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cherleuchtturm_1_20070608_1425750632.jpg

圖書館的空間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圖書館是個非常迷人的要素,《玫瑰的名字》的電影版中,飾演老神探修士的是史恩康納萊,實在是再適合不過,飾演小華生修士的則是馬修博德利,實在是再適合不過。兩人闖進了修道院中的隱藏圖書館,那森幽中的知識洞天的景象,讓人很難忘記。

#ECO作品改編電影"玫瑰的名字"

eco sien.jpg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最近有本書《深夜裡的圖書館》是非常有意思的書,裡頭說到:「圖書館不僅只是個既有秩序又混亂的地方而已,它也是個機遇國度。」

  這句話說出圖書館的本質,既秩序卻又需要探索,把知識和冒險結合在一起。圖書館有著巨大的深度和寬度,安靜的像洞穴一般,卻又是個公共處所,是個迷宮,但又一目瞭然。


 

 

深夜裡的圖書館.jpg
#《閱讀地圖》作者曼古埃爾在台新近作品《深夜裡的圖書館》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在網路檢索越來越方便的今日。有一天圖書館或許會消失,或者不復以往的機能,又或者在網路上被複製出來。線上的,復刻的,難以檢索的,有著巨大厚度的書櫃構成的三D迷宮──圖書館OnLine 2.0

        在幻想讀本大眾化的年代,有個跟大家一起推行奇幻的朋友逗點,出身圖書館系。孜孜的編織網路知識的圖譜,或許網路便是個圖書館。


mann_auf_einer_leiter_11_20070608_1190129763.jpg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圖書館承載著人們以書本儲存的記憶,古代亞力山卓的圖書館,我們會有種想像:它以它的藏書複製了整個當時世界。

  又說到古文明時代尼尼薇圖書館,不是用書,而是用泥板拓印的古代世界樣貌


nachts_mit_buch_14_20070608_1942628306.jpguntitledX.bmp
#圖:QUINT BUCHHOLZ
網頁:http://www.quintbuchholz.de/component/option,com_ponygallery/Itemid,44/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
圖書館和幻想世界有難解之緣,人們對圖書館的想像占了實貌大部分。

  在奇幻小說《龍槍》裡頭有個歷史家就住在圖書館裡,有朋友
ALEX就以他為暱稱:阿特紐斯,歷史學家和圖書館,多美妙的搭配,圖書館甚至可以收藏時間,收藏命運

die_bibliothek_4_20070608_1119823628.jpg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村上小說《海邊的卡夫卡》中,出走的少年就寄旅在圖書館中,那真是上好的流浪地點,既封閉卻又坐擁世界。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 武裝的、深具危險的圖書館是另一種奇想。

  近年的幾本日本青少年讀物,也花時間玩了讀書館,顛覆了我們印象,擁有超多女校角色的《魔法老師》,這本漫畫有意思之處,除了他設置了各式各樣的「萌」角色,可以說是戀愛遊戲發展多年的巔峰展現外,漫畫舞台是近幾年流行的學院風格,和《功夫旋風兒》、《少女革命》一樣的超巨大校園內還有一座超巨大的圖書館,深植在一座湖中島下,是個地下大迷宮,進入圖書館就像進入深夜的公園,雅緻而危機四伏,此外,更是長路漫漫,要帶便當。而《武裝司書》中圖書館員為了將書上架,必須深入圖書館深處冒險,也是類似發揮,而《圖書館戰爭》中,圖書館和軍武行動合為一個議題在內文中發揮。

luna_10_20070608_1727678934.jpg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圖書館的書看不完,圖書館的書可以免費借閱。
  圖書館經常很巨大,如果不是座大樓,至少也是座書庫。
  圖書館有忠誠的管理員。
  圖書館友善又神祕。

  很可惜。

  台灣社會的圖書館多半是K書用的。

  不考試、不作論文、或那間圖書館裡沒有你想看卻不想買的消費小說時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進圖書館。

buecherwaage_2_20070608_1252227237.jpg

  ▓鏡之國]超厚筆記本(2001;以鉛筆繪;原圖極小)有時人們會在家裡自己藏書,那往往是由第一個書櫃開始的,自己建造圖書館的小小冒險。

  
雜誌漫畫不算,私下目前還有三四千本書(搞得身無分文,在經濟危機的本季,因為本來就沒錢外加遲鈍,目前稱幸還沒危機感。),雖然自己的歷史中一直有書淪亡,家難夜逃時丟棄、大量的寄丟,泡水,被借住的親戚大批「蒸發」,現在也至少分散在四處。雖然都是很普通的書,也都破破爛爛,但成堆的書大概是自己分裂的、不連續、邊緣化的生活裡,對世界的一種補完和想望,圖書館從來不能真正複製世界,但至少是種徒勞的企圖。

  
也許當人們離世界很近時。

  是不需要圖書館的。




#和圖書館功能重疊的建築物,台灣麥當勞在引進後很快變成K書中心。
航行前的得來速(高雄農16麥當勞黃昏).JPG
航行前的得來速(高雄農16麥當勞黃昏).JPG音樂:巴哈 布蘭登堡協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