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三賢者來朝(那裡有三個水塔不是嗎)


  最近在古文明歷史百科與徐世金的《愛與死》中,不約而同提到基督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摘錄的都是「以利-以利-拉瑪撒巴哥大尼」。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何遺棄我。

 

  約莫是說,基督後來向神抱怨一番,然後絕望的死了,像百老匯歌舞劇「萬世巨星」這樣的昇華死去,聚光燈退去,死了。

 

  這段文字引自聖經《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而在聖經《路加福音》、《約翰福音》則又說了「父阿,我把我的靈魂交予祢。」和「成了。」,然後才氣絕,這兩句就比較有功成身退甚或是戰勝死亡的意味。

  四福音書在「聖經四福音書四象徵(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post/18082116一文中有提及其報導角度不同,四福音對應著啟示錄中出現的四活物 : 牛、鷹、獅、人,各自由「奴僕/牛」、「神/鷹」、「君王/獅」與「人性/人」的角度寫基督 。所以其紀錄觀點呈現了立體的耶穌,但徐世金和古文明歷史百科獨獨斷限「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何遺棄我。」是耶穌的最後一句話。

  斷章取義的引述聖經,《愛與死》中徐世金改行走米蘭昆德拉的愛情評論文,劇作家本來就左傾,徐世金是個德佬(雖然譯名像是姓徐的),《生活在德國》一書中提到德國教會倒閉的現況,在世俗社會的今日,批判宗教說來也不奇怪。(至少德國還在撐,法國人根本不痛不癢,所以教廷在事隔五百年後發明了"聖女貞德",但看來成效不彰。註)

  但是「古文明歷史大百科」這種過去很政治正確的百科讀物,使用一種報導文學的眼光,剝離歷史百科全書特有的浪漫情懷,否定宗教的傳奇的正向性,開出了耶穌絕望中的死亡證明(也隱約的拒絕了基督教的核心奇蹟:耶穌的復活),就比較少見於過去了。


  可以說千禧年末世論信徒吹牛破功(註),《達文西密碼》說耶穌的八卦以自肥(註),外加景氣循環之故,現今不再相信奇蹟。自然否定了耶穌死前的「成了」一語。


  聖誕節原本為節氣節日,並非耶穌的出生日。


  不過不相信奇蹟,知道這樣事情的現代人們,也不會比較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聖女貞德的封聖是在二十世紀中葉,咸信與法國人是現代思潮大本營,教會想要吸引當代人回歸信仰有關。

註: 九零年代冷戰結束後,社會仍然有一種倫理氣息,但兩千年後隨著全球化,全球似乎被資本所壟罩。末世審判一直是種對商業沉淪的道德警告,末世審判固然是基督教的主要預言,但所謂的千禧年末世發生在西元1999年或其他類似的年份,並非教會說法僅是一種世界民間的,極端教義的,甚至是異教的消費性恐慌,這種論調和冷戰時期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核子恐怖緊緊相扣。兩千年後的全球化加速,雙重否定了毀滅性核戰和1999年的世界末日人們在經濟焦慮和揮霍中沉淪,似乎還沒有找到下個世代的價值,其徵兆之ㄧ便是倫理主張似乎被行銷主張取代。這次的金融風暴勢必會成為未來十年世代尋找方向的指標事件之ㄧ。

註:達文西密碼的作者曾經在行銷中力陳他所說的都是真的。但另面來看,符號學大師Eco,此人的重要學術翻譯在國內通常沒有翻譯,但是小說倒是有點名氣,他在達文西密碼多年前出版的小說"傅科擺",內容剛好是"有人捏造了神秘密碼學的內容出版,自詡聖殿騎士的神秘主義信徒信以為真。"有人去採訪ECO對達文西密碼內容的真實性的看法ECO一臉嫌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