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很開心參與的文案工作
原先是參加SDE快剪快播的學員。後來幫忙寫文案。
感謝YES先生給的機緣。(一開始是王相本兄介紹的 老K棚 )
SDE快剪快播(SOME DAY EDIT)是當日婚禮準備時就拍攝,在婚宴當場就剪完播放的婚禮錄影形式。
YES先生總是以微電影的方式處理婚禮錄影。
寫了幾年看到了很多相遇以及緣份的形式,
也看到了很多世代關係
不變的只有承諾和愛而已。
也進一步了解到該如何認同家庭與婚姻。
理解到每個人在關係中該扮演的角色。

這是一開始的SDE工作訪談。訪談YES先生的老大丹尼爾。是個很沉著穩健的經營者和創作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始連結: 
http://mryes.com/%E3%80%8A%E5%A6%82%E4%BD%95%E7%94%A8sde%E9%80%A0%E5%B0%B1%E4%B8%80%E5%A0%B4%E7%B2%BE%E5%BD%A9%E7%9A%84%E5%A9%9A%E7%A6%AE%E3%80%8B%E2%94%80%E2%94%80yes%E5%85%88%E7%94%9F%E5%91%8A%E8%A8%B4%E4%BD%A0/ 

#照片權力屬於YES先生與婚錄新人所有
《如何用SDE造就一場精彩的婚禮》─YES先生告訴你
婚禮攝影,婚紗側拍,婚禮快剪快播,婚禮MV,YES先生婚禮錄影《如何用SDE造就一場精彩的婚禮》─YES先生告訴你

Q:要談婚錄美學,先談談你不知道的SDE快剪快播。A: 婚禮SDE快剪快播(SAME DAY EDIT)。緣起於國外的婚禮紀錄新穎觀念,在一日之內製片,當下拍攝剪輯,凝縮婚禮的淚水,並在宴客時播放,讓歡笑即時綻放。一場婚禮紀錄,如果只有呆板的跟拍錄影,加上長達一個半月的剪輯過程。感動會失去時效性,變成一段無感的過期新聞。

 

YES先生首先於2008年將SDE介紹進台灣,一開始推這項服務時,很多人無法意會,因為婚禮市場上沒有這項創意。YES先生將SDE直覺地中文化為「快剪快播」
因為很多賓客早上不能來參加婚禮儀式;或下午不能參加活動,無法分享那份感動。將婚禮一早的準備、迎娶、闖關、檔親、奉茶到拜別乃至於誓詞、晚宴充分拍攝,在下午或晚上宴客時就能快剪播出的「SDE快剪快播」。讓婚禮變成了交響樂章。

 

席上的親友會在影片中現身,而婚宴變成了新人們的電影首映會。大家在饗宴間話題不斷,也能在幾天後即時分享上FB等社群。

 

Q.可以公布YES先生的創作配方嗎?

 

A:「YES。」(當然,因為是YES先生嘛。我們喜歡分享。)
最純粹的SDE三元素是:「感動」、「好笑」、「創意」。
YES先生,為了成就一場專業有感的婚禮錄影,下了很多苦工。提煉出的三項天然配方就是「感動」、「好笑」、「創意」。

 

■先談談「感動」
在錄影剪輯中,我們注視著各種不同的親情、友情、兩代情、甚至三代情:父子間的信賴關係、小朋友的家居、那中間都能喚醒我們共通的感動。好幾年前我們曾經拍攝一對新人,那隻狗跟了她們十五年,她們叮囑YES先生:「妳們可以多拍些狗的畫面。」婚禮當天,那隻狗趴在那,沒過多久就過世了。新人很感動當時留下的影像紀錄。
我們永遠不先談華麗的運鏡,我們認為:最樸實的紀錄最容易讓人感動。能不能用心去感受那樣的情誼才是秘訣。
「感動來自於最樸實的紀錄。」

 

■「好笑」大家都懂。
笑,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新郎在闖關時,或許會有比較花俏的運鏡、快速的走位,節奏會跟著明快起來,這時候伴娘們會開始整新郎和伴郎們,裡面的主角們大家都認識,玩遊戲的時候大家都會笑,新娘看不到新郎被整,現在看到了,跟著那個影片節奏,大家都會跟著笑。甚至喜極而泣起來。
一隻令人感動的影片,有歡笑、有淚水。「因為你笑了,你就認同這個角色。」

 

■「創意」是YES先生的絕學。
創意是有方法的。
事情跟新人都有真誠的溝通:背景、交往過程、家裡作的事情。在影片裡可以安排一些有關她們個人的事情,覺察新人們有哪些特色可以作發展。
攝影師如何在很短的時間構思,事前的訪談工夫一定要作足。預先拍攝一些模擬畫面。當新人在講某些事情時,你可以換個角度看,讓畫面更豐富。
「創意會影片加上亮點。」

 

SDE實況轉播→→→→→ https://vimeo.com/158584559

 

Q:可以傳授大絕招嗎?YES先生的無雙工作心法。

 

A: 這其實是建立在準備上的。這是一種態度。
1. 前期準備
擔綱創意核心的主攝是比較吃重的,一周拍攝一次,製程大約一周,但是一個月前就已經先開過「新人會議」了。大部分的細節在剪輯和前期就決定了,臨場的發揮則靠熟練度,排除現場的各種問題狀況,本來就是攝影的專業,要排除這種緊張得靠經驗。有些人則先天就不容易緊張,能吃這行飯。其他的,則能用前期準備來排除。

 

2. 保持狀態
在一開始製作SDE時,前一晚都睡不著,而且會持續好幾年時間。後來慢慢掌握了工作方法,瞭解到前一天晚上不能太晚睡。晚上可以先喝助眠的奶粉,可以去找市面上有含色胺酸成分的。

 

3. 放寬心
能夠還是發生什麼操作意外或不可預期的變數,超過預料的話,那就放寬心。「因為,婚禮畢竟是一場喜事,掌握到『感動』、『好笑』、『創意』的話。怎麼作都不會錯。」、「放輕鬆拍得最好。」

 

4. 前期外,很多依賴的是剪輯。然後就是現場用心專注於感動的畫面。
「是不是使用花俏的鏡頭不是重點,常常很多人都執著在我要有好的構圖、我要拍得很美。但一個感動的影片,不是說你不要有很多美的畫面,而是你有沒有捕抓到那麼多感動的瞬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DE快剪快播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