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08030412111047219272.gif

歐冠八強 梅西步步魔法!巴賽4比零破拜仁

  面對拜仁被三叉戟戳得千瘡百孔。

  如果我是八十歲老頭的話,今天就中風死掉了吧。

  如果巴塞隆納是一陣風,我就和克林斯曼一起被捲走了吧。

  今回的比賽,各位可以參考筆者在腦袋還清醒的時候寫的賽前分析,洋洋四五千字,算是預言了今天拜仁的滅頂:昔日北國帝王有腳傷,金色轟炸機很憂鬱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post/24659832

  拜仁雖然換下了被大加撻伐的小門將倫辛,但拜仁陣容更是天殘地缺:
  能夠勻合全場的邊後衛拉姆大腿拉傷。
  城塔中後衛范拜頓(比利時)、老資格的技巧型中後衛盧西奧(巴西)缺陣。
  天鵝騎士般的前鋒克洛澤,在小比賽腳踩窟窿腳踝報廢。
  沉猛的波多爾斯基再放板凳,超級得分替補波洛溫斯基在非陣地戰的環境顯然不能作用。

  面對四三三排陣的巴塞隆納,西班牙球隊主場本就猛不可檔,今年的巴塞隆納更由一個中堅級隊伍,昇華到藝術層次,熟成的威猛哈比人盤球魔法師梅西(阿根廷),扯動敵方陣勢的能力銳不可擋,加上高速剛猛的愛多奧(科麥隆)和輕盈敏捷的刺客亨利(法國),拜仁渾身是血。

  兩隊的歷史而言,德甲帝王拜仁曾經四次奪得歐冠盃,過去三度交手都把當初只是西甲二頭的巴塞隆納輕鬆擊潰,過去來看,拜仁打法堅實不可一世,輕盈的巴塞隆納當然不能並論。

  但這幾年來德國足球聲望不如從前。

  雖然兩年來德甲以攻擊足球口號力圖振作。

  所以今度的表面數據,兩隊都是賽事上連破二十四球的最猛將球隊,而拜仁後防各個高壯魁偉,讓人希望拜仁或可僥倖重振。

  但今年人人都預言巴塞隆納將會奪冠,在攻擊性的西甲更見高評價的攻擊力,失去過往核心人物德科、小羅納納度,減少一點點華麗性,卻因為球隊更加成熟而風華不減,後衛的靈敏也消去了過去西甲重攻輕守的問題。

  而拜仁長期埋伏的缺陷:不擅長應付盤帶、傳輸快速的隊伍,或更決絕的斷言:無法對抗善於越位線突破的隊伍,絲毫沒有改善空間。更糟糕的是,可靠的一線陣容傷兵者眾,備用選手層具有世界級經驗者不足。似乎早已預告了球風僵硬的拜仁要害德國中年球迷心臟病發。全場五千德國球迷可說白跑一趟。


IMG_6229_大小 _大小 .JPG

@初次執掌世界頂級俱樂部的兩名世界級球員的頂尖對決??

  德甲在幾年衰微後,這幾年大打攻擊足球,力圖改革。其中的鋒矢人物,拜仁教練克林斯曼,是世界盃戰史上留名的金色轟炸機。而瓜迪奧拉則是西班牙著名的技巧性中場,短傳的穿龍引鳳功夫也是赫赫有名。

  這場比賽兩名壯年教練的表現也十分有趣:

  挺身督戰的克林斯曼看見前場大破,幾乎是灰心的作回教席,我們知道以前的克林斯曼是打到鎖骨斷腿扭傷也會繼續挺立的,但轉作教練以來經常面臨批評,他固然是個一流戰術家,但是戰略上的固執似乎很明顯,在面對不斷質疑的聲浪,似乎失信心。

  克林斯曼本身有創造力的球員籌碼已經太少,以至於太偏重於球員特定戰術功能,這又使得備用選手不足,再健康的球員還是有不約而同病號的壞運氣,也就成就了災難。克林斯曼在球員體格普遍強壯的德甲,又更極端重視卡位型後衛,以至於對於敏捷隊伍反應不良。給年輕球員機會固然用心不壞,但雷爾、奧多、倫辛除了體格外,給人很欠缺潛力的感覺。

