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升格除了政治考慮外
也能夠不要朝三暮四
希望人們的目光能更能投注在地方角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化古都/台南縣市 火速升格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親自審查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案,火速提前同意升格為直轄市,明年底起台灣將有五個直轄市、十七個縣市,劉揆並裁示將推動台灣北、中、南三大生活圈和七大區域的整體發展,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


劉兆玄昨天同時核定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案、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案、台北縣升格案,均同意升格為直轄市,連同台北市,未來總計有五個直轄市。年底縣市長選舉,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和台南縣市都確定延到明年選舉。

行政院此一決定不但重新畫分地方版圖,地方勢力面臨重新洗牌,並牽動未來中央和地方的新政治互動。  

上周二內政部審查會對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意見「正反相當」,原先政院要在周三才討論此案,昨天卻提前審議,考量台南為台灣歷史文化重鎮,決定通過升格,劉揆也在第一時間向馬總統報告。這波過關的縣市升格案,將提報周四行政院會通過。

劉揆指出,桃園縣這次雖未能單獨改制,但因人口已達一百九十六萬,不久可符合準用直轄市的條件,加上其優勢,未來改制為第六個直轄市應屬可期。

過去馬英九總統一直主張「三都十五縣」,昨天行政院則喊出「三個生活圈和七大區域」。與會首長透露,馬總統過去提出的三都十五縣是概念,未來將不再強調。七個區域分別是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各區域將成立「區域發展委員會」。

政院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說,未來直轄市將扮演區域發展的「領頭羊」。劉揆也說,政府將主動制定「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離島縣市落實「離島建設條例」,並制定符合原住民利益的特殊條例。劉揆指示重提配套法案,展開行政準備工作。     

【2009/06/30/聯合報】

‧相關網址: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4990595&Encode=big5 






■ 專題
====================================================================
□ 60公里1直轄市/諸侯分權戰 下齣戲碼
□ 總統前哨戰/17縣市先開打 藍估13席
□ 新台南市中心/永康仁德新市 受惠最大
□ 新升格縣市 舉債空間變大
====================================================================
   
‧60公里1直轄市/諸侯分權戰 下齣戲碼

記者李祖舜

行政院昨天同意台南縣市合併升格,使得這波升格改制行動,出現藍綠平均分配、統統有獎的結果。表面上來,馬政府打破原有「三都十五縣」的思維,改向「七大區域」政策發展,頗有政治妥協的痕跡,而深究放榜結果,也代表台灣政經地圖將重新改版,改寫中央與地方的互動關係。


再加上劉揆暗示未來桃園縣可能接續升格,台灣從北到南四百公里路程,走一趟西海岸,恐怕不到六、七十公里就會路過一個直轄市,這種政策決定,形同讓直轄市的獨特性遭到稀釋,未來的台灣新面貌,將不再是只看南北兩巨頭、而是被五大直轄市切割,自成相互競爭的地方權力新中心。


未來的中央政府,雖然不必面對過去台灣省長時代擔心「葉爾辛效應」,但顯然也難以迴避土地、人口與資源都大幅提升的「戰國諸侯效應」,以這五個直轄市為中心產生的磁吸效應,不但會讓周邊未能升格的縣市地位與競爭力更加邊緣化,也讓中央必須面臨這些逐步擴大政經影響力的地方「藩鎮」政治壓力。

升格名單拍板,可說是中央與地方關係重新洗牌的起點,但也是政治角力的暖身戰。如眾直轄市搶食財政分配大餅與地方政治菁英的權力歸屬問題,都將挑戰馬政府的智慧與決心。

廣開分封大門的結果,暫時解決朝野年底縣市長選戰僧多粥少的難題,但馬政府即將面臨的,將是國土重畫後的新權力分配大戰。  
【2009/06/30/聯合報】
‧相關網址: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4990694&Encode=big5 




   
‧總統前哨戰/17縣市先開打 藍估13席

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南縣長選舉尚未提名,縣黨部主委李全教說繼續爭取直轄市長提名;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郭添財也說會做好參選準備。

