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相]突擊步鏡 EF 24~105MM  F4L IS USM

IMG_5883M[24-105].jpg#純粹心得分享,進階朋友可直接跳過贅文看■實際特性

  在CAPA的CANON鏡頭年鑑中,是24MM28MM的標準首選鏡頭。在各家雜誌 對應不同CANON機種 必推的CANON標準旅鏡,也是5D二的KIT搭售鏡。各家雜誌的解說者對本鏡的評價歧異很少。GD雙周中評價為:
  影像素質:5
  對焦效能:5
  鏡身造工:5
  機動性 :5
  價性比 :5

IMG_7722.JPGIMG_7558.JPG IMG_7559.JPG IMG_0205.jpgIMG_5806.JPGIMG_6291.JPG IMG_1472.JPG IMG_2763.JPG  

  在中高階領域中,
45只是個標準值,不能反映各自突出的項目,以及失之毫釐差之千金的些微數值。所以EF24~105 F4L IS USM反應的就是個欠缺性格但值得推薦的中道旅鏡。此外用料佳(超級UD鏡片──一片UV和三片非球面,盡量避免紫邊和望遠時的色散)、技術新(鍍膜和對焦力),三級防手震,首支加入image Stabilize影像穩定器的標準變焦L鏡,適用性來日方長。


■素質、操作、機動性兼具


  兼具素質與機動性,廣角端
24MM-望遠端105 MM,約4.4倍,除了望遠距離往往不如3/4規格輕便相機外,光圈恆定,超音波驅動對焦和三防手震(只有一個方便 波段,也幾乎不關),操作性佳,泛用性和達成度很剛好,鏡頭抗差佳,由於太標準了,除了是許多人必插在機身上四處跑的鏡頭外(連比較功能主義的筆者都很自然的帶著他街拍),沒有太多美化的禮讚。

IMG_0689.JPG IMG_0701.JPG

  光圈恆定,雖然泛用到無聊,事實上也是精銳的紅圈鏡,先進IS(但只有方便的一個檔段)、USM(超音波馬達自動對焦),搭配全片幅機種,
24MM廣角端暗角透過CANON官方的影暗校正機能也能對應(此外對中低階以下使用者來說不是困擾,在拍藍天時據說要收兩到三級光圈),光圈全開下成像不錯,泛用性配上適中的尺寸、焦距和重量,機動性優越,配上優秀的鏡頭保護鏡,稱得上是標準的GUNDAM MK-2 RX178光速步槍。

#(類比於
5D MK-2
,GUNDAN MK-2在動畫化中其實也只是一隻中高階機體,但具備泛用性和頗長的使用壽命,和5D系的感覺很像,提供給鋼彈迷作參考)。


IMG_1180.jpg 


■輕便、用途廣泛

  
670克,直徑85mm,長度107mm,手持、單腳、三腳(手持能力優異、又對應三腳架檢測功能,避免忘記關掉is),通用性很佳。
  24~105的標準變焦,最近對焦低達
0.45M。
  
手感臂之使指的對焦和防手震。
  紅圈鏡的防塵、滴,人像、靜物、風景、旅遊、記錄無役不與。
  對角線畫角84度至23度20分,作為旅鏡很適當。
  手持腳架雙用特性。


IMG_0880.JPG 
#手持腳架雙用。頗有通用機槍始祖MG34之感。但其新穎性又可以比作MG42,不過作為高素質高機動旅鏡的手持性來看,看來更適合比喻成為AK和突擊步槍始祖的44式突擊步槍
(MP44)或者傘兵用的FG42

  IF內對焦方式將最近距離縮至0.45M,確實是兼衝鋒槍使用的突擊步槍,且搭配5D2,夜戰性也佳。這樣說來70MM~200MMF4F2.8更像是天下無敵的MG34/42通用機槍。提供給二戰迷作參考。

IMG_9398.JPG IMG_8148.JPG   IMG_8814.JPGIMG_9740.JPG IMG_8219.JPG IMG_9692.JPG
#小白IS賦予的機動支援,雖然是白砲之一,但在煙火實戰中可以手持轉移火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小白(大陸暱稱:XB)”EF70~200 F2.8 以及小小白”EF70
~200F4的搭配選購

