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鐵克:台北成亞太區僵屍網路大本營
文/蘇文彬 (記者) 2009-04-20

在亞太地區僵屍網路國家中,台灣排名僅次於中國,排名第二名,但在城市排名上台北排名第一,為最多僵屍網路的亞太城市。

 
賽門鐵克發佈最新一期網路安全報告指出,雖然台灣在亞太區僵屍網路國家排名上與去年相同,排名第2;但以城市排名來看,台北市為感染僵屍網路最多的城市。

根據這份報告,台灣在亞太區以12%的佔比僅次於擁有58%的中國。排名雖然與2007年相同,但就亞太地區城市排名來看,台北市從2006年的第13名(當時吉隆坡、北京分居1、2名),一路到2007年的第7名,今年則以9%佔比躍居城市第1名。

究其原因,與台北市光纖網路普及,市民使用網路習慣有關。賽門鐵克資深技術顧問莊添發表示,由於架設釣魚網站散佈惡意程式需要相當大的頻寬,因此正積極推動光纖網路,大量使用網路傳輸資料也相對增加中毒風險,讓網路安全意識不足的台北市民,成為駭客散佈、控制僵屍網路的目標。

莊添發進一步指出,雖然網路使用頻繁的台北人對於電腦中毒已具警覺性,在發現電腦效能降低、系統異常時就會重灌電腦,免於僵屍網路的控制,但因為不具有避開再次中毒的風險意識,使得許多電腦移了又中。僵屍網路控制的電腦週期雖低,但仍有相當多的電腦會再次受控,被駭客利用以寄發垃圾郵件或造成更多人受害。

另一個潛在原因則是國人長時間使用網路交易、長時間掛網玩線上遊戲,都使得僵屍網路控制電腦的風險大增。相較之下,光纖網路普及比台灣更高的南韓、日本則沒有台灣嚴重,日本在該份報告中排名亞太第5,南韓排名次於台灣排名第3。

在僵屍網路之外,網頁式攻擊(Web based attack)部份,我國也在亞太排名第3名,全球排名則為第16名。

賽門鐵克指出,2008年總計發布超過160萬筆新惡意程式病毒定義檔,該數字超過過去6成,顯示新惡意程式的威脅成長迅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