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復債

#逾半縣市赤字破百億 北縣負債八百億

 

#北縣 轉盈為虧 8年敗家900

 

#中市 房市復甦 財政評選最健全

 

#竹市 四年債增386%

 

#一本爛帳…煙火照放 福利照發 人情照做

 

#嘉市 女人當家 農民曆也找贊助

 

#相關聞:http://blog.yam.com/Hospitaller/archives/704424.html



逾半縣市赤字破百億
 北縣負債八百億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新當選的縣市長明天將宣誓就職,但他們一踏進公門,隨即要面臨龐大的債務壓力;統計顯示,負債最高的台北縣為八百多億,如以縣市民眾每人平均背負政府負債額來看,新竹縣每人背債四萬二千元,為各縣之首。而超過一半的縣市至少負債百億元,僅三縣市負債減少。 

 

 

根據各縣市政府九十四年度未償債務餘額統計,全台廿一縣市澎湖負債數最少,只有四百萬元,其餘各縣市負債都從八億元起跳,嘉義市八點三三億元,算是負債情況好的,台北縣八百零四億元,是負債冠軍,不過北縣人口數多達三百七十三萬餘人,平均每名縣民背負政府債務,只有一萬五千四百元,在廿一縣市中排名十四。 

 

 

縣市民眾平均負債最高的縣市是新竹縣,較第二名宜蘭縣的三萬三千六百元,幾乎多出近一萬元。平均負債最少的澎湖縣,只有四十六元,其次是嘉義市及台中市,分別為三千零六十一元及四千八百卅九元。 

 

 

財政普遍惡化,縣市財政主管多怪罪中央政策是肥財團、瘦地方,精省之後,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基隆市長許財利直批中央「吃人夠夠!」 

 

 

四年前,許財利剛上任,中央就把商港建設捐取消,基隆市每年少收入廿到廿五億元,市庫負債從九十年的十五億多元增加到今年四十六億多元。 

 

 

他痛批中央「慷地方之慨圖利財團。」基隆市民須承擔商港帶來的交通壅塞、空氣和噪音汙染,唯一的稅收好處,卻被中央「做掉了。」 

 

 

新竹市一名主管說,六年前政府推出兩稅合一,鼓勵金融業打消呆帳,把金融業營業稅從百分之五減至百分之二,一年稅收就少了二千多億元,至今未見恢復;地方仰賴的統籌分配稅,大宗來自營業稅,年年縮水,真是「肥了財團,瘦了地方。」 

 

 

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等地的財政主管都說,「中央拿地方的土地增值稅當刺激房地產的大補丸」;四年前推出土增稅減半徵收兩年,又再延兩年,建商大樂,房價未見跌,稅收卻少了。 

 

 

此外,房屋稅率從百分之一點二八降至一點二,地價稅也調降,桃園、新竹市都說一年少進帳十億元,地方怎會不苦? 

 

 

縣市政府主管看著現在負債累累的窘況,就想起昔日台灣省政府猶具功能時代的好處。台中縣財政局長陳金發說,精省前,省府常有計畫型補助,停徵屠宰稅會給補助,非常合理。 

 

 

凍省後中央接手,高估地方收入、壓低地方支出,不依地方財政實際補助。南投財政主管說:「中央都包贏的。」台南縣長蘇煥智也說,希望中央補助區域排水工程等經費,至少恢復到精省前規模。 

 

 

地方並非坐等補助,也想過自強之道;桃園縣政府報經財政部核定,可徵收營建剩餘土石方臨時稅、景觀維護臨時稅、體育臨時稅,但迄今只有營建剩餘土石方已徵到三千八百萬元,景觀維護臨時稅剛開徵,體育稅的開徵日未定。 

 

 

有時想生財反蝕把米;如彰化縣政府為增加收入,八年前向省府借廿多億元開發新市鎮,但因兩岸政策緊縮,彰濱工業區沒廠商進駐,「金雞母」變成「銷金窟」,借貸的本息壓得縣府財務更窘迫。 

 

 

_____________________

 

 

北縣 轉盈為虧 8年敗家900  
記者雷鳴/台北縣報導

 

 

 

台北縣政府新大樓宛如五星級大飯店,但豪華氣派背後,是債台高築八百零四億元,居縣市之首。 

 

 

蘇貞昌八年前就任縣長時,前縣長尤清留給縣庫一百五十億元盈餘。如今轉盈為虧,不但負債總額第一,比起負債四百億元、排名第二的台中縣多了一倍。 

 

 

縣府說法是:尤清八十六年底卸任時,縣庫收入最大宗的土地增值稅累積金額,比預算數超收一百一十億元;蘇貞昌當縣長的八十七年至九十三年,土地增值稅比預算數短收三百五十億元。 

 

 

而縣府新大樓維修經費驚人,九十三年度的水電、電話、清潔管理、機電維修經費就需一億一千餘萬元,加重縣府負擔。 

 

 

