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0549夜巡.JPG

#夜巡(小巷內 消防隊當天不斷梭巡 密度極高 迅速先行回復公共電後便沒有那麼寂寥)

IMG_0383.JPGIMG_0609.JPG IMG_0619.JPG IMG_0628.JPGIMG_0548.JPGIMG_0650.JPG

#請注意 上頭照片中水裡的陰影是車頂 半露出水面的是大型車輛

#搶救完已經泡水的電腦什麼後 因為拿著相機照  被當作沒事的人(笑) 所以可能因此分發物資的小艇都沒來 上圖可以看到吊籃  有年輕男女領餅乾和水

919本和里的水中 拍到的照片


IMG_0827兩棲裝甲收垃圾.JPG

#在裝甲車(垃圾車)掩護下掃街的海陸  比起市政民防和民間搜救單位(有綁著長馬尾的女隊員) 軍隊抵達的晚 因為不是很嚴重  所以能做的事不多 和88時水災時不同 只是幫忙把住戶清出物丟上垃圾車   戶戶災民烤肉也沒邀他們  有點乾瞪眼 不好意思   實際上日夜川流不息的是清潔隊員  很辛苦的感覺  作業時卻還對我們感到不好意思  並且發出鼓勵

 

  電視機前的觀眾可能不會意識到,而身為「重災區」的「災民」可以發現("重災區"只是一種輿論操作,人們很快的回復日常),災民是無法看到電視的,退水一天後,騎著泡水也不怕的腳踏車(因為小中風增加的健康救命工具,在災難時成了最可靠的鐵馬,而汽機車成了坡妞,因為機電系統故障,在水中嗚咽的閃著大眼的車燈光),出遠門去找洗衣服的地方,看到電視,才發現電視跟現場的距離有多遠,滔滔不絕地製造某種論述。但其實是沒有現場影像。這時才意識到電視離真實有多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月底補記:對照十月蘇花公以及宜蘭一帶的人命損失。本和里自然稱不上是重災區,可以說是媒體為了稱控市政,強化渲染的單點突破。原先氣象局預估在山區的雨量,卻瞬間下在任何城市都不能抵擋的市區,而確保過去風災中安全的當地抽水機故障所致,之後當天的消防處置也非常快速,救援小艇川流,在市政機制運作下,回復也在兩三天內也非常快,也有相對不高的補貼。身處預算較高的都市的居民相對於其他區域風災住民來說,以一種高雄市的樂觀回復日常,附近的7-11和對面的幼稚園還扮了盛大的遊會。之前媒體過度關切反而是種有趣現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MG_0248.JPG
#如同氣象局的"即時"評估 下午幾乎看不出什麼預兆

  當天中午出去拉飯吃,風強雨大,車子卻很多,氣象局所謂的及時修正雨量和降雨區位在山區的說法,讓很多人還趁著颱風天在外逍遙遊蕩,以至於稍後可以看到街道上有許多棄車在大路上,這些歪斜停放的車輛,因為機電系統故障車窗降下,後廂蓋彈起,後來水退時,被棄置在幾段完全失電的街路上,頗有殭屍電影中逃難失敗的車陣的景觀感。


IMG_0300.JPG
#因為實在沒吃的 中午只好出門吃飯 把車插進騎樓裡 店員將肉粽丟入車內

IMG_0325颱風天也快樂送.JPG


#颱風天也快樂送!

IMG_0335.JPG
#水退後可以看到許多棄置在路上的車子 應該便是這樣來的 氣象局當天說是山區為主 雨量也不斷修正  出來的車很多


IMG_0348.JPG IMG_0358.JPG IMG_0363.JPG


  通過幾間之後滅店的便利商店,買了水,店員當時都還很悠哉,把車開上人行道,肉粽店的女店員躲在雨棚下投放補給物資到車座裡。

  回到家一切顯得很寧靜,似乎是下午三四點多積起水來,事後據說是因為抽水站人員停機沒有向外提報,但之前由氣象局的修正雨量的作法來看,其警告能量對民眾對市政當局來說都是很脫鉤的。(一開始的訊息看來很安全,民眾應該沒一直保持資訊更新,因為疏洪系統建立後的幾年間有點喪失警覺性也不一定,而且很早電視台就先斷訊了)
IMG_0389.JPG

