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諾擬真
羅德斯島流閱讀法
 
文 陳約瑟(2004 原文作為博客來網路書店 奇幻文學介紹網頁用)

 羅德斯島位於太古大陸的邊緣,《羅德斯島戦記》這本奇幻記事展卷開來自有空間和時間在流動,請忘卻它89年在日本初販時被譽為日系奇幻代表的赫赫背景,請忘卻它跳脫不出青少年小說的單薄體質,請忘卻它令人瞠目的百萬銷售數字,請忘卻它是九零年代動畫、漫畫、小說組合販售的行銷示範。您甚至可以不知道作者是誰、甚至忘記膾炙人口的同名動畫畫面,只要記起你是孤厥一身的曠野冒險者,上回由《魔戒》的中土世界歷劫歸來,這次又將重返奇幻大陸,利用綿密的想像力探索羅德斯島。只有真正進入羅德斯島,才是冒險者流的閱讀法。


在閱讀前也許你應該翻找有無羅德斯島原聲帶的MP3,由耳機接上音符的風中灌頂,煥然一新的新書紙頁宛然舊化有如古樸羊皮信紙,羅德斯島的風土是附著在音符上的,在十年前譯介不盛,日本青少年商品全靠盜版的時代,聆聽是我們惟一偷窺羅德斯島的方式;現在則是讓我們回到那塊故土的空間魔法門。 
 
無須上網登入冒險帳號,只需揭開第一頁,你加入縱橫羅德斯島的冒險者同盟,接下了你的第一個任務。作者水野良當時的書寫方式十分別緻,《羅德斯島戦記》是一種稱為TRPG的桌上遊戲的過程記錄,1987年的某個下午,作者閒坐在立命館大學的男生宿舍裡與三五好友玩著這種遊戲,一行人扮演著現在線上遊戲玩家常扮演的戰士、法師、精靈展開冒險犯難,而後本著吟遊詩人傳統將數日的冒險過程記錄成書。而時光荏苒,TRPG進化成網路RPG,但是冒險精神不死,你翻開書頁重新目睹羅德斯島正在展開的冒險。 


在故事中你遇見了許多生死與共的夥伴,你不禁發現他們與你現實好友的形象若有神似。在古國亞拉尼亞的大街上,在鬧事莽漢中穿遊自若的精靈女蒂德利特翩然浮現眼前,除了那對長長的耳朵外,貌似隔壁班不知道名字的女同學,昂揚的面容,驕縱的身段,使你在冒險過程總不住偷偷注目。隊伍裡最睿智的法師史列因,自然是班上那個高個子冷靜班長的化身,祭司埃特在現實世界裡是常給你中肯建議的好友,在幻想之島他也總幫你療解刀傷。 


操控著這塊奇幻世界的灰色魔女向你提出挑戰,挑撥著你在異世界遭遇的所有人事物,在魔女設下的重重患難中,你時常倍感孤立,但是好友們總會舉起他們的劍和杖護衛你,精靈女漣漪般的笑容讓你重新堅定腳步,用長劍灑出連波鋒芒。 


在書中你常身陷囹吾,夥伴七嘴八舌的討論如何脫困,拆了牢中長椅充武器對付守衛,發揮日常中鮮用的急智。路見不平時,你必須決策是否應該拔刀相助,如何說服夥伴見義不為實非好漢,一反現實都會中冷漠的事態。 


不像時間有價的網路遊戲中;玩家間的作態扮相與欺弱械鬥,你在羅德斯島上經歷了真正淋漓暢快的冒險,騎士、傭兵、祭司、奇賊與大賢者,百種面像你一夕扮盡。 


在夜阑人靜時,你掩卷沉思。不禁了解到一本小說能夠給你多少的遐思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