蘇貞昌首創發給全縣一千零一十三個村里,每月五萬元工作經費,用於社區清潔、路燈照明、清水溝,成為尾大不掉的財政負擔,縣府明年仍編列「村里基層工作經費」六億餘元,另編列兩億餘元的「村里小型零星工程經費」,這兩筆非法定支出的八億餘元,被視為「花公家錢綁樁。」連財主人員都認為可檢討。 

 

 

另外蘇貞昌任內的警察、消防人員增加兩千五百餘人,新建廿三所國中、國小,實施小班制政策,教師與行政人員增加三千三百人。加上支付捷運板橋、新莊、蘆洲線配合款約兩百億元,支付興建中的高架環快、特二號道路(土城交流道至五股交流道)近一百六十億元,造成縣府負債。  

 

 

新當選的縣長周錫瑋說,上任後立刻推動縣府「簡樸計畫」,擬短期、中長期的經濟發展方案;也希望台北縣市盡快合併,資源共享。 

 

 

2005/12/19 聯合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市 房市復甦 財政評選最健全  
記者鄭文正/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這幾年房地產快速復甦,加上工商發達,財政狀況不錯。廿一縣市中,只有三縣市負債金額較四年前減少,台中市其中之一,並獲遠見雜誌評鑑為全台財政最健全的縣市。 

 

 

台中市的財政一度很緊張,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景氣降至最低點,公庫進帳減少,市府下修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一度考慮向養狗的市民徵收「狗頭稅」,後來市議會沒通過這項課稅辦法。 

 

 

這幾年開發中部科學園區,市政府推古根漢美術館計畫,帶給市場景氣想像,房地產快速復甦;市府七期重劃區抵費地順利出脫,歲入預算乃成長約四成,比四年前多收九十億元。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說,去年台中市土地增值稅預算數為卅七億元,決算為卅億元,在土增稅減半情況下,仍有業績,可見房地產交易熱絡,地價也上揚了。若非中央慷地方之慨,台中市庫一年還可增加十億土增稅收入。 

 

 

不過財政收支劃分法利於中央集錢,不利地方籌款。三年多前,市長胡志強發起五名省轄市首長集會,聯名向中央公開要求提高省轄市可分得的稅源比例。 

 

 

另外台中市酒店、舞廳、舞場和PUB等酒館多,市府把娛樂稅率提高至百分之廿五,對稅收有益;也有點寓禁於徵的用心。 

 

 

2005/12/19 聯合報】

 

 

____________________

 

 

竹市 四年債增386% 
記者彭淵燦、彭芸芳/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市因為境內有新竹科學園區,房地產交易熱絡,創造許多商機。然而新竹市四年來負債比率成長三倍多,在廿一縣市中排名第一;新竹縣每人平均債務則是全台最高,財政狀況都不如外界想像中該有的亮麗。  

 

 

新竹市九十四年負債比率與九十年相較,增加百分之三百八十六,金額由十七億多元竄升到八十七億多元,財政局長陳錦潭說,很多縣市都羨慕新竹市是科技城,事實上「竹科廠商的稅全都繳到中央,對市府財政並無實質助益。」他說,現在預算規模擴大,又沒有新的財源,只好借錢,負債便增加。 

 

 

新竹縣也表現不佳,縣民平均每人背債也是全台第一。許多人不解,被形容成「台北信義計畫區」的新竹縣治二期,因為高鐵、竹科的帶動,近幾年來房地產行情迭創新高,卻沒有拉低每人平均四點二萬元的負債額。 

 

 

新竹縣長鄭永金說,主要是先天不足,他接任時就承受一百六十四億元債務,目前成長的四十億元負債中,有廿億是支付利息,過去四年,負債只成長廿億元。 

 

 

他有信心卸任時可弭平負債,因為縣內推動的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生醫園區、科學園區第三期等,至少可增加六萬個工作機會。「如果以四萬人計算,需要多少房子?只要公設做得好,竹北的房地產還會上漲。」 

 

 

他說,縣府在新竹市的財產還有一百多億,他會和市府透過新市鎮開發和區域聯盟等方式,帶動商機。 

 

 

2005/12/19 聯合報】

 

 

__________________

 
一本爛帳…煙火照放 福利照發 人情照做 
地方新聞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縣市政府自有財源少,負債幾十億至二、三百億元已成常態,各地公庫財政惡化情形非常嚴重;但縣市長們煙火照放、福利金照發、府會關係照打點,大手筆辦活動,甚至招待員工出國旅遊。 

 

 

南投 增債近百分之三百

 

 

 

南投負債已逾一百十億元,近四年負債增加率高達百分之二百九十八,在廿一縣市中排名第二,顯示縣府財政快速惡化,但縣府仍大手筆在台北設辦公室,還在竹山、埔里、水里設三處服務處,增加人事開銷。 

 

 

嘉義縣自有財源少,負債一百八十餘億元,負債增加率百分之一百十二,排名居各縣市第四,但縣府國慶煙火照放,反正錢來自中央補助,嘉義不放,別的地方也會拿去。 

 