  斷電一陣後,透窗一看,在不知不覺中竟然已經淹水了,街車已經淹到車門。

  開始淹後水升得很快,溝渠水味由正被吞沒的一樓直衝五樓,下樓搶救物資搬往二樓,一台淹到軟碟部的電腦,上樓裝好電池再下來搬,已經幾乎淹到最高處的硬碟部,把一些物資先搬到桌面上待運,但因為濁水淹到桌面以上(民戶已有墊高),又將物資浮起  飄下桌面的深海中。把腳踏車的照明燈拆下來當信標燈,繼續在完全斷電的區域中涉水作業。

 
 斷電沒多久,街樓沉進在大泥河。失去了一切光源,好像是文明滅絕的廢墟。街頭巷尾的車輛因為機電故障發發發出頻閃,璀脆的水下明光嗚咽一陣後掩息,一台台車哀傷的窒息。很寧靜,看不見任何人影和燈光。站在高處看著自己的車在水裡冒泡(完全浸沒),後車廂蓋彈起,然後也發出彌留的靈光,一旁的摩托車應該也過世了。

 

 IMG_0414.JPG

#消防隊的涉入 有點拓荒風格

IMG_0416.JPG IMG_0421.JPG

#詭譎的 一輛輛車在水下放出各式各樣的怪光

IMG_0422.JPG IMG_0470.JPG

#這是我的車 彌留之際的紅光照洪 有點金魚眼風格 後箱蓋也彈開 裡頭有親人的遺物 但沒被流走(許多家當在波洪上旅行)


  當天的六七點間,消防隊已經涉水進來,探照燈在窗外舞動,往後小艇不停地的來回梭巡,救離開有需要的民眾。威風凜凜的以南方的溫厚口吻喊到:「阿伯,有需要載你走嗎?」扒著門板的阿伯顯得不那麼尷尬。(後有照片)

IMG_0474.JPG 
#一開始淹時,風雨飄搖被大路上的大型救援車輛打破,後來淹得兇時則再也看不到人影(中間的救援過程容後述),有點災變感,幾個小時後水退,洪荒螁成路面則有小型車輛巡視,第二天則是各式車輛雲集。

  沒多久便先回復公共電,以降低困住的孤島感,洪水載沉載浮著各種雜物,廣闊而封閉的街河,不停歇的雨,黃色街照下,凸在璀璨波光中的街樹群,營照出頗有照明彈下的越戰河道的片場景的感覺,平坦的河面下其實是有車的,遠處洪泛的明誠路,還在運作的招牌在波滔中照出奇光,水比較低時還有看過大型救難車輛通過,直到水退後,才發現大路上是有棄車的。


  遠遠有家具椅飄來停在高大盆栽旁,熱帶闊葉樹,水波和長椅,很像微軟的南島風格桌面。遠處的明誠路如同洪泛,而悠悠的路底不時飄來一些民家門口的家當,有時則是一條遠道而來的油汙。小艇林立的通過,非常密集的發送物資。淹水才幾個鐘頭,這才意識市政民防系統運作積極。

IMG_0473.JPG IMG_0504.JPG
#此階段完全失去照明 用一兩萬iso手對焦照下 比實景來得明亮 但人在黑暗中仍能視物 那是很窒息的洪荒感


IMG_0525.JPG IMG_0526.JPG

#原先的明誠路早先還可以用望遠鏡頭看到超大型救難車輛通過  感覺很振奮 後來洪流四起後  就沒再看到車輛 洪水發出異光  殊不知水下都是沒頂的棄車

IMG_0535M.jpg IMG_0546.JPG IMG_0548.JPG  IMG_0549發現兩名受困民眾.JPG IMG_0552.JPG IMG_0556.JPG IMG_0570.JPG IMG_0572.JPG IMG_0584.JPG
#遠樓間有照明發出  整夜除了在一個窗口窺見過學生在無冥中納涼外 不常看到內有活人的光 但稍晚到事有很多人探出身來和小艇要吃的喝的和電池

IMG_0587.JPG IMG_0595.JPG IMG_0596.JPG

 


  慢慢浮現了林立的車頂,當晚十二點水急退。(應該是抽水系統回復運作),附近學校租屋的受困的學生情侶,一對對踏青式的套著自己的彩色膠鞋,如同猶太人通過紅海底下的乾地,出外去覓食。棄置的車陣,黑街上有黑狗興奮的亂跑跳.

