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1237_120300003932391918_1130482188_o (1).jpg
三國蒼天變.人物說明:陳冰

 

  補回三國未完成的想像──

  吟唱魔法之歌的「樂府散騎」陳冰

 

  「子曰:你很囉唆。」──樂府散騎陳冰回應東吳使節對魔法的疑問。

 

  建安二十年,在魏公曹操的領導下,中原的動亂稍稍安定,三國局勢大致成形。

  漢廣陵太守、伏波將軍陳登之女,喜歡吟唱樂府詩的陳冰,在前往鄴城銅雀臺探訪親友,她的親友是已故謀臣荀攸侍妾阿鶩。

  少女在牛車上驚見蒼天裂開,鳴唱著咒歌的天船墜落在漳水上。

  雲塵滾滾往許都、建業、益州方向而去──

  在異變激起的雲霾和狂雨間。

  少女奔往歌聲方向,見到能夠以歌聲凍結風的長耳天將──精靈族的流亡貴族ELennaur

  擁有絕對音感的少女隨口擬唱了魔法歌曲。

  引來了精靈的驚愕。

 

[那光源來自一名異人,他穿著刻飾著發光紋路的鍊甲,或許長得有點像白馬寺的外邦人,但是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帶著《山海圖經》中的異人才會有的長耳。蒼冷侷傲,像是遮虜障以北的北方凍氣。那異人正在吟唱,神秘的調控周邊的氣流。雨水劃過他的身軀,就是沾不上他的鍊甲。那異人不帶懸念的忽然轉向陳冰,冷撤的眼眸透著虹彩,手按向腰際的劍,似乎傳達著驚恐和困惑。

  陳冰唱起了剛剛聽到的歌。

  異人發出驚異的目光。

  隨著陳冰的歌聲,氣流也開始微微在陳冰周遭打轉,雨水升騰成霧氣,不再落在陳冰身上。]

 

  魔法引來的魔物,將讓東漢世界再度陷入動盪。

  下一次登場時,少女將攜帶東漢特有武器與精靈技術的結合體「密銀定音戟」登場──

#插圖說明

陳冰,髮髻不是少女髻的樣子,臉也不是想要的風格。

因為我並非此次的美術擔綱,所以只是試畫一下。

穿漢服和東漢特有的普及性短兵器雙手戟。
在全部的三國作品中,幾乎都沒有這種武器。和鈎攘一樣,這才是東漢的正規武器。

半夜撇到一半。

可以的話,希望能再有點任性的英氣。
實際上出場,是穿盔甲。

────────────────

  ■為何是陳登?

 

  建構陳登之女陳冰這角色的原因。是補完早逝的三國英傑陳登的可能性。

  三破小霸王孫策(實質上阻止了孫策急襲許都,比郭嘉還強)、玩弄無雙呂布/智者陳宮、謀比賈詡、仁比劉備的美食家陳登到底是怎樣的人物呢?

 

  陳登在演義和正史的記載都不多,所以導致在現在商業作品中分量很卑微,就是個大眾臉角色。

  但是由演義的膽計和歷史的側影看來,他是個「國士無雙」等級的文武兼資人物。

  既是菁英名士、亦是來往江湖的豪放人物。

  

  演義中,他在呂布、曹操、劉備之間立場搖擺,設計了一個局將徐州給了曹操。這形象忠奸並不清楚,甚至算作卑鄙。

  而且整本演義中著墨不多,就消失無蹤。

  但為何國史上人稱其為英才豪傑呢?且待分析:

  

  ■演義中的大展身手:賈詡也不過如此

 

  《三國演義》十二回徐州牧陶謙讓位給劉備,陳登作為幕臣輔佐劉備,並且監控張飛飲酒。因張飛失策,呂布奪了劉備居地(就在十五回:劉備說出了,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的名言)。十六回陳珪登場。設計了呂布退袁術婚(如果僭帝配上妄將,三國的大亂恐怕將更久),陳登入使曹操幫呂布求徐州牧官位時,提出暗作曹操內應,曹操授陳登廣陵太守,回去後呂布亂丟武器超生氣,陳登竟也說得暴怒抓狂的呂布一愣一愣的:因為將軍太優秀了,所以曹操要故意讓將軍餓一下,好讓將軍大展身手。(呂布任性兇猛的程度也是相當有名的,但就是完全被怡然自得的陳登父子哄騙。)