台南市長選舉,民進黨提名賴清德,國民黨提名謝龍介,現在都被打亂。謝龍介表示,將重新評估參選的事。賴清德也說,暫時不會去考慮選直轄市長的事。

出身台南市的行政院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被傳可能是國民黨一張王牌,地方藍營人士表示,王接任青輔會主委後,家族反對她參選,是否有意轉戰直轄市長,態度不明。 現在僅剩十七個縣市年底要舉行縣市長選舉。國民黨高層透露,目前尚未完成提名的桃園、屏東與花蓮三縣,僅桃園縣辦理黨內初選,而花蓮與屏東縣極可能「徵召」。

黨內高層表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年底縣市長選情趨於單純,黨中央評估至少可拿下十三席,民進黨執政的雲林縣、嘉義縣與屏東縣較艱困,重新執政的宜蘭縣也極緊繃。 黨秘書長吳敦義指出,行政院在本周四院會核定公布縣市升格名單,國民黨將在七月八日中常會公告第四波縣市長黨內初選時程,剩下三個縣市,「不會全部進行初選」。   

【2009/06/30/聯合報】

‧相關網址: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4990672&Encode=big5 




   
‧新台南市中心/永康仁德新市 受惠最大

記者邱馨儀、黃啟菱/台南、台北報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台南縣鄰近台南市的地區如永康、仁德、新市一帶,將可因此一躍為新台南市的地理中心,成受惠最大區位。

台南紡織總部約4萬坪位於東寧路、中華東路中間的區位,是台南市東區的商業重鎮與仁德、永康之間連成一氣,將成為未來新中心所在。

該土地變更案已在內政部審核中,南紡計劃明年開發、招商。 房仲業者表示,升格後台南市中樞地位將被凸顯,包括台南市東區、安平區,與鄰近台南市區的台南縣永康市、仁德鄉等地,將最先受惠,房價至少會有一成漲幅。   【2009/06/30/經濟日報】
‧相關網址: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4990633&Encode=big5 




   
‧新升格縣市 舉債空間變大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縣市升格,舉債空間也變大,歲出規模跟著有擴大空間,新市長可用來加強建設。財政部提出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新升格縣市適用直轄市舉債上限,改按歲出250%計算。

台北縣可舉債金額推估暴增五倍,新增超過2,000億元的空間;台南縣市舉債原已逼近上限,升格後,舉債空間也暴增。 台北縣目前未償債務餘額上限為450億元,加計保留款後實質舉債上限為520億元,修正後舉債上限高達2,569億元,暴增五倍。

在現行規定下,台南縣市97年度一年以上非自償債務餘額占歲出比率均已逼近法定上限45%,台南縣為40.78%,台南市為43.44%;合併升格後,依新版公債法,將適用直轄市按當年度歲出的250%計算。

相對的,台北市與高雄市的舉債上限卻會略為下降。北市目前為4,547億元,未來則降為4,228億元;高雄市現行為2,273億元,將降至2,117億元。 財政部已送出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配合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成為地方制度法因應縣市升格的重要配套法案。

新版公債法給中央政府的舉債上限不變,地方舉債上限均大幅調整,直轄市、縣市與鄉鎮一年以上的公共債務未償餘額,改按當年度歲出一定比率計算,直轄市為250%,縣市為70%,鄉鎮則為25%。

財政部國庫署強調,新版公債法只是使舉債「存量」更為彈性,並未改變地方政府當年度的舉債「流量」限制。依據規定,中央及地方政府每年度舉債額度,仍不得超過各該政府歲出總額的15%。官員說:「升格縣市因此大幅舉債情況
,應該不會出現。」

財政部強調,升格縣市的舉債上限雖然變大,但相對「借愈多,還愈多」。 新版公債法增訂「減債機制」,過去,只有中央政府與直轄市必須在稅課收入的5%範圍內強制還本,未來各級政府均應按其上年度未償債務餘額的1.6%強制還本。財政部提醒地方政府,舉債上限向上調升,不代表升格縣市可以「無窮舉債」。    【2009/06/30/經濟日報】
‧相關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