  有了這隻突擊步鏡,就想要追加支援用的望遠重火力。
  
不過在選購過程中,「70~200/F2.8小白IS」(以下簡稱小白)和「70~200/F4小小白IS」(以下簡稱小小白)給了我一些困惑。
  許多台灣玩家因為小白沉重,必用腳架所以買小白不買
IS,但日系攝影師卻以為小白IS可以手持很方便,但根本上可能是因為台灣玩家預算力較弱,所以省掉IS的錢。
  至於小小白,日系玩家認為是給任性不喜歡腳架的人,在台灣好像是給買不起小白的玩家的代用品。
  雖然失光檢測不遑多讓,但自己實測的結果,小小白鏡相不如小白,但異常輕便,這似乎是一種充分功能。
  因為追求各焦段的極致功能,希望以畫質聞名的望遠鏡頭能有優異火力,所以沒打算像有些精打細算的老手把小小白充作--"多用途利鏡"小白的預算折衷選擇。
  但是他(小小白)的高手持功能卻也讓我有點摸不透,後來想通後,發現原來是因為我已經配了本文的
24~105F4
  兩隻鏡在手持泛用性上有點重疊,而且在全幅機上,小小白不像
ASP-C使用者使用者可以增幅到360mm
以上的大望遠範圍。所以就功能上也無法考慮小小白。


IMG_6170.JPG IMG_7747.JPG

  
#再類比於二戰槍枝編組

  在戰術定位上,二戰時,自動步槍和輕機槍作為班用支援火力的功能本來就有點重疊。

  24-105高性能L等級鏡和高性能70-200高性能L鏡也會被認為焦段有點重疊。


  例如美軍使用白朗寧自動步槍充作班用火力(就定位上來說是輕機槍),

  而德軍初期使用
MG34通用機槍(輕重兩用,意即可上腳架,可不上腳架)。

  但是就槍種而言自動步槍在定義上和
44式突擊步槍自然是比較相近(但是印象中白朗寧自步很重,配彈卻很少,是種老派自動武器。)。

  這裡提到這些,是要說明,鏡頭的配置和槍枝一樣沒有理所當然的用途,美軍甚至把重型自動步槍拿來充當輕機槍。而德軍卻把機槍當作輕重兩用的主要火力。

IMG_7719.JPG 

   所以鏡頭之間,本身就有若干重疊性,和槍枝的採用一樣,必須考慮生產性與技術力(在相機玩家來看根本上就是預算)和戰術編組(不同的鏡頭種的搭配)。

  於機動泛用性不錯的
L4三重奏(三支L鏡,因為光圈僅F4,通常比較輕小),目前自己認為,在F4這樣在光圈使用上彈性不大的鏡頭上,或許身上只要一支就好,(配一支也是考慮到他的輕便)

  那其中最標準的24~105也算雖不特別滿意但到是十分接受。

IMG_0724.JPG 


  有次在路邊遇到一個玩家,他說他已經湊齊小三元,
  而售鏡的
S美眉說有位客人同時帶了小小白和小白,
  我想他們的預算都十分充裕,因為在某個切面上來看,這種選購方式都有某種重疊性。
  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想就功能不是太怪異的鏡頭中,找出性價比高(只要不是數十萬元的神鏡級價格),各有差異化的守備範圍,但自身都不失運用彈性和一定程度的泛用性(這樣除了使用方便外,也讓我不用準備太多鏡頭)的功能組合。

IMG_3174.JPG 

■和機身5D2(暱稱:無敵兔)的搭配和操作

  對於旅鏡而言,夜照場合雖不專門但也不少,雖然光圈
F4的彈性沒那麼大,但是搭配5D2的話,在防手震(換算為快門約三到四級)和高ISO容受的性能下沒有問題。

  我個人幾乎全手動較多,感覺光圈
F4在表現上有侷限,但是如果是光圈先決的慣用者,F4F2.8
的一格差異,據CAMERAMAN雜誌的解說者田中希美男說根本不算什麼。所以在光圈先決的半自動模式下可能是很便捷的鏡頭。


IMG_1556.JPG 



  #性能的仔細品味
  雖然初始使用覺得無聊,但是卻也完全隨身化,
  今天在咖啡館點冰藍山,咖啡中的這級豆的特色就是清爽無澀味。
  (當然藍山不只如此,咖啡豆種的所有單一味覺指標都滿點卻很柔滑。
  清爽中還能承載多層次的韻致,這種峰迴路轉慢快冷熱皆宜,
  具備和輕快形成二律悖反的柳暗花明。(而且盛傳市面上假貨甚多,
  喝了十多年各家的豆源或許全是假貨,誰知呢?這就是附庸風雅的迷思))。

  

