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24.jpgIMG_3977.jpgIMG_3983.JPG  

淒厲邪門的音效、對比強烈的視覺設計、維持著潔癖感的現實世界、翹臀珍短而豐腴的軀體在這部視覺片中也是種語言



  重新檢視《入侵腦細胞》,雖然選定了殺人魔的心理探案這個乍看當時很大眾化的主題,科幻和心理設計也讓一般觀眾看得懂,但或許以它魔幻的品質來享受,會更得人心(相信由這個角度看的觀眾熱樂趣也較多)


#探索心靈深處的典型表現:深入地下室或深入孔洞

IMG_4048.jpgIMG_3981.jpg

#變態者內心深處巨大的地宮,相對於代表潛意識的地下室,螺旋形地宮的螺旋則代表原點或發展,甚或是宇宙。

IMG_4046.jpg

#象徵記憶中的童年角落的老家模型物

IMG_3970.jpg


  在
FBI探員約翰道格拉斯等人開發的「犯罪剖繪(犯罪側寫)」蔚為流行的時代,《入侵腦細胞》將心理分析導入連續殺人電影裡,以淒厲的當代藝術視覺作為潛意識的表現,卻好像常被堆在廉價影片特賣堆裡。
 


#約翰道格拉斯是FBI初期建立犯罪側寫的探員,其破案之神系列潛顯分析連續殺人犯的內心世界,曾任"沉默的羔羊"顧問。並且客串FBI教官角色。也建立了連續殺人魔電影中FBI的關鍵定位。 

IMG_4092.jpg


  一來可能看見被美國譽為美臀的珍妮佛洛佩茲,一個美國化拉丁寶貝,飾演一個女法皇般的心理冒險聖女不太自然(她的另一個化身阿拉伯夜般的魅惑女郎好像也不很適合,畢竟太美國了)。


#利用記下牌面的意象,在自己心中創造出的聖母花園般的世界,在自己的意識中擁有絕對權威的女法皇或女帝般的凱薩琳,昇華了殺人魔。

IMG_4075.jpg
IMG_4081.jpgIMG_4073.JPGIMG_4072.JPGIMG_4076.jpg

IMG_4095.jpg IMG_4082.jpg

(#圖說:《揮灑烈愛》飾演過拉丁女畫家佛烈達的莎瑪海耶克,便控珍妮佛洛佩茲在血統、文化上不是拉丁人,因為珍妮佛其實是混血美國人,也無法使用拉丁系語言,兩個拉丁性感女星之爭,不予置評。:))
CT-00486small.jpg



  二來《沉默的羔羊》、《火線追緝令》等殺人魔驚悚推理劇仍印象長留。


#殺人魔溺死女性的行為,在心中美化成一種飼養金魚般的寵物豢養。
IMG_3955.jpgIMG_3933.JPGIMG_3957.jpg

#而劇中還未被溺死的女性,成為殺人魔心靈中的獵物收藏裡,唯一一具有表情,而非被物化成玩偶的活物。此外片中的殺人魔只是很單純的殺死被害人,作為物化的收藏。

IMG_4105.jpgIMG_4107.jpg



  三來在電腦動動畫剛興起的年代,以不成熟的電腦動畫技術,和在大預算電腦動畫淫威下,有點反主流的真實視覺拼貼、裝置藝術、化妝舞者當作主要噱頭。

#罪犯心中"漏水的室外"封閉而陰濕的世界。

IMG_4061.JPG


  四來潛意識入侵的科幻設計和
NewAge風格的媾和可能在一般觀眾看來太過不知所云。


#懸浮和冥想經驗有關,片中殺人魔的懸吊源於美國金屬族的自虐。此外在受洗儀式中也會短暫懸浮在水中。

IMG_3934.JPGIMG_3914.jpg 


#基督教受浸過水,棄屍水中與精神分裂的隱喻關係,還有清教徒鄉愿與殺人魔養成也經常出現在電影中

IMG_3966.jpgIMG_3962.jpg
IMG_4058.JPG  


  五來雖然隱含了曼陀羅、具(
Yantras;印度教中坐禪用的線性圖)、歡喜天、塔羅牌等超心理元素,不過劇情本身構造過於平板,角色之間也沒有電影群眾要的火花。


#閃過螢幕的是"榮光之手"款式抱枕?

IMG_3919.JPG  



#潛意識所在的神經叢結有如冥想用的曼陀羅?

