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部落格使用人口在下滑 
文/蘇文彬 (記者) 2009-07-21

 
資策會2007年與2008年調查數據顯示,國內部落格使用人口從311萬降到2008年的271萬,其中可能與新興的微網誌使用者未被列入有關。

 
 
根據資策會FIND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國內部落格使用人口有下滑的趨勢,從2007年推估311萬使用下滑到2008年的271萬。這部份可能與微網誌興起瓜分傳統部落格使用人口有關。

資策會FIND今天公佈去年8月電話訪問4043份有效問卷所做出的「我國家庭之寬頻、行動與無線應用現況與需求調查」報告,國內曾上網民眾比例上升至65.8%,較2007年增加1.4個百分點。上網人口中21%的人在近一個月內曾更新部落格內容,其中使用影音部落格者佔曾上網者的12.2%,而使用文字部落格的佔8.8%。顯示上網者偏愛影音部落格。

不過,和2007年時調查推估國內部落客約311萬,佔曾上網民眾25.4%相比,2008年的部落客人數降到271萬,上網人口佔比也只有21.2%,不論人數或上網人口佔比均呈現下滑的現象。

對此,資策會FIND研究員吳佩玲認為,除了可能存在統計上的誤差外,因資策會是以近一個月更新的方式詢問部落格使用的情形,也可能讓更新時間較長的部落客未列入統計中,使得部落客數字出現浮動現象。

另一個原因則和新興的微網誌有關。資策會2007年調查時採列舉方式,向受訪者列舉包括MSN、無名小站、yam天空等傳統部落格,並未將這一兩年新興的Plurk、Facebook等列入,使得這類服務的使用者被排除在外,資策會也因此發現去年回答「不知道」的人數增加。資策會正考慮今年將微網誌列入調查項目。

根據創市際日前公布的調查,Plurk與Facebook從去年開始便在國內社群類網站竄紅。雖然前2名國內社群網站排名一直是無名小站與Pixnet,但今年5月開始,第三、四名已由Facebook和Plurk佔領,兩者首度擠進第三名位置。雖然其實際用戶不得而知,但從創市際網路流量上即可觀察到微網誌興起的趨勢。

據6月份創市際提供的數據,Facebook網路到達率為15.49%,不重覆使用人數約196萬左右,每位瀏覽者平均使用時間為63.4分鐘,而Plurk雖然到達率9.83%較低,不重覆使用人數也只有124萬多,但使用者平均使用時間較長,時間為104.7分鐘。兩者已超越優仕網、地圖日誌等知名傳統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