  這樣的拜仁,固然殺球風較軟的隊伍是片甲不留,但是也經不起實力中等以上的輕快隊伍偷門。


IMG_6230_大小 _大小 .JPG

  另一方面,傲然場邊的巴塞隆納教練,瓜迪奧拉則一心要給拜仁難看,因為拜仁創下了七比一夷平里斯本的戰績,對今年被大看好的巴塞隆納,是絕對要拿來試刀的。所以在輕快連進兩球後,瓜迪奧拉對於他認為有爭議的一球,跑去跟裁判大吵大鬧,我們不禁要說盛行鬥牛的西班牙人,果然很喜歡戳牛,但是裁判可不是牛,瓜迪奧拉被趕出觀戰席,盛裝的瓜迪奧拉只能坐在觀眾席擠眉弄眼。表情苦澀的看著子弟兵戳死拜仁這頭牛。

IMG_6228_大小 _大小 .JPG

@我家就是鬥牛場,巴塞隆納的主場肉牛屠殺

  巴塞隆納全場非常有機自不待言,拜仁的僵硬也替巴塞隆納創造無數機會。固然敵方的得分之鑰:拜仁的門將倫辛不在家,換上了里斯本時上場的替補門將布特,但巴塞隆納也沒客氣,上半場便以四比零奠定勝局。

  拜仁厚實的中場球員表現:萬能中場史瓦斯泰格,除了強行突破外似乎失去各種技巧空間。工兵頭子范博梅爾貫徹荷蘭球員粗野不羈的性格,但除了絆倒人以外,根本沒有建樹。奧托安亭托普都不是大將之才。拜仁二十年來最好的外援球員:法國中場突擊腳里貝里,固然很能實踐克林斯曼的戰術企圖,雖然他的突破傳輸、戰術創造力是世界級的,但戰略影響力在欠缺接應下有限。我們永遠都被提醒,礙礙內含光的超精準射手克羅澤這麼有價值,沒有他的飛躍性、平衡力和任務完成能力,里貝里和托尼根本無法完成連線。

451114.jpg

  里貝里固然加速突破宛如克林斯曼年輕時一樣傲人,突破距離甚且更長,但和梅西相比還不夠魔術,其他人速度又跟不上,連遺傳自法國大師席丹的馬賽迴巡都被靈敏的西班牙戰士洞破。

  單前鋒和雙前鋒時表現似乎一樣好的托尼,其空戰能力和克洛澤交相輝映,而優異體型加上一流射術在德甲是見縫插針。不過在今天的戰鬥中,他的轉身能力就和拜仁的後衛們一樣不婉轉,拜仁引以為傲的組織壓制力發揮不出來,前鋒運動戰的應變能力太差則被曝光。托尼的射擊技巧沒有接到球也是白搭,接到球太不敏捷也是白搭,在一般場合還堪用的傳送則被反應超敏捷的巴賽後衛們破壞無遺。

  擅長的陣地戰變成木人樁,不俗的組織進攻脫節,拜仁球員徒有強壯體格,卻不堪巴塞隆納的球場上不可承受之輕。

  其他的戰術摸索:利用AC米蘭借來的義大利邊後衛奧多,送出義邊衛為傲的精準傳中,再用托尼善長的抗阻卡位,以空戰優勢接應射擊?抱歉,奧多又老又慢,根本到不了送球位置。如果他又快又狠,AC米蘭幹嘛借你,整個AC米蘭名將如雲,偏偏就是個養老院。馬爾迪尼41歲(後衛),加圖索31(中場),皮爾洛30(中場),西多夫32(中場),因薩吉36(前鋒),贊布羅塔32(後衛),艾默森33(中場),吉達36(守門),楊可羅夫斯基32(後衛)。連AC米蘭自己去借的貝克漢都是三十好幾,AC米蘭沒有虧待你,克林斯曼。而最後老頭奧多也被弄傷了,野戰醫院塞滿人,對了,老後衛薩尼耶爾哪裡去了?