IMG_3958.jpg 

 

#超新心理學領域很受歡迎的印度象頭神"歡喜天"在鏡頭中一閃而過

IMG_3918.JPG 



  淒厲邪門的音效、對比強烈的視覺設計、維持著潔癖感的現實世界、翹臀珍短而豐腴的軀體在這部視覺片中也是種語言,這種種優點同時包含在上頭種種可能不受歡迎的列舉裡,如果由超心理、
NewAge、心理驚悚這些角度看,則包含的元素也很充實。這不能說對創作者不是個警告:元件飽和、敘事持平,相信這種平衡感可以抓到觀眾,卻失去了戲劇的絕對張力。


#類比於殺人魔的不潔的回憶或過於豔麗的世界,現實世界異常的洗鍊,幾乎接近心理學診療室的潔癖
 

IMG_3935.jpg 


  在進一步而言,其中心理學的利用其實也很片面,夢境般的象徵所隱喻的不能說很精確,元素移花接木不夠自然。對殺人魔的心理剖繪也不能說很正確,殺人魔有個破碎的童年、變裝慾望、對女性的性慾、SM這些整合得不是很自在。

 

#殺人魔內在世界的自我形象極其自戀,強大,不可一世。EQ作者丹尼爾高曼警告,現代人的自我意象的膨脹很普遍,充滿了記憶上的謊言。

IMG_4042.JPG


#獸角般的髮型象徵邪惡。


IMG_4065.JPG IMG_4085.JPG

 

#多變的自我形象是精神分裂的徵狀。

IMG_4102.jpg


#倒立者:詭詐而扭曲

IMG_4111.jpg

 


#殺人魔心中的小孩,膽怯害被暴力。

IMG_3974.jpg

 

#逃入記憶中的孩童

IMG_4050.JPG

 

#童年受創的經驗製造了施暴者

IMG_4054.jpg

 

#罪犯心中照片化的初次犯案地點,象徵著印象化的回憶

IMG_4056.JPGIMG_4057.JPG

  片中配合音樂形成心理世界的廣漠。櫥窗設計、裝飾藝術般,在罪犯心靈中如盆栽被養殖的眾多女性意象(困在水中的被害者在腦中變成像魚缸內的水舞者,水舞者的應用在當時也很新奇)。罪犯邪惡巨大的面貌。都是種強大的表現。

#受害者成為櫥窗藝術般的記憶收藏


IMG_3979.jpg

#腐朽的自動機器象徵刑具般冷血的內在機制

IMG_3992.JPG

#變態者的收藏:拉著黑色嬰兒車的扭曲母性形象,被奴役,車伕般永恆奔跑著。拒斥成熟的自戀依賴。在"邪惡心理學"一書明白道破:邪惡便是使用一切手段拒絕成熟。拒絕負起責任的人,將會說謊,奴役,諉過,合理化自己的惡行。

IMG_4017.jpg

#對異性形體的迷戀投射成為變裝誘因?頸環代表對宰制異性的渴望。
IMG_4030.jpg

#如同獨角獸家畜化的少女收藏

IMG_4024.jpg

#牙醫治療台上的護士,牙醫治療本身有性虐待的暗示,被綑綁有如在婦科診療台上。此外牙醫也是童年恐懼經驗來源之ㄧ。
IMG_3999.jpg

#被物化的女童,有著布洋娃娃臉孔和成年人身體,布娃娃也代表著變身慾望?

IMG_4003.jpg IMG_4004.jpg

在《沉默之丘4》中也可以見到犯罪者內在的櫥窗藝術陳列般的象徵擺設,有一段為了模擬犯罪者的童年經驗,主角眼前的門等物件也變得特別巨大,在《入侵腦細胞》中,也有段在強調珍妮佛洛佩茲無法由對方的腦入探索中回來,醒不過來似的被拘禁在對方的潛意識中,眼前的門櫥窗等物件也變得特別巨大。沉默之丘四,故事結構是困在房間中的主角,對犯罪者成長的逆向精神探索,雖然透過遊戲的流程,構造和入侵腦細胞並不同,但可以挪作一種類型來比較(也是電玩遊戲對典範的仿襲)。

#看見自己的身體仍然在沉眠,醒不過來!
IMG_4112.jpg

#沉默之丘四被犯人認定成心理上的母親的鄰居女性

146b3771513e84.jpg146b376799d1d9.jpg

  《入侵腦細胞》有點夢境的味道,重看一次不能說沒有獨到。拍攝成恐怖片或奇幻片也或許是另一種成立方法,又或者在心理分析或犯罪剖繪領域裡再走深一點,而不會僅僅變成一場藝術實驗。

#現實物件和夢境物件中的關連,最後因為由夢境的象徵物件辨識出真實的物件而破案

IMG_4109.JPG  IMG_4108.JPG 

#圖說:在心靈荒漠中漫行的凱薩琳

IMG_3916.JPG IMG_3940.jpg IMG_39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