 

  十七回,袁術七軍來襲,陳宮要呂布殺了陳登父子向袁術道歉,陳登大笑,表示能用計謀輕鬆破袁術七軍。陳登引數騎輕出,誘得韓、楊兩位漢將反叛袁術,使袁術被大破。陳登父子拍呂布馬屁,導致陳宮負氣想走。

 

  後來劉備暗結曹操設計呂布一事被識破,曹操與劉備與呂布全面對決。在十九回中,陳登一族予呂布致命一擊。當時陳登與呂布準備一同出擊,要守徐州城的父親陳珪邀糜竺一起守城,屆時不放呂布回城,他則會自行脫身。陳登誆騙呂布將妻小錢糧移往安全處,呂布心腹也就一併離開徐州。

 

  之後連謹慎的智者陳宮都遭其設計,陳登跟呂布說要去前線布局,先一步通知防守關口的陳宮。陳登向陳宮表示呂布對陳宮防守的態勢消極感到憤怒,陳宮則要呂布守在沛城就好,他們會好好守備。陳登表示了解。離去前,向襲來的曹營射出三支信箭。

 

  然後回報呂布,守關將領欲降,我們必須約陳宮為內應,請呂布在黃昏時趕往救援。

  再往陳宮處,告知曹軍已經滲透到關後,要趕快棄關去救援呂布。

  因此陳宮率軍離關,和趕來救援的呂布在黑夜中撞在一塊互相殘殺。

  而陳登入關放火,引來曹軍,其他守城將領逃竄。

  呂布和陳宮共殺到天亮,發現中計,逃回徐州城,卻被糜竺放箭,呂布問陳珪在哪?糜竺說已經被我殺了。再問陳登在哪?陳宮說,將軍你還執迷在陳登的計謀中嗎?

  呂布再逃往小沛,到城時小沛已被陳登佔了。

  呂布大罵。

  陳登鏗鏘有力的反駁道:「吾乃漢臣,安肯事汝反賊耶!」  

  使出了賈詡程度的神鬼之計,和荀攸程度的長遠眼光,孔明程度的演技,只靠一人奔走,擺弄豪門袁術、智者陳宮,滅了三國亂源──無雙的飛將呂布。立場之所以看來搖擺,其實是不站在任何一邊的漢臣志氣。

 

  ■正史中文武仁義兼之:孫策也不是對手

 

  正史裏頭,陳登陳珪確實也是破壞了僭稱皇帝的袁術和亂將呂布的聯婚,說服呂布派自己去和漢廷求官,之後和曹操結盟。曹操封登為廣陵太守,在攻擊呂布的戰役中,陳登獨自組織廣陵兵力,成為先鋒包圍呂布戰線,因為氣勢過人,呂布手下反而釋放了陳家人質。

  陳登之後收編了萬餘海賊,百姓敬畏。曹操抽調了陳登兵力北抗袁紹,陳登兵力十分稀少。

  

  滅了呂布被封為伏波將軍的陳登,判斷必須趁軍閥孫策羽翼未豐時收併江南。

  這次他的對手是猛將孫堅之子──美姿顏、好笑語的江東小霸王──孫策。

  陳登誘導賊黨嚴白虎襲擊江東小霸王孫策,孫策打算侵襲陳登,三度擊破孫策,中間派陳矯往許都求援,曹操認為陳矯出色,想以漢廷名義留下陳矯,棄陳登於不顧,陳矯表示廣陵雖是「小國」,但是卻能幫曹操抵禦孫策(孫策當時策畫在曹操與袁紹對決期間,急襲許都,擄走天子)。這中間可以看出陳登的立場仍是漢官。

