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祖一代很盛行的日本時代劇與大河劇,過去的重心是時代中的演義、歷史人物的故事化。隨著社會的商業化、社會傳統價值的解離,歷史劇在已開發的、有大量中產市民的國家或許必須另尋趣味。

  例如HBO的《羅馬榮耀》,搭著《神鬼戰士》以來,在B級片中盛行的浪漫化羅馬印象,以及近幾年來時十分盛行的「美國資本主義全球化」VS「羅馬和平下的地中海世界」今昔比較論述,《羅馬榮耀》有違好萊塢《賓漢》、《埃及豔后》、《萬夫莫敵》的巨觀史詩風格,將凱薩到奧古斯都的共和轉帝政的全力轉移過程肥皂劇化。第一季道也獲得好評,而因為製作費太貴而在第二季叫停。


  情感上讓當代人能投射,片段呈現當時風氣作為一種趣味,真正理解當時生活方式和認知絕非重點。擺脫過去歷史劇偏重史事故事化和盤算如何自圓其說,現代編劇多半放開去追求商業元素。道德導向的價值觀已經不復見、時代的考據多半為呈現更強大的視覺效果、正襟危坐的古人行止則恐怕會破壞收視率。


  大體上歷史劇的本質更近於說書演義。


  不過歷史是逝者已矣,對於浮光掠影的現代人來說,擷取歷史戲劇人物的勇氣或時代的美麗印象,應該就夠成就一片美好的心中園圃。


  在前幾年利家與松、源義經、新撰組開展的時代劇/大河劇的偶像化,在現代社會重新再創歷史劇的話題性外,讓TGO的麻辣鮮師扮演桀傲不遜的戰國霸主織田信長、讓看來是乖乖牌的唐澤壽明扮演素直的前田利家、讓端麗的瀧澤秀明扮演古典時代的少年英雄源義經、讓瀟灑飄逸的江口洋介扮演豪放不羈的坂本龍馬,《風林火山》中的邪僧版上杉謙信找了流行歌手扮演,《直江謙續:天、地、人》中的軍神版上杉謙信則找了銅鈴眼大睜的阿部寬(後兩者的選角是最近聽同好微光說的)。除了人物的容貌出眾外,與歷史人物形象的嵌合,使得這類偶像歷史劇有十足的話題樂趣。


  而因為NHK作為國家放送單位,製播必須兼顧各種收視群,例如《新撰組》以《奇蹟餐廳》在台灣建立的印象的三谷幸喜擔當來營造趣味性。最近幾年台灣的電影觀賞風氣大盛,三谷幸喜以幾部近期電影《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