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曲

2009新款遊戲

1984廣告

31456.jpg 6a00d8341c630a53ef010536218b3b970c-800wi.jpg       

Who you gonna call Ghostbusters!!
--專業!熱忱!周道--
小兒夜啼-家有阿飄,請打「魔鬼剋星」!
魔鬼剋星/原聲帶/以及第三集(Ghostbusters III)到底能否歸來?


■魔鬼剋星們可能歸來

  《魔鬼剋星3Ghostbusters III》小道消息不少,抓鬼公司成員有否可能在28年後重回職場?

  「目前哥倫比亞公司已經聘請電視劇《辦公室》(The Office)聯合執行製片人Lee EisenbergGene Stupnitsky一同為該片創作劇本,他們還計畫讓原班人馬哈樂德雷米斯(Harold Ramis)、比爾莫瑞(Bill Murray)、丹艾克羅伊德(Dan Aykroyd)、厄尼哈德森(Ernie Hudson)等悉數回歸。但在公開場合,哥倫比亞公司對這一計畫還保持低調,因為那些演員願不願意回來還要打問號,只有等劇本出來後才能知道。」

249791~Ghostbusters-Posters.jpg

  這是一則2008年的新聞,如果《魔鬼剋星3》真得能在2012年上映,可算是漫長等待《魔鬼剋星2》後不曾想望的意外驚喜。對於魔鬼剋星續集的期待,可以由YOUTUBE眾多影迷自行製作的角色扮演影片、剪輯的第三集預告片和通通用朗朗上口主題曲當配樂的影片看出。或許魔鬼剋星的演員有可能在續集推出前先老死而成為被收伏的對像。

134927-ghostbuster-3-movie-video-game-1.jpg

#新款遊戲中登場的史萊姆,應該是五六年級生揮之不去的噁心記憶。

ghostbustersthevideogame2.jpg

#09年新版遊戲畫面


■抓鬼市民服務

  《魔鬼剋星Ghostbusters》在1984登上院線,成為當年的票房冠軍,在《MIB》、《蜘蛛人》之前是哥倫比亞公司最賣座電影,當年在台灣看到電視廣告時,不能不說特效頗驚悚,雖然在現代街道上驅魔的故事現在看來沒什麼,當時的原創性卻十分傑出。幾年後作成多款遊戲,其中還有當時席捲全球的任天堂紅白機平台遊戲,港片也有模仿性作品。#以今天的眼光看,可能無法理解當年這部片讓人興奮的理由,但如果把它視為八零年代的MIB,或許就能夠理解了。


ghostbusters_building.jpg
#魔鬼剋星的辦公室實景


  在商業時代,除魔也可以是一項到府服務,看到幽靈,請撥魔鬼剋星專線。這是一部小題大作的有趣電影。

  本片海報是組幽靈禁止通行的號誌,當年頗有創意。全片配合新潮的電子樂與寫意爵士配樂讓人輕鬆自在。將傳統降妖伏魔的大法師換上現代都市的新裝,賦予日常的專業職場感,由歌德恐怖片脫胎換骨成為現代除魔。氣氛掌握得很多元,真實感和輕鬆感兼具,直到今日除魔片中恐怕還沒有這麼有都會感的。





#電影版


■八零年代的抓鬼業務現場



  其中的演員比爾墨瑞Bill MurrayDan Aykroyd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今日仍然活躍,Rick Moranis在台一般知名度較低,在當年是商業片的常見演員(後來也有參予收妖的任務),由黑人司機被扶正為除靈成員的Ernie Hudson和卡通版中戲分較多的電話小妹珍Annie Potts也當讓人印象深刻,此外還捧紅了一隻「靈媒外質」般的幽靈史萊姆Slime


GHOSTBUSTERS%201.jpg
#魔鬼剋星公司創始成員比爾墨瑞今昔比較



ghostbuster-car.jpg
#魔鬼剋星公司自行改裝的老爺勤務車

  片中的主角一行人是隨科技電腦時代興起的新人種「技客
Geek」。今日身價數百億的科技英雄,八零年代時還只是正在車庫創業的電腦族,片中同年代的三人組科學家則以自製的神奇科技工具展開除魔。三人創辦的魔鬼剋星公司,僱了總機小妹和司機,租了頗有消防隊風格的辦公室,鳴起警笛穿行大街小巷,除蟲害般的幫鬧鬼飯店除靈,上了雜誌、聲名大噪後引起市府公安機關注意,而遭到勒令停業,片中另一條主線則是曠男怨女的愛情故事,而主角們最後得到市長和紅衣主教通融,挑戰正體是與當年相距甚遙的末世論恐慌化身成的魔王,最後一戰魔王幻化成為巨型卡通明星公仔泡芙寶寶,也是頗有趣點。


 
#恐怖大王泡芙寶寶!!
 