IMG_0652.JPG

#車頂已經浮現 有天窗

IMG_0661.JPGIMG_0678.JPG
#遠處有當鋪

IMG_0687M.jpg
IMG_0690.JPG
IMG_0703.JPG 
#水透後在街上可以看到各種棄車 後廂蓋和車窗都因故障打開 有點僵屍片的感覺

IMG_0714.JPG
IMG_0721.JPG 

#水退後有腳踏車騎士涉水回來 也有徒步的摩托車騎士(頭戴安全帽回來)

IMG_0737.JPG

#十二點急速退水 很多對情侶興高采烈的踏著小雨鞋通過紅海分開之地 外出覓食

IMG_0497.JPG
IMG_0498.JPG
#水中作樂的中秋(這是水溝水 富含水味)
IMG_0530.JPG
#輪胎飄過彈起的自家後車廂

  第二天除了多如狗的議員,短短三百公尺幅員至少有六組人馬(發生了議員童燕珍插隊想調走有數百戶居民的大樓居民的抽水機,助理遭到居民喝退的事件外),散步般的媒體,還有穿著全備雨服(但沒下雨)的海軍陸戰隊,跟著裝甲車般的垃圾車收垃圾(也是一種搶灘)(相對於此,八八水災時並肩工作軍人讓人印象有點不同)。消防車 拖吊車 宣傳車 大軍車 小貨卡 警車 SNG車 摩托車 和水電維護車輛和高雄特有的加水供應站車來去,馬尾紈長的女山難隊員搭居民的機車便車去和小組會和撤退。中秋節的夜晚,大樓還在抽水,連帶著受打擊較重的平房戶也還不能回復供電,但許多家戶照常烤起肉來,一旁乾瞪眼的一組組軍人一副很無聊的樣子。垃圾車和和集斗怪手不間斷的協力,這樣的密集作業在一兩天內即回復常態。

IMG_0637.JPG IMG_0638.JPG

#遠街有條長椅漂到闊葉樹盆摘下  在昏黃的水光中有點夏威夷風  後來椅子又漂走了  第二天水退後  有看到椅子在幾百公尺外的另一條街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MG_9560E森山大道2.jpg IMG_9637.JPG IMG_9728.JPG IMG_9757.JPG
#當初八八水患一同南下的年輕人  有些清除現場的艱困程度 一幢幢的泥潭 有毒釘和踩腳拔不出的酬泥 窒息又洗不掉的惡臭 一口喝完一瓶水的酷熱 還有沾了就發炎的腐泥 外頭竟然還下起雨來 反而覺得被洗滌 但也憂心民戶那有毒臭的泥濘更危害鄉居的人們 
休息時大家都笑了    照片是當時屏東的夕陽  以及本和里的洗衣店聽到我們的工作讓我們免費洗衣 這家洗衣店這次也滅亡了
_______________

 

  電視機前的觀眾可能不會意識到,而身為「重災區」的「災民」可以發現,災民是無法看到電視的(因為大樓需要抽水,怕大樓機電故障整區供電回復拖了兩天),退水一天後,騎著泡水也不怕的腳踏車(因為小中風增加的健康救命工具,在災難時成了最可靠的鐵馬,而汽機車成了坡妞,因為機電系統故障,在水中嗚咽的閃著大眼的車燈光),出遠門去找洗衣服的地方,看到電視,才發現電視跟現場的距離有多遠,滔滔不絕地製造某種敘述,等到災民回到電視前,輿論已經形成,反而遭到鼓動。

  IMG_0747.JPG IMG_0760.JPG 

  而對電視上的論述不以為然的鄰居,則成為新聞標題引述的「本和里民眾態度兩極」,兩極是假定有兩派觀點,但當場人的總體基本態度是什麼?是否有一種總和態度?電視和里長想共同形塑的一樣?而另一派人則持相反意見?

(數天後電視上里長出盡風頭後,看到有個附近幾個熱心的先生拉著人問 "當時住在隔壁的里長在哪裡?如果它能夠通知或廣播一下 所有的車就能看到幾百步程外的安全地帶(幾秒車程的大裕路)"  這種義怒與黨派無關 是一種打狗式的正義感)

  住在這條街路上,認為附近鄰居本來不見得有一種統一觀點。里長也是政治戰場和分工的最基員,趁這個時機大鳴大放,擴大自己的存在。而「代言」某一種觀點,並表達此即總和性觀點,而和立益媒體一拍即合,協力將觀點放大投影,將刻意揉捏的小土堆投影成巨大的山脈。所以一切都變得煞有其事。

  但是事發當場的畫面是不存在的。

  所以可以各自表述、事後補述、裁剪枝節、轉焦放大。

  這是選前波潮的一部分罷了。

  里民當時看不到的電視,電視人看不到現場,電視人在電視上發的脾氣是他的工作。

  曾經參加八八志工,那是真正的災難。

  看到過造成慘重厄運的崩塌提防,提防屋頂崩落和泥潭屋中的蜈蚣,綿密的惡臭和工時。幫個幾天忙的外來人員,絕不敢誇口幫助了災民什麼。

  但本和里的現場如何呢?