  陳登屢次以寡兵急襲孫策先頭部隊,等到被孫策主力圍困時,手下害怕孫策勇猛而兵力ㄕ,陳登鎮定地表示能夠愚弄孫策。

  他再度使用奇計,在城外燃起薪火,鼓譟援軍到來,孫軍因此撤退,陳登立刻率兵追擊,斬首一萬,擄獲大量輜重,大破孫軍。

  而孫策在屯兵期間則被策客所殺。

  所以傳說中鬼才郭嘉判斷曹操無須擔心孫策趁與袁紹對決之際襲擊許都,孫策必為刺客所殺一事。

  實質上以少兵阻止勇猛而機動力兼具的孫策的卻是陳登。

  而日後孫權坐大,曹操亦感嘆沒有聽陳登之計提早滅了孫氏。

  陳登比之於鬼謀郭嘉、小霸王孫策,絕對是不遑多讓。

 

  由於陳登在江淮一代影響力太大。曹操於是由朝廷下派令改陳登為東城太守,百姓官吏扶老攜幼舉家要跟陳登遷移(在三國時代,因為長期戰亂,百姓可是貴重人力資源,而且當時軍閥帶的通常是部曲私兵,到哪就占地封自家奴兵官位,像這樣連公家官吏都要跟著陳登舉遷的狀況,可見陳登恩義),陳登反而在江前曉以大義,勸百姓們回頭;坦言到人們應該是國家的百姓,而非他私人的百姓。現在已經擊退孫軍,大家何必擔心不能安居樂業呢。

  這裡可以看出身為名士,陳登的民間人氣卻不下貧困出身的劉備。

  而和以百姓為盾的梟雄劉備不同,完全可以看出陳登奉公為民的主張。

 

  這一語道破了陳登的中心思想。他並不在乎割據的軍閥,而認定體制乃是為了保護民眾而生,那侍奉哪個勢力,只要能重建善待人民的機制。他陳登是可以用膽識、謀略和行動力來周旋的。

 

  陳登曾祖父為遭宦官迫害的三公陳球。作為名士,他在許都的菁英名聲不逕而走,人們都說他驕傲。

  但劉備認為陳登看的是國家大義而不拘小節。不拘泥於百姓對他的愛戴,也不拘泥於手下陳矯改投曹操。

  人們說他是「湖海之人」。意即他不是個菁英政務官而已(任廣陵太守時以行賞分明著稱),也代表他的人脈廣播。

  官位勢力不大,始終奉公奉民卻能與曠世的英雄比肩競逐。

 

  最後當然有個糟糕的結局,陳登是吃生魚片感染寄生蟲,經華陀診斷仍是不治,三十九歲就翹辮子了。

  所以閃電的由《三國演義》中消失退場。

  漢末亂象中,袁紹引董卓兵要滅十常侍,因此得了個名號:亂天下必此人。

  董卓一入司隸,卻又被呂布戳爆倒台,天子流浪,漢帝國終於滑向終局。

  如果滅了亂源呂布的陳登尚在,他將以漢官之姿兼併江南,三國國勢不會成形。

  歷史將有大大不同。

 

■為何是陳冰?

 

  兩千年前的編劇教課書亞里斯多德的《詩學》提到:

  1.史詩之真教歷史為真

  2.史詩為不可能的可能。

 

  意即歷史小說雖然並非歷史,而且高潮迭起,但是實為真實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是一個平行宇宙的觀念。

  三國蒼天變就是要帶給大家一個這樣真實的奇幻世界。

  我們可以重新發掘東漢末世的景觀,千里未開發的曠野中;迷信五行的儒家戰士們持著雙戟和鉤攘討殺,女性們能無拘束的指婚與改嫁。

  而保留詩歌的樂府機構,努力的研究著精靈帶到漢人世界的魔法歌。

  漢人的五行聲律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同時代表著儒家天子道統「天人感應說」的宗教系統崩壞。

 

  「是的,三度擊破孫策、設計呂布的正是家父。」陳冰豪氣的說。

  「小姐,這樣一來求親的貴公子會變少喔。」足智多謀的陳矯說道。

  父親早逝的陳冰天真不羈,和陳登一樣擁有膽識而無禮,

  被精靈發現具有吟唱魔法歌的能力,身為漢末豪傑陳登之女,與陳登所佈署的人脈系統,將在新的亂世中努力地維持漢臣的大義。

  

 

 

 

 

arrow
arrow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