  拜仁的後衛們,固然狄米特利斯力量兇狠搶位精準,但是沒了盧西奧,本來敏銳性就有破綻的他除非使出分身術,眼看年輕的雷爾也是空有軀體沒靈魂,實在是分身乏術,屢屢追纏不及。

  就這樣拜仁球員有力量沒反應,托尼作為攻擊支點的發揮,里貝里的戰術突破,只有拜仁控場時才有用。惟一幾次突破禁區的哲羅伯托,不虧是個人球技豐富的巴西球員,但是在巴塞隆納後衛鬥將普約爾的對踢下,也失去反擊可能。

butt_ima_100309_270.jpg

  守門員布特
BUTT替下了倫辛,表現如何?布特在德甲守門員中其實速度敏捷,說起來不論開出、臨場控球、衝撞、佔位、撲球、近身戰、甚至是德甲球員以體魄擋球的技巧,布特確實還不錯,但他中畢竟只是個評價B、C等級的守門,在後衛搖頭晃腦的時刻,他要如何抵擋巴塞隆納三前鋒的摧殘。


IMG_6222_大小 .JPGIMG_6220_大小 .JPG

  在開賽後不久,布特便被亨利一雙釘鞋直直強踢臉部,渾身是血只好換下球杉,德國守門員的意志價值又呈現出來了。而且他除了超過實力而無法反應的快球時刻外,確實也沒有喪失穩定性。


@巴塞隆納好整以暇

  拜仁的木人樁,讓巴塞隆納的年輕小將們重建精神,梅西在國家隊最近的表現有限,陷入低潮,愛多奧似乎不被教練瓜迪奧拉看好,一直想掛牌賣掉。但是整場比賽,梅西擺脫力和臨門一腳實在明快,愛多奧也能適時衝擊,亨利摸過越位線的敏捷身手和靈巧射門健在。

  音尼斯塔也幾次挑戰拜仁門將布特,雖然過去的代表人物德科小羅納度都已經轉會,巴塞隆納的中場的平衡卻沒有喪失,固然沒有那麼華麗,但薩比等人穿接功能更精簡,圖雷的非洲體能充盈,成為支撐著前鋒三叉戟的枝幹。能夠適時前插攻擊的馬奎斯也有露臉,西班牙有史以來少見的特級後衛普約爾的有機防守更是能夠攔下拜仁搭接不上的攻擊。

  巴塞隆納的門將巴爾德斯,雖然有活動力和反應,體能穩健,也不失西班牙門將的特質,但是似乎頗有失誤的可能,但這次賽事中因為拜仁無法控場,幾乎沒有被考驗到。


114d93988f3.jpg


@里貝里VS梅西:明星球員勝負已分

  兩隊本來有許多球員值得比較,例如法國的亨利和德國克洛澤,都是射擊精細平衡很佳的球員,但功能和技巧卻不相似。巴塞隆納的馬奎斯和拜仁的狄米特利斯,在兩方的中國官網上都被評為很像以自由後衛聞名的"足球皇帝"碧根鮑華,這兩個人都能夠站後衛和阻斷型防守中場,或許也能在禁區混亂或角球時在禁區偷襲,但大概都比完全比不上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足球後場指揮官碧根鮑華。

  不過有媒體大幅度的報導里貝里和梅西的對抗,雖然一人是邊路中場,一人算是機會創造型前鋒,兩人能力不盡相似,但都有機會創造的能力,也很擅長盤球突破,但是看來還是被認為繼承馬拉度納的超強盤球的梅西表現較躍眼。

  梅西除了球隊狀況較好外,本身的狀況也好得沒話說,在本次比賽中打進兩球,助攻一次,拿球十七次,現今梅西在歐冠盃中打入八個進球,超越了因傷缺陣的德國大賽型超射手克洛澤(7),和立物浦的傑拉德(7),名列第一,助攻四次,只差助攻榜第一名的選手一球。確實梅西盤球的強力變奏勝過了里貝里的突擊盤球,得分能力更是驚人,而里貝里和強力射手們的連攜也完全沒有發揮。


  荷蘭球王告魯伊夫認為,只要把刀疤客里貝里的持球數控制住,他的威力將大大降低,確實里貝里在本次比賽中,被邊緣化在側翼,幾次得意的突破也因為隊友被扯離而功敗垂成。相比之下,和馬拉度納一樣左腳較敏捷的梅西,據說只要在慣用腳一側阻擋其向內切入即可,不過拜仁的後衛除了幾次用用身體封堵外,無法完成任務。