  這次919,看了電視一些補風捉影

  沒有太多關鍵性的現場影像照片。

  但和八八相比,我想高雄是很安全的(很稱幸的)。

IMG_0777.JPG IMG_0778.JPG

#沒摔到頭

  

  對於被重新朔造的「天災人禍」論述(某滔節目一種集體論述的絕對是天災但也是人禍論。前置的天災只是一種屏蔽性的虛主題),回想起來,之前水患中人們詬病的是民選政府對水患的處變能力。就現場來看,市政機器有在運作,現場的民防人員的活躍讓人感到振奮,這是無助救災善後的媒體本身急欲屏蔽的。


 IMG_0783.JPG IMG_0788.JPG

#泡水車盤點


  急欲操控大眾的"滔"媒體的手法是:因為與氣象局預估位置不同的強大降雨量,是無法推諉的天災,所以強調這是天災,但進一步強調"有沒有人禍呢"?(有位居民CALLIN中指出;毫不關心重建的媒體的心態是幸災樂禍。)人禍在哪裡呢?日後雖然市長竟然無厘頭地在睡覺,但當下和事後市政確實無礙的在風災中運作(這是城市可喜之處,也是城市整體精神),這幾年也顯著的在增強防洪設施。所以只能將焦點放在數字層面,焦點調整到放大溝渠預算多寡問題,雖然在那樣的噁水中搶救整屋的抽屜和傢俱不會太開心,但也遠不及真正的災變惡劣,小時候住北市和平東路也曾經看到風災水淹成人膝蓋。紐奧良到東京地鐵淹水,所謂的都內水患的問題,將是未來都市的課題(那樣的雨量,不是預算能夠提防的,照媒體人創造出來的觀點來看,預算和雨量之間是否有一種提防比值,預算和施政效能被簡化成有直效關係)以八八水災多處的斷橋和斷橋冤魂來看,其實在之前的幾次風災早有斷橋出現,全台多處被診斷為危橋,卻因為無人死亡而乏人關照,日後的斷橋死者是真正的無謂冤魂。這些斷橋過去的預算想必沒少過,包商的疏失、政府的迂腐形成了施政謀殺。對於滅村,主事者堅持是沒有遷村的災民之過,一句:應該很多人學到教訓,就蓋棺論定。另一方面,高雄市慶幸度過風災的樂觀,則被媒體刻意忽略城市的經歷和努力下,被一派事不關己的民嘴渲染成罪責。


IMG_0834.JPG

#好像喵見鏡頭 立刻蟹行平移到鏡頭內的議員 事實上阿伯並沒有跟他在說話  圖中的抽水車輛正在拯救大樓的地下水宮
#後頭的7-11以前有個正字腔圓的小美人在顧店 水患前已經離職 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救美

  高雄市在九零年代當今行政院長任市長時,天下雜誌報導還在使用日治時代水管,也是在這位市長任內沒有完成產業轉型,以至於在許水德、蘇南成任內頗壯麗的都市日漸荒廢。


  施政觀感局限於媒體的聚焦和人們的記憶力。並且有太多的技術關節其實是不為人知的。所以熟是孰非總難斷。


  不想涉媒體和政治,所以當許多媒體在徵求照片時,沒有上傳這些現場救援的照片。


  現在常常在電視上抨擊市政的的里長,在本和里的蓄洪池旁掛著他匾額般的大名,宛如里長的政績,在附近買蔥肉餅時和隔街的住民聊天,發現僅百尺多幾秒鐘車程處並沒有淹什麼水,這位住處僅幾百步步距之遙的里長,如果能夠及時發揮現場責任及時通報,不用等到小艇持續的尋訪,(也不管市長和同仁們是不是在睡鄉愿覺),里民的車不至於變成沉沒的艦隊。

IMG_0772.JPG
IMG_0776.JPG

#那隻黑狗水退後繞著上街察看得我團團轉 淹水時他躲在哪呢  好像是無人過夜的修車廠養的  被千斤頂抬起的車躲過一劫

#雨過天青後很活躍的除了黑狗外還有正在街上訪問的那位  看了電視才知道是里長  如果他有來通知我徹車 我就可以早點認識他

  



IMG_0801.JPG IMG_0809.JPG

#森林中的小泥狗

IMG_0813.JPG IMG_0301.JPG
#同一棵樹

IMG_0843.JPG  IMG_9300.JPGIMG_0894.JPG

本和里里長在失效的蓄洪池幫自己立的牌  當時視為自己的政績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