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95.JPGIMG_4366.JPGIMG_4494.jpg

IMG_4313.gif在太空的深處...

  維修工程師以薩.克拉克登上廣大的星際採礦艦石村號以來,沒有遭遇任何活人,他沒有見到任何一名操作員、採礦技師、醫務士、水耕人員、艦橋要員、武裝警衛。單調的女聲人工語音迴響在通道和電梯口,艦上上千名人員消失無蹤。甬道、接駁艙、電梯井、輪機區、一道道氣密門的後方。

  
除了忽明忽暗的照明外下, 操作桌上冷掉的咖啡杯外,沒有任何活人作息的跡象。
 

  他見到的唯一一名人類,只是一具渾身血污的軀體:一名船員的屍身坐臥在斑駁的艙台下,孤立無援的死在在森幽巨艦內的一個漆黑角落,牆上一道以鮮血塗抹的醒目標語,是這名船員對登艦者最後的,最絕望警告:

  

  CUT OFF THEIR LEMBS !!

  「斷骨截肢」?

     
  這個警語到底意為何指?


#圖片翻拍自絕命異次元遊戲過程

IMG_3641M.jpgIMG_4368.JPGIMG_4365.JPGIMG_4448.JPG

IMG_4313.gif船員腳旁掉落著一把發射過的工業切割槍。


  以薩撿拾起來,隨著怪異的尖嘯,開腸剖腹的船員屍體由船體四方紛然而至,張舞著不屬於人體的怪異節肢,由通風口,損壞的艙門湧來。以薩舉起切割槍瞄著船員屍體的節肢處。

 


  「斷骨截肢!!

  他腦海回想著這道警語,以薩還不能被異物吞噬,他還必須尋找在艦內工作的愛人,他決然地舉起切割槍瞄準異形化的船員活屍,噴發出工業釘具將異形的手腳扯落──

 


  這是新遊戲《絕命異次元DEAD SPACE的場景(最近發行了卡通)。


IMG_4409E.jpg

IMG_4313.gif恐慌正在流行

 

  最近幾年由傳統的美國廉價恐怖片中重新復活的活屍片蔚為風潮。

  這類片早在二三十年前盛行過,而最早的創始作品則始於五零年代的喬治羅密歐「活死人之夜」,經典的活死人三部曲」經過不斷重拍。


  直到近年來,拜全球化的集體恐慌之賜,呼應著傳染病、暴動、恐怖活動等市民恐慌,而重新復活。


 

IMG_4493.JPG


  《活屍夜總會》、《血森林》、《殭屍舞孃》、《活屍殺人狂》、《活屍童子軍(片名是亂講的,小時候看的忘記了)》、《活屍入侵》、《芝加哥打鬼》、《活人生吃》、《活人牲吃》、《活死人之夜》、《活屍近區》、《活屍日記》、《屍人》、《惡靈古堡》、《性感女劍士》、《活屍軍團》、《世界末日求生手則》、《殭屍戰爭口述歷史》、《惡靈古堡:擴散》、《死亡復甦》….由電影、文本到電玩,通通死而復生。

  (其實《活人生吃》也是一部七八零年代在台上映的食人族影片的譯名。)
 

IMG_4481.jpg


  旁系則有八零年代瘟疫電影《白色恐怖》、《毀滅到數二十八天》、《毀滅倒數二十八周》、電影版的《我是傳奇》、《厄夜三十》、《手機》、《活屍三部曲(這部片的譯名故意混淆視聽,和活死人三部曲無關,而是把《手機》中把手機置換成電視的另一個故事)》、《瘟疫》、諾貝爾獎得主薩拉馬戈作品改編的《盲流感》、《破天慌》、《連鎖信》甚至是日系的《守護她的五十一種方法》(雖然這屬於《漂流教室》、《末日》、《絕體絕命都市》的日本災難系)和《迷霧驚魂》,傳統科幻片系列的《恐怖拜訪》、《異型基地》。

