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26.giftropic-thunder-stiller.gif



再打一次越戰
~
Cat shit one 80以及其他

"Cat shit one 80
"單純又強悍的漫畫,小林源文那種軸心國的細膩和美式的開放與幽默相乘。

這部漫畫主角全是夥美國大兵兔,記得小時候常有狗狗福爾摩斯,動物環遊世界八十天,狗狗三劍客等,把人類角色全變成動物的卡通。

沒錯!就是那種認真的動物劇,書名是這群大兵兔的呼號代號Cat shit one,勇猛的萊茲兔,帕奇少校兔和好像是黑人的機槍黑兔波塔司基都是越戰的特種兔。

#BGM IS GUN AND ROSE "SWEET CHILD O'MINE",ROCK IS OLD.

#動畫轉移到雷利史考特風的荒漠戰場,退伍軍兔們加入民間軍事組織,營救被阿富汗恐怖駱馬抓走的人質兔.



IMG_5026.jpg


IMG_5026.gif書中還有全球最精銳的特種部隊之一的英國特種空勤團SAS以頭戴防毒面具的攻堅鼠姿態出沒。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是隻有華髮的老鼠。德國GSG9則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狼。一個格子中有個恐怖份子的外套上有半張切格瓦拉的臉,看不出是什麼動物?

大家或許覺得奇怪美國人如果都是兔子,那書中英國人為何是老鼠?或許是因為生物分屬上兔子和老鼠十分相近。詳情得問小林源文。

tropic-thunder-downey.jpg


#開麥拉驚魂,重溫越戰的傷痕?因為那個年代大家都太認真了,現在變得很好笑?裡頭重溫了前進高棉經典鏡頭,還有時代雜誌中美軍穿著雨衣的沮喪照片。此外小勞勃道尼模仿的偽羅素克洛模仿的BIG BROTHER黑人真是令人無話可說。越戰奠定了資本主義現代的樣貌,為了反抗越戰興起了:電影浪潮,學運,嬉皮,搖滾,後現代,當代文學,新世紀運動,甚至是奇幻。現代消費世界整個左傾,算是被越戰撞跛了。


0091763-302393-75008.jpg

#前進高棉的經典扑街



IMG_5026.gif這次兔子們離開越南的叢林戰場,進入冷戰的八零年代。開頭是1979年,萊茲和帕奇在美國杜勒斯機場見面,把酒話越戰,也聊到波塔斯基留在當時作為越戰中繼站的日本開漢堡店。故事背景一部分在阿富汗,俄國熊和阿富汗山羊打游擊,另一方面真實的伊朗大使館事件也由山羊和兔子演出,阿富汗戰爭培植了神學士駱駝政權,在多年後引暴的新恐怖主義,成為全球化世界的一項特徵。多年後逐退神學士的北方聯盟的馬蘇德將軍羊也客串。



490b473a70e6a.jpg



IMG_5026.gif父親青年時代的六零到八零之間,民歌,套領毛衣,美國流行,WALKMAN,童年時眺望著時代。

由於自己沒有真正成長過來,老覺得那些時代才是成人的年代。


兔子們在那個時代拿兇猛的機槍掃射蘇聯熊和越南貓。這次時代演進到八零年代,漫畫中有更多的時代風氣,可以看到當時日本正式現代化,街道繁榮起來。在過去幾年間台灣也越來越都會化和中產化,不過這次的現代化,因為台灣解嚴後,和過去的年代產生斷層,好像很多事又重新升級(或降級)一次,近來的都會化反而產生很多違和感,感覺反倒沒有七八零年代看見的努力進步來得開明真實。



image.jpg


IMG_5026.gif在兔子的漫畫中,看見了鐵幕打開前,全球商業化前才看得見的認真風景,認真的以學運和體制戰鬥,認真的和不同體制的人戰鬥,認真的開槍,認真的反戰,認真的黑幕,認真到不行的何美麗(註),認真的頹廢,認真的後現代,即使是兔子,也很認真的留下第一滴血。


     跟八零年代的灑血兔子比起來,兩千年的我們真是半調子。





#註:何梅尼,伊朗前精神領袖,在賓拉登之前被妖魔化的恐怖分子頭目.
    IMG_50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