IMG_7723.JPG 


■實際特性


  在雜誌上曾提示CANON5D二的最適光圈大平衡點到F11,而本鏡f/4f/16各級光圈中波幅不大,光圈全開和最適F/8~F/11相比波幅不大。

  廣角端較望遠端強(但廣角端有暗蝕),邊緣成像上
105mm數值也比較低。不過就其泛用性格來看,中央跟邊緣差距也不算大。

  光圈別和中央邊緣別的最大分辯力在
1824LW/PH~2294LW/PH之間。

  在中高階使用者的需求來看,其變型控制能力一般。這種在廣角端時明顯的扭曲像差,大概是本鏡硬舉的缺點。

  總結下來,使用者必須意識到,在旅鏡中擁有精準的性能,但其實只是一顆中高階端的鏡頭而已。

IMG_7107.JPG  IMG_7099.JPG IMG_7131.JPG 


■與其他鏡頭比較

  身為價格較適中的「小三元」/「
4L三重奏」成員,
  
和友鏡比較,身為「大三元()」/「2.8L三重奏()」成員之一的24~70MM F/2.8L USM
  24-70套在非全幅機身上有和套在全幅機上的24-105同場比較的可能(全幅機上則是常推薦
24~105)。
  變焦機械模式上剛好相反。
  
24~105的望遠端時鏡身拉到最長,(雖然易於理解,但這種伸縮是一種維護上的弱點,稍後會提到)。
  本鏡的縫隙防滴塵力當然是紅圈級,但是
24~70L的伸縮都在遮光罩內,被認為防護較佳。
  全開光圈時比較高價(
HK11430)的24~70L銳利度為佳。

  光圈F2.8的24~70大概可以視為火力較本鏡(光圈F4)為大的衝鋒槍,但是守備距離確實較短,不過若是配在ASP-C機身上,焦段可以向上延伸1.6倍左右,那就和全幅機上的本鏡類似。也可以充當旅鏡使用。

  在24~28MM的標準鏡中,CANON系中防手震標準鏡頭僅有本鏡和EF28~135ISTAMRON28~300 VC,而本鏡更能重現全片幅的畫質。
  不過和舊規格的
28~105MM3.5~4.5相比,焦寬較大,恆定的光圈操作也比較容易,但是仍屬高價紅圈鏡頭,(所以CAPA雜誌上也建議擁有老鏡的朋友先擋著用)。
  比近鬥泛用利器
24~70MM F2.8  L USM,因光圈較小也顯得輕便。可能最便捷的還是三級抗手振。
  而在
24MM開端
的鏡頭中,CAPA誌只推薦本鏡。

IMG_1571.JPG
#對於旅鏡的泛用性來看,比本鏡適用的大概只有次一級ASP-C相機適用的EF S 18~200m f3.5~5.6 IS
(雖然沒有恆定光圈,但手振四級,守備距很大,是預算普通的非全幅機使用者或許可以考慮。不過據說也是配合中階機的機身平衡感會較好。)。
#關於這點建議,有朋友認為EF S 18~200 F3.5-5.6性能不佳,因為個人不太想配置非恆定光圈的鏡頭,來增加操作的複雜性,機身也是全幅的,所以無從去比較。
#本鏡24-105的刊物推薦主要是全幅機,請注意。

 



IMG_7409.JPG 

■維護

  硬體維護上,據說因為前組鏡片較重,長期使用會有點脫窗「自動對焦」,望遠鏡筒會自己掉出,剛提到望遠端延伸鏡身的對焦模式是個缺陷,
據一位老資格維修電影的洪先生說,會掉出便是這個緣故。

  偶遇的50D使用者也說他的該鏡光圈損壞修了九千元。這類問題,或者是因為本鏡太常隨身出勤所致。


■結論:雖適合日常操作但個人感覺不夠遠

  價格中上,性價比優(HK8820),如果你是個RPG迷,那本鏡就是你隊組裡的中高階遊俠(不過談不上是個長射手,望遠端不夠遠也不夠狠,但本位的標準焦距下,近戰適用性到也不錯,大小和重量上也能隨時由腰包上掏出操作)。如果你玩無雙或吞食天地,這傢伙大概就是趙雲。在日系攝影書中似乎也是多專職者非特定工作時,最愛用的日常鏡頭。


###不過台版刊物警告 在ASP-C幅的小機身上 
配置有點不協調 還有24MM焦段換算在ASP-C幅上 也太窄 大大削弱了泛用性就讓本鏡的應用大打折扣

IMG_7036.JPG  IMG_3737.JPG IMG_3531.JPG IMG_19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