(史蒂芬金喜歡那類片種早有跡象,寫過的動物墳場系列或惡夢工廠中的短篇,都有活屍的花樣)


  我們只能說「恐慌正在流行」。




IMG_4498E.jpg


  這類作品特重視平凡生活被混亂暴動顛覆的兆發過程,最近由暴動系作品發展到「記錄片」、「報導文學」,角色以自拍方式記錄混亂發生過程,錄到鬼、死亡直播、活屍日記、911外星人侵的葛洛佛檔案則屬於此類。


 

IMG_4500.JPG


  典型活屍系作品,因為是由日常到恐慌再到求生的電影,在各片一再重複的主角由無知到有知的求生過程,最關鍵的知識變是「打爆殭屍的頭」。



#權威的世界末日求生意見:打爆它的頭

IMG_4494.jpg


  活屍死而復生,不論槍擊刀砍、平打鍋打擊、車輪衝撞腰斬,都無法阻礙他們拉扯活人的本能,最後逃生的主角一夥人,總有個冷靜人士會發現「他們死了」,然後發現「去除頭部」、「開槍鑽腦」可以讓殭屍徹底停擺關機。

  這樣一個醒目的求生關鍵常識,血腥難以逾越,卻又使常看恐怖片的宅男搖身一變成為求生市民的意見領袖。


#1990年的始祖僵屍遊戲,構想源自芝加哥打鬼
IMG_4499.JPG


IMG_4426.jpg

 

 




IMG_4313.gif肢解與爆頭,現代人陌生的人體界線



  在遊戲新作絕命異次元中,罹難者最後給活人的訊息:「斷骨截肢」,槍械火力無法壓制異形化的屍體,只有支解魔物才能再度讓牠們倒下。「斷肉截肢」與殭屍片「打爆他的頭」有異曲同工之妙。肢解怪物與打爆活屍的頭腦,這是一個醒目的界線,使人們脫離了日常,進入了一個歪曲人性為了求生存的超人性領域,為了保護自己的人性而抹除喪失人性者的標示:人類軀幹或頭腦。

  可以說和英雄取得神劍的必然一樣,這是宅男脫離日常的儀式。



IMG_4277.JPG
IMG_3656M.jpgIMG_3806E.jpg


IMG_4313.gif:科幻恐怖片落實在宇宙求生遊戲中

  當然《絕命異次元》中顛覆了太空對抗異形片中的槍械火力的效果,主角的主力武器是光束線鋸、軌雷、重力控制、電鋸、釘槍等工業道具,只有切離異形怪物的頭手才能癱瘓魔物,像癌症般變形的附身怪物可以說回復了《異類第三型》與《異形》並駕齊驅的地位,船艙和宇宙宗教的軌離設計可以說活用了《撕裂的地平線》的剩餘價值。也提供了高階顯示卡才能表現的《毀滅戰士3》的場景威脅。NEC-PC的《死靈戰線》屬於這種持器械對抗異形類型遊戲中,主角是少女的最早一款)

 
IMG_3677M.jpg IMG_3717M.jpg IMG_3722M.jpg IMG_3630M.jpg IMG_3635M.jpg    IMG_4431.JPG

IMG_4313.gif:絕命異次元在德國日本禁止發行

  雖"絕命異次元"中《魔山2》式的支解場景,或許只能說是恐怖遊戲開始走極端。


  但是他確實滿足了宅男的恐懼需求。生化醫療室的怪異胎兒,輪機部宗教聖地般的壓迫感,電梯船橋的封閉感,重建了異形以來太空大白鯊片的機能場面。(日本至少有《銀河搜查》、還有一部和雷普利一樣養著貓的太空恐怖片)

  不過就跟有人吃辣致癌一樣。

  我們不知道吃太多恐佈垃圾,人會否跟著變怪。

 

  

 IMG_4450.JPG IMG_4478.JPG IMG_4479.JPG         IMG_4273.JPG  IMG_4324.JPG IMG_4354.JPG    IMG_4373.JPG  IMG_3870.JPG IMG_4271.JPG
IMG_431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