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475.jpg502462.jpg

神阿!請給克林斯曼多一點時間!

昔日的北國帝王拜仁有腳傷--金色轟炸機很憂鬱

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執掌拜仁,屢見佳績但還是得面對聯賽和歐冠起落

 

451217.jpg
#七比一擊破里斯本時,酬謝觀眾的拜仁球員們,心中雖然希望拜仁可以創造奇蹟,但忍不住想說,等到被巴塞隆納痛擊後再跪吧! 
480417.jpg
#吉祥動物也跪了...



□過去有帝王門將,而今門將層很薄弱

  說到拜仁,過去門將輩出,例如伊格納或者門神卡恩。

  現今拜仁的紈褲門將倫辛,出自於青訓體系。 

  倫辛雖然不乏力量,體格在堅強的德國門將中普通,捕球能力來看,雖不是沒有擒球膽識,但比起在兵工廠時代太愛拍出來球的萊曼,單就射門收球能力來看,可疑程度不遑多讓,還略差。


rensing.jpg

#倫辛....讓人無話可說,不可靠,但或許有未來。也許生在名門拜仁慕尼黑是他的不幸。

  倫辛年輕肯活動,也有反應意願,外觀上有判斷意識,雖沒有統御後防氣質,但有和後衛配合的觀念,早幾年主門將卡恩還在時,倫辛表現平平,卻被認為是十年一人的逸才,不過今日被認為大未必佳,青年隊時的主GK形象已被同世代的阿德勒在擔任國家隊門將取代,整體表現十分不可靠,無法對抗的險球帶太大。在對戰高空球時,身體平衡力不太好,感覺很莽撞。

 


butt.jpg  

#BUTT:

在卡恩時期,拜門曾經登錄四十多歲老國家隊門將DREHER作為卡恩替補和守門員教練。為了倫辛,拜仁還補上了老國家隊替補GKBUTT作為後援,butt在聯賽中也曾經是好評的正選門將之一,曾任葡萄牙名隊本菲卡先發GK,世界職業足球員中算有名姓,三十出頭就德甲現役門將年齡來看也不特別老,本身是個很專門的備援,此君還有個專長,生涯中已經踢得三十分以上的PK球,有特出的罰球能力。


□克林斯曼有特定戰術意識,不僅僅是世界盃賽場上的特定佈局

klinsi_59_270.jpg
#筆者當年對於克林斯曼和佛勒在世界盃賽場上讓球的君子之舉,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克林斯曼愛用倫辛的原因,或許和克林斯曼執掌國家隊時棄門神卡恩擇用兵工廠萊曼的原因相同。

  國家隊時也好,拜仁時也罷,克林斯曼似乎愛用體魄好、善卡位的高大中後衛,同時這些後衛的轉身能力也備受快速的敵手考驗,而當時喜歡攔截的萊曼,與有活動意願的倫辛便可以填補這些後衛的空檔。

  當時萊曼雖然喜歡攔截或拍出,雖有活動性格,速度和反應並不飛快,應付高球的評價似乎也不高,只要不是單對單,門將與後衛聯手時,封堵能力安定,定位球時,依靠全隊的高大對抗高球,而敵方做出險傳,萊曼也能迎上前以體魄奪球,不過這樣的萊曼,在準決賽最後幾分鐘中因為反應不住技術性的義大利前鋒們的「世界波」而落敗,這是靈性超頻硬性防線的時刻。

#(實力滑落的德國隊,0206的最後一戰都打得非常保守,雖然德國球風以組織見長,但這兩戰都在觀戰時數較少的一般觀眾中建立了德國人無聊的印象) 


□倫辛與萊曼:大未必佳與大器晚成?

19489.jpg

  倫辛也有類似的定位,但他不如萊曼的是,萊曼雖然毛躁(或者自信),但經驗充實,是大器晚成型的門將,即便抓球有時不穩健,但完場表現卻冷靜安定,此外兵工廠的球風也不使用鐵壁型的門將,使萊曼安座名門。另外萊曼撲救點球方面和射門擒抱能力相反,十分可靠。

  倫辛也經歷過數場連續不敗的破紀錄職守,被認為是福將,但那是依靠高破壞力的拜仁攻擊連線:克洛澤、托尼、里貝里的掩護,宛如豪華的洋基打線掩護王建民,然而後防線在面對特定攻擊模式的高失分率,不像棒球可以換上救援投手,足球守門員是不能夠隨意更換的。