  梅西發揮哈比人勇者的壯烈敏捷性,即使是范博美爾、雷爾的破壞性干擾也只能一時遏止他的優異表現。他對拜仁後防的穿動,帶動了整個巴塞隆納的波狀進攻,引出三叉戟的得分能力。咸信他將有機會在卡卡、C羅納度這些年輕新星之後當選足球先生。

  之前法籍的亨利表示法國國家隊隊友里貝里是拜仁的梅西,巴塞隆納的宿敵馬德里的「馬卡報」報導:「里貝里距離梅西有一光年之遙,天下只有一個梅西。」,「梅西的身價是里貝里的三倍?不!是十倍!」巴塞隆納隊身為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精神象徵,地區媒體大大表揚梅西。

  四比零的比數,傷兵仍然無數,拜仁即使移師主場,拯救自己的方法,大概只有跟巴塞隆納買梅西。


@追加筆記

klinsi_59_270.jpg 

前鋒時代的克林斯曼,延續老德國隊傳統,經常能夠頑強追分,是個非常拗執的攻擊者。

克林斯曼的固執讓他能很堅定的創造奇鋒,在不更動戰略環境的情況下,以戰術改革整體劣勢。

利用配重的轉換,以火力壓制弱者,頑強的抗擊強者。

但這份固執也讓他的弱點不能轉圜,在2006世界盃會內賽的初陣中,克林斯曼的德國隊攻擊猛烈,但高壯守備卻經不起哥倫比亞老星萬喬普的越位奇襲,後來透過位置感奇佳的巴拉克的後退來填補空檔,穩住了之後的賽程。今天拜仁可以說問題完全一樣(就像他應變的換人手法很固定),乍看之下有強硬的中後衛人才,但表現大開大闔。在中後衛狄米切利斯前壓時,是否先解決守備問題呢?

#拜仁的球員的空戰能力 :在對敵方傳中空襲或運動戰防空都很優異。不過巴塞隆納整場賽事根本掌握主動,拜仁這方面的能力無用武之地。


#狄米切利斯 
他曾是專職的攔截型防守中場。目前擔當中後衛,偶而適時的發揮攻擊足球精神,在禁區搶位奇襲。雖然能佔位能衝,但面對太敏捷的敵手常陷入追纏不及,鏟球和破壞技巧準狠,也有干擾能力,但基本動作不是很精確,防空和拜仁其他後衛一樣好。


#奧多
入選國家隊的楊森和過去的亨克爾一樣,都是可以適度控球前行帶動,傳球功夫中流的邊後衛,具有護球的體格和中距離射門這兩樣德式邊路後衛的優勢。但是在賽季轉會期結束前,突然的將楊森售出,快速的向AC米蘭租來奧多。奧多擁有頂級的傳中能力,雖然節奏不很快,但基本技巧不愧是細膩的義甲球員。不過在這場整體靈敏性完全居於劣勢的比賽中,奧多的義甲節奏太慢,面對鬥志十足的西甲後衛們,完全無法進到傳球位置作給具有空戰能力的拜仁球員們。


#雷爾 
作為拜仁的青年人力,自然能量體格中上,所以邊後衛和中後衛都可站,他是個比較被動的球員,整體速度因為年輕而不是太壞,基本技巧是中後衛水平,所以明顯得比一般助攻型邊衛差,可以接控球,但盤球速度和高傳精度都不足。在邊路的功能除了穩定的維持陣型外,制空和破壞能力中等,也完全不適和追纏型邊衛的任務。雷爾,奧托,這些拜仁年輕球員的集中力似乎都不是很高,在工兵角色上尚可,其他時候常常被攻擊者擺脫。雷爾的表現很容易預期,所以克林斯曼常常活用他。


#大安亭托普
土耳其系的攻擊中場,和伊朗的阿爾卡里米一樣,中東系球員都很擅長盤球推進,而土耳其球員普遍的攻擊意識很鮮明,戰鬥技巧不壞。不過中東球員雖然客場表現穩定,擁有優秀的適用性,但很能說具有大將視野。在最近表現不錯的安亭托普,在巴薩之戰拜仁居於絕對劣勢後,很快的被克林斯曼換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