■續集《魔鬼剋星
2》困難重重

Ghostbusters II.jpg

  這部噱頭十足的電影,名列美國電影學會百大喜劇電影之一,在商業電影盛行,吹起續集風的八零年代,卻始終得不到哥倫比亞當時老闆的青睞,而始終沒有機會再拍續集,日商SONY為推廣新的錄影機規格,收購了八大影業之一的哥倫比亞公司,異國日商併吞美國產業,在當時引起了美人的嫌惡感,但魔鬼剋星續集才得以展開籌拍。


  1989的第二集也有許多趣點,敵人是都市的物欲橫流形成的集體意識,沉沒的鐵達尼號化為鬼船航抵紐約港,劇中碼頭工人一句:遲到總比不來好,記到現在。片中最後以紐約精神象徵自由女神擊退鬼怪。個人認為氣氛較為荒誕,創意拿捏不及第一集,票房確實也比較不佳。

  #魔鬼剋星自由女神遊行



ghostbusters-the-video-game-xbox-360-box.jpg

■創意多商品廣


  本片發展出了逗趣導向的卡通,在台灣還播過一陣子,那種漫無目地的搞笑日常,就個人而言並不是很喜歡,不過想必五六年級生印象深刻。

#卡通版 

#老魔鬼剋星遊戲(有數種平台喔!)

  在任天堂紅白機興起時,出了一塊相當早期的遊戲,幾乎是128K剛興起的時候,遊戲介紹刊登在早期的進口商華泰的刊物上,遊戲內容也蠻業務性的,有兩組遊戲模式,在遊戲還很單純的年代很少見,一組是賽車遊戲般的行車模式,要避開碰撞會被開罰單的物件,並且盡量優良駕駛,主角在限時內抵達鬧鬼現場,便開始進行收妖服務,賺到的錢可以用來添購裝備,雖然當年玩覺得遊戲性不高,但是在單純的射擊遊戲當道的時代還蠻有創意的。

ghostbusters-the-video-game-20090527010209177_640w.jpgGhostbuster_Proton_Pack_01_by_StudioCreations.jpg
#林林總總很有工具感的抓鬼設備也是魔鬼剋星賣點



  魔鬼剋星在國外確實有眾多粉絲,不少同好也自行組裝設備過魔鬼剋星的乾癮(當然不能真得射出質子光束收妖驅魔啦),網路上還有2009年版的服裝販售,除了過去任天堂,SEGA等數種老平台外,最近更推出
09新版遊戲。


sexy_ghostbuster.jpgGHOSTBUSTER的創意受到許多支持


■原聲帶之外還是原聲帶

 

#小雷派克 魔鬼剋星


  《魔鬼剋星》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錄音帶時期以來,歷久不衰的原聲帶吧,即使在台灣,今日和捍衛戰士、閃舞這些原聲帶一樣還是積極獲得再版。主題曲自然是膾炙人口的暢銷金曲,暢銷外卻與奧斯卡獎擦身而過,但仍然獲得英國電影金像獎金曲,主唱/創作的小雷派克(RayParker Jr)在今天雖然退出主流,當時使用霹靂舞這種當年看來既離經叛道又未來的流行樂元素,烘托出全片獨有的風格,今日霹靂舞曲已經退回街頭位置,不再算是很前衛的音樂,《魔鬼剋星》的都市景觀已經老舊,特效也看來荒誕,但當年驅魔工人的認真勤奮實在是非常有趣。

#影片分享平台上層出不窮的魔鬼剋星音樂剪輯/演奏/混音,不斷撥放主題曲穿腦,有點要瘋了....小雷派克之前或之後的成就都沒有達到魔鬼剋星主題曲的水平,使這首大家多少都嚷嚷上口的歌多了點故事。事實上某位台港天王近幾年的歌還頗有變奏這首歌的嫌疑。



Return of the Ghostbusters (official trailer)

#自己這麼喜歡這部電影多少是種銘記效應,主要是本片上映時,剛好家道中落歷經搬家,錯過了院線,後來身邊有看這部片的人也出乎意料的少,似乎沒有人可以描述這部電影,在往後的日子裡,沒有錄影機,當時也沒有第四台,當時電視播的洋片寥寥可數,近期片更是非常之少,在一兩家電視台建立每周影院前,大概只有逢年過節才有播放一些重複性很高的電影(例如軍教體系的八百壯士,梅花,或者一些好萊塢的古典片),之後電視台開始播電影後,片種也很受限,當時電視很少播有恐怖元素或幻想性的的電影,記得大法師在深夜播過一次,在學童間還造成話題,魔鬼剋星後來總算播了一次,在稍後影集普及的年代,魔鬼剋星也一直沒有被播出,而之後更多影集被播出時,魔鬼剋星又因為太久了,頂多播第二集而已。至今蔚為話題的類型性電影,很多都是七八零年代起頭的,但因為多半有續集,所以隨著第四台和網路資訊普及而廣為人知,當時很紅的魔鬼剋星反而在台族群斷代了。這多少也可以看出網路普及前後台灣市民資訊能力的段差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