  
卡恩或德國英雄門將舒馬赫寶貴的原因,在於他們能夠長時間抗壓,雖處頹勢仍能續戰,倫辛場上意志力稍可,偶有強勢擊球,但他和後衛的組合不敵險球是事實。

  拜仁的弱點也反應了教練克林斯曼的弱點,雖然克林斯曼善於戰術組合:例如世界盃時固定在下半場中場換上諾伊維爾和奧東科加強衝力,或者在拜仁時固定換上前布萊梅球員波洛溫斯基,將中場主將用來當得分替補,但固定佈局不婉轉之處還是不夠婉轉。


□拜仁的攻擊足球遭遇最可怕的巴塞隆納三叉戟

 451175.jpg

#托尼,除了特出的空戰能力外,兼具義大利系的射擊藝術。他與里貝里和克洛澤明快的入球意識讓拜仁攻擊煥然一新。另外義大利風格的假摔和被裁判發現時的無辜眼波求饒和嘻嘻哈哈的跑掉,也很有趣。

 


  拜仁的後防線經不起快速打擊,聯賽中擺開三五二陣型迎戰文達布萊梅,以拜仁中場的人才濟濟,雙前鋒的經世銳利,後衛的強壯泛用,乍看之下三五二縱深很遠,卻創下二三十年以來主場最大敗局五比二,惟一的兩球還是下場換上來的;布萊梅買來的波洛溫斯基踢的,全場都是布萊梅人踢進的。

 

borowski.jpg

(波洛溫斯基是06世界盃時巴拉克的替換球員,是當時德甲重要球星之一,兩人在世界盃中功能相似,以作為頻繁賽事組合用。本是布萊梅的中場主將,許多預測本以為買入波洛溫斯基,是為了填補巴拉克離開後,眾拜仁中場一直沒有成功補上的組織核心位置,之前補位的范博美爾,頂多是個工兵,沒想到波洛溫斯基卻變成克林斯曼的超級得分替補,這是克林斯曼的戰術展現。)



  而在大破法甲花魁里昂的過程中,
比起法國被期許的未來執矛者本哲馬,年輕的倫辛算是吹彈可破。這樣的拜仁若遇上西班牙巴塞隆納這種高速技術攻擊隊伍的話,很堪慮。


 314071.jpg

未來備受期待的本哲馬經常在里昂和各國強大對手的對抗中逆勢得分,但無助於里昂的敗局。


  巴塞隆納近幾年更上層樓,擁有三名銳利如矛尖的前鋒:擠掉了小羅納度的敏銳得分手亨利,世界級高速的柯麥隆攻擊球員艾多奧,盤球突破能力教人驚奇的魔法梅西。號稱三叉戟,是當今世界最流暢的攻擊組合。

        乍看之下,瓜迪奧拉指揮的巴塞隆納和克林斯曼的拜仁,兩隊在歐冠八場皆入二十四球,各樣火力統計,兩隊都是剩餘八強中攻擊力最強的隊伍之一(另外還有擁有年輕敢衝的前鋒們的曼聯,比數在英格蘭隊伍中殺很大,但通常沒有前兩隊身處的環境那麼大,曼聯比較以攻堅為傲),而失球方面,堅實的拜仁遠比重攻輕守的巴塞隆納要少。

  但這只是乍看之下:

  巴塞隆納在前攻風的西班牙更是貫徹速盤進擊。
後衛到前鋒全隊都很有機,去了盤突/傳控雙料的魔術師DECO和兼具敏捷的技巧天才小羅納度這兩個明星,撫平了中場飽和的技術濃度和醞釀性,將能量重心更加前傾,卻不影響安定性。

  
不善於反應突破的拜仁對上盤帶優異的巴塞隆納,克林斯曼要如何應戰?

  也無怪乎巴塞隆納名宿告魯伊夫在賽程討論中,已經跳過拜仁,討論之後的比賽了。在拜仁兩名優異前鋒托尼有傷,克洛澤突然腳傷報廢後,歐冠盃中作客巴塞隆納時,很可能讓球迷失望。雖然也有新聞樂觀的以為2001年拜仁歐冠盃奪冠,前鋒也是歷經傷癒歸來。但別忘了那時的門將是三度獲得世界第一門將,惟一一名世界盃門將MVP的門神卡恩,那時卡恩身處全盛期,甚至有本錢不登錄替補門將,還曾在歐冠盃中作出得分助攻,倫辛有沒有可能卡恩附身?那也得卡恩先死掉才行。

