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9Q0069.JPG

張旅寒00-作業末期(版面要求版 拿掉樹 紅色增強).jpg

國安少女組──沒有真相。惟你相信為真。
(V2.0C)

 

  政治職業學生藍禎武在一次保「釣」事件中,全員被國家犧牲。卻也發現離島之下潛藏著巨大的秘密。潛回台灣後,開始策動連鎖霸凌活動,意圖掀起不安。
 

  藍禎武真實的目的,是藉由霸凌激發出學生身上潛藏的,青少年時期特有的超能力。以此策動校園革命。


  政府表面為了反制霸凌活動,骨子裡為了消滅知道政府黑幕的前政治職業學生,將白色恐怖時代的少女殺手──不老不死的最後三民主義時代少女張旅寒──重新啟動。


  這個故事於2013完成的版本全稿有十八萬字,有個好的構想、設定和交織的謎團梗點。而相關情境照的拍攝在2013年左右已經定調。

  但敘事方面因為書寫過程也歷經很多波折,即使遇設好結構,但故事初盤拼裝感很強。敘事風格給人劇本而非小說的感覺。


    為了讓人們有好的故事體驗,以重講一次故事的心情,再作一次改稿。


  但因為需要處理的稿子很多,為了維繫品質,同時也對舊稿作個斷限。所以全文十八萬字九章已經在《鏡文學》預約上載,無論如何全文都會如期上載,上載過程中預計再逐步翻版。好像施工單位一面維持交通流量一般,在不影響閱讀體驗下,一面修路。然後蓋棺完成。


  相關改版的版號會註記在連載標題上。以示區別。


  以下是本作的若干說明。

 

■舊版與構想
 

  2000年初就有國安少女組的初代小說。當時是因為看見每次政府出了些問題,就會有保釣運動發生。所以想到了或許保釣運動是吸引輿論的煙幕彈,是否有個特務組織在運行。


  另一方面另一黨總統貪汙的爭議(當時相關審判還沒定讞),所以想到了一個類似三劍客的故事。三劍客故事中,身為主角的三劍客其實是幫皇后掩蓋證據。所以構思了特務少女替政府高層掩蓋犯罪證據的反差故事。
 

  目前2013的版本其實直接採用了部分2004版本的章節。例如初張張旅寒登場的段落。還有這個時期的國安少女組成員王晨心,由於其表面身分是少女偶像,所以在2013版仍然作為背景人物被提及。

 

  張旅寒的整個居住背景靈感則是學生時期山上大學的周邊環境,山上有座機關廢墟,加上當年有法醫保管所被誤認為鬼屋的新聞,所發展出來。

 

■以特殊題材對社會環境、時事與其他異色作所作的預言

 

  2014年的國安少女組大體上根據後期版本,少女們的任務是只要政府出包,就負責製造事件影響視聽。隨之增加了學生反叛和超能力霸凌、以及政府真正的陰謀。以戒嚴時期的三民主義少女對抗青少年超能力的戰鬥。

 

  很抱歉文本前段鋪陳很長,我認為到解謎部分完成。整個構想的完成度是很高的。如果能撐到中盤,一切就開始逐步加速解謎。

 

  兼具青少年超能力冒險、女學生剪影與政治陰謀時事、世代語言問題。

  在影射的時代命題上,和本作完稿後才發生的太陽花學運,赤燭的返校,或一些青少年超能力題材都偶合,在構想當時是很有原創性的,以後來的時事發展來看,頗有預言性。

 

  多重交織,文統部、總統、教官處、七十二烈士、女學生、少年們,還有那些潛伏於社會的反社會人物,每個人各有觀點,許許多多的人說謊,期間沒有真相,透過一個被三民主義洗腦的不朽殺人兵器少女,去討論在太平盛世,人們應該如何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努力去活著。

 

■攝影與影像處理風格

 

  當時在進行企劃時是很拼命的。

  光一張封面「張旅寒面對總統府」。數次搭高鐵由高雄凌晨殺到總統府前去作拍攝,再以合成方式完成版面,是以八、九張照片合成,甚至斬斷腰身重接,讓腿部更長,讓真人比例更接近二次元,甚至一個像素一個像素替髮絲鑲陽光邊緣合成的。

  整體處理感謝很多少女們協力,完成的是女學生的側影印象照,氣氛上則是以飽滿的日光增強空氣感。

 

  過去網路上有說法是我一直在進行修訂,一方面我認為好的故事確實是要順流一氣完成的,另一方面我確實會為了追求完成度重複調整再行蓋棺完稿。就請見諒。

  需要在敘事上再有趣些,但這個故事我認為有個璀璨的靈魂。希望能將更完熟的《國安少女組》呈現在大家面前。

鏡文學連載區

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596

痞客邦舊存檔
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category/1645513

arrow
arrow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