的群像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post/23973834

     VAMPIRE血的世代(一)付印現代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post/23969789


#小島氏獲好評的惡魔城插畫,《月下幻想曲》中,將《惡魔城傳說》中的鋼琴布男吸血鬼阿爾加特幻化成絕美公子。
Game_Wallpaper_castlecurse_2_7.jpgGame_Wallpaper_castlecurse_4_7.jpg


2006_underworld_evolution_wallpaper_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