 

20090317104326225.jpg

#飛躍性和射術一流的克洛澤腳跟受重傷,拜仁面對強敵損失慘重。


  拜仁這幾年雖然實踐了克林斯曼的攻擊足球,球員身材高大,陣地戰自然沒問題,集團擁進能製造強大壓迫力,中場到前鋒的小組戰術堪稱銳利。善空戰、能迴避後衛干擾的雙前鋒成為得分支點。

  卡位型後衛群,搭配中場到前鋒佈滿戰術支點的打法,克林斯曼只要啟動幾名能夠適時衝突的球員完成搭配突擊。在對付球風較軟的球隊或弱隊時,壓制力很強

 

  在王牌前鋒紛紛受傷後,後衛轉身能力和被洞破弱點時的應變能力,改善了多少?將由巴塞隆納來檢驗。


502347.jpg

valdes.jpg

#巴塞隆納年輕門將巴爾德斯,西班牙門將中較突出者都擁有出色的反應能力。偶像是拜仁的卡恩。身高18378公斤,善於迎擊。倫辛則有18886公斤,體型和卡恩相似。


□神阿!請給克林斯曼多點時間

 

508548-4135700-317-238.jpg

 

#在中國拜仁官網上,最多人給了克林斯曼八十分。克林斯曼絕對是夠讓人振奮了,但就是有弱點。


  對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不很客氣的德國門神卡恩,因為克林斯曼要來執教,即使在退休前夕表現有回復,仍然堅定地退休了,卡恩還未退休時曾經對即將執教的克林斯曼來現場觀戰表達不滿,對於克林斯曼很少讓隊長范博梅爾上場他也有意見:應該讓隊長建立權威。但是在這陣子質疑倫辛的聲浪中,卡恩和「足球皇帝」畢根鮑華都力挺。對於要卡恩重披戰袍的請願,卡恩以為需要給倫辛和克林斯曼時間。


kahn_get_020908.jpg

#已經告別賽場的卡恩,拒絕了要求復出的呼聲,就好像有球迷很懷念替兵工廠帶來變革的柏格坎普一樣,今年還有伯格坎普復出的小道消息。


  克林斯曼職掌國家隊時,也大受質疑,他的前任佛勒,是過去立場並不很一致的國家隊戰友,也是佛勒出面力挺:表示既然已經換克林斯曼執掌了,大家就應該信賴他。

  球迷應該給克林斯曼時間,但是面對歐冠盃戰場,今年初戰表現耀眼的拜仁前鋒群損兵折將,雙槍克羅澤和托尼都受傷,這裡又反應了克林斯曼的不婉轉。



□克林斯曼的戰術用人與傷病後的無人可用


  拜仁陣容雖各有功能,球員必要時也有各種應用方案(比較顯著的是利用各個中場球員得分),球員守位也不少,例如波多爾司基和史瓦斯泰格各種位置都能踢,狄米區防守中場和中後衛都可踢,拉姆兩翼中後位置都能踢,但能夠替補絕對功能的球員卻很少(雖然有許多很能得分的中場,但卻沒有能當前鋒的中場),比起舊拜仁互相能夠替補的球員:例如比薩羅與聖塔克魯茲可替換,或者哲羅伯托、紹爾、戴斯勒、阿里哈米吉、沙米里奇、多斯山塔士之間竟然都可替換。


japan_04_jpg.jpg
#和足球皇帝碧根鮑華或馬泰斯時期的帝王拜仁相比,和當今世界超級俱樂部相比,現在克林斯曼的拜仁,雖戰術上大有斬獲,球員體質和位置感也不錯,但有創造力的球員卻太少了。也就形成了根本上的侷限,這是戰術家克林斯曼的難題。


  第一次執掌頂級俱樂部賽事的克林斯曼,似乎極擅長運用替補球員的臨場戰術功能,但面對漫長的聯賽和盃賽的雙重壓力,對於可能的球員消耗,並沒有安排備案先發,或適度的讓二線球員循環擔任先發,以降低主將的折損率,同時提升二線球員的主力經驗。

  他的第一線陣容反映了他的高度戰術效能需求,也是不能取代的高價值戰力。

  替補球員則用來變換戰術,而不是增加先發陣容的厚度。

  在克林斯曼職掌期間,前鋒的有效默契反而減少了板凳深度,登錄的前鋒人數常在超低水位(這也是經營效率的表現?)。不像過去至少有四名實力功能不至於差距太多的前鋒可以循環。


480069.jpg

波多司基和克洛澤在世界盃中是前後位置配置的前鋒。有衝力能破門的波多司基在托尼負傷後出戰,和克洛澤等人早有默契,用威力殺開葡萄牙系軟性球風本來就很適合他。性格沉穩的波多司基有時表現平平,敵我實力有差距,有比較大的展開空間,或敵我間有空檔給他時,得分能力則很高。現在克洛澤也倒下了,波多司基有機會嗎?