 

負債同樣上百億的高雄縣,五月間在衛武營辦表演博覽會,邀請卅多國藝人演出,三天兩夜花了六千萬元,縣議員徐榮延說太誇張了,可是參觀人潮壯觀,就令執政者見獵心喜。 

 

 

桃縣 重陽節花三千多萬

 

 

 

桃園縣負債近三百億,負債總額僅次台北、台中縣,居縣市排行第三,但縣府今年重陽節活動出手大方,送給一萬三千九百多對金婚夫妻金箔紀念牌和四分重的金墜子,還邀請明華園歌仔戲當家小生孫翠鳳在中壢市、龜山鄉等地演出「周公大鬧桃花源」,經費高達三千多萬元,是去年六倍。縣長朱立倫說:「有人說我不照顧老人,其實我最重視老人。」 

 

 

新竹縣有發老人年金的傳統,十六年前范振宗任縣長,每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月發給五千元;鄭永金上任,將老人年金調高為每月六千元。從民國八十三年七月發放現在,總共支出約兩百十億元。 

 

 

台中縣除特殊境遇婦女補助外,加碼對隔代教養、單親爸爸補助,預算是一億五十萬元;縣府負擔七歲以下幼童團保費,每年花一千二百萬元;原住民家庭子女健保補助,每年一百廿萬元;百歲人瑞敬老金約三百萬元。社會局副局長廖宗侯說,縣府是希望彌補中央福利措施之不足,照顧真正弱勢者。 

 

 

花縣 議員工程費二億

 

 

 

南投縣前縣長彭百顯任內,因為不編列議員配合款,府會交惡。林宗男上任循其他縣市之例,勻出預算供議員指撥運用,府會關係果然和諧,林宗男選連任時,四分之三以上議員公開連署支持他。 

 

 

花蓮縣府會關係良好,議員小型工程費逐年增加。去年每名議員四百萬元,今年縣長改選,每名議員可運用的額度增為六百萬元,卅二名議員,消化了二億元預算。這是公開帳目,額外臨時增加的補助款尚未計入。 

 

 

澎湖 縣府畢旅三百多萬

 

 

 

澎湖縣自有財源不到一成,縣長賴峰偉兩任屆滿,卸職前率縣府一、二級主管分五梯次出國考察。近一百名主管於九月間到美西、夏威夷、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考察經貿,參觀賭場,花了三百五十四萬元公帑。 

 

 

澎湖縣負債不過四百萬,議員批評「假考察為名,行犒賞之實。」搞「畢業旅行」,不如省下還債;但縣府說,這是要讓主管更了解觀光博弈,做為爭取開放賭場參考。 

 

 

2005/12/19 聯合報】

 

 

___________________

 

 

嘉市 女人當家 農民曆也找贊助  
記者黃煌權/嘉義市報導

 

 

 

各縣市負債年年增加,嘉義市近四年來負債卻大減四成,原因何在?熟悉市府運作的人士說,「女人當家,精打細算」是主因,連幾十萬元的農民曆經費,都找企業或寺廟贊助,難怪財務狀況佳。市府財政局長蔡幸娟自豪地說:「嘉義市稱得上是全國的財政模範生。」 

 

 

嘉義市九十年負債十四點三八億,九十四年減為八點三三億,讓人刮目相看。 

 

 

嘉義市歷任市長包括許世賢、張博雅、張文英到現在的陳麗貞,都是女性。廿三年來,舉債額度都很低,很多人都說,這與女性比較會精打細算有關。新當選的市長黃敏惠未來是否繼續發揮女人當家本事,引人好奇。 

 

 

財政局長蔡幸娟表示,有人認為嘉義市負債不增反減,和市府建設有關,其實不然,市府年度預算除人事費、業務費,其餘大部分都花在道路開闢,陳麗貞市長任內開闢的道路達一百多條,以道路密度論,嘉義市居各縣市之冠,就是證明。 

 

 

她強調,沒錢有沒錢的盤算,如市府從來不辦熱鬧有餘,但無實質效益的「煙火式活動」,每年至少可為市庫節省近千萬元。 

 

員工透露,其實市府的高招是勤找贊助單位,例如今年印製農民曆,雖然經費只有區區幾十萬元,但市府就是不掏錢,找寺廟及企業贊助。市府員工打趣說:「如果沒有贊助單位,嘉義市政可能很難推動。」 

 

市府為節省人事支出,很多職缺都不補,雖然一年可以節省的人事支出並不多,但從這點就可看出市府對財政的精算。 

 

嘉義市仍然推動重大建設,不過幾乎都由中央補助。以剛啟用的新市政中心南棟大樓為例,所需工程經費達十四億元,全由中央補助。籌建中的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土地是市府所有,但中央不僅花了八億元向市府購地,還同意補助一億多元興建所有硬體設施。女人當家,果真不同。 

 

2005/12/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