  以前鋒來看,堅強的波多司基長期放板凳。較適第二位置前鋒任務的他,在目前拜仁最有效的”以兩名前鋒作為支點--中後場為施力結構”的戰略中,很難替代托尼克洛澤兩名前鋒。

  而由於這名頗有實力的年輕前鋒長期坐板凳,適合他的默契陣形,對觀戰者來說目前不明,也就形成他臨戰上場時必須摸索適合自己的戰術套路,在表現大好或平平之間游移。

  為了實踐最有效的戰術組合,把實力有資格作主力的前鋒放板凳,也難怪科隆有意將波多司基買回。

  波多司基除了因泛用性充當側翼或中場外,真正要擔當主力前鋒時,卻也不知道適不適合擔任先發,因為這意味著全隊必須修正托尼和克洛澤擔當前鋒時的既定戰略,這又是平時沒有設計的,如果要維持既定戰略,以柱式中前鋒的需求來看,甚至考慮用高壯的後衛范拜頓來充當,世界盃中證明克林斯曼不是不會運用波多司基的能量,但執教拜仁的克林斯曼,固執於務實戰略下酌用戰術奇謀,賽事壓力限制下,沒有給波多斯基先發空間。

  雖然克林斯曼長於使用現有球員創造實效戰術,但如果擁有有創造力的球員,則將不那麼受限於戰術。


480408.jpg
#利物浦的雙鷹:傑拉德和托雷斯。因為西班牙前鋒和教練的到來,利物浦補完了攻擊力。在西班牙前鋒中身高特出的青年托雷斯,身體質量也能承受英超的攻防,實用的門前急徐技巧和通用性也不衝突利物浦的球風。


        比如英超利物浦,在陣地風格的英超,原先因為俱多中場,經常踢平,洋洋大隊摔到聯盟中游。只不過在前場加入可靠年輕而令人驚奇的西班牙新戰鬥巡洋艦托雷斯,和原有的超級中場傑拉德結合發酵,便成為具有火力實效的強隊(整個團隊飽和均質,而分數幾乎集中在此兩人)。


  或許克林斯曼真正的問題是德甲的整體環境有待復甦。和足球皇帝碧根鮑華或馬泰斯時期的帝王拜仁相比,和當今世界超級俱樂部相比,甚或是"虎將"愛芬柏格參軍年代的拜仁,現在克林斯曼的拜仁,雖戰術上大有斬獲,球員體質和位置感也不錯,但有創造力的球員卻太少了。也就形成了根本上的侷限,這是戰術家克林斯曼的難題。



313802.jpg 

#創下拜仁轉隊費紀錄的里貝里,原先只是法甲不見經傳的小球員,是法國在世界盃上的新發現。法國系的盤球和短傳,以及優越的爆發力,滿足了克林斯曼的戰術需求。雖然卡恩,戴斯勒退休,全部球員大換血,但歸返的哲羅伯托,新加入的克洛澤,托尼加上克林斯曼的空降,這兩年拜仁力圖重振帝王氣勢。  



  暫時租借的美國前鋒唐納文已經放回家,雖然對里斯本時使出睽違已久的倒掛金鉤,但太少上場的波多爾斯基能否全力發揮?雖然用後衛范拜特「城樓轉攻城塔」,或押寶十九歲小將充主力前鋒,算是克林斯曼風格的實用戰術,但無前鋒可用是事實。


  以高比數大破中堅隊伍里昂、佛羅那提,主客場蹂躪里斯本競技十三分的前鋒群損兵折將,後防線有特定弱項,難得拜仁今年在幾場大勝後,被人認為有機會重回歐洲王座,或者像邊後衛拉姆所說:他不認為他們一次就能奪冠,必須一次又一次的慢慢累積經驗才行。前鋒出身的克林斯曼的改革多半是立竿見影的,戰術也很願權變,但是和其他世界級教練比起來,克林斯曼環境受限,視野或者有點放不開,對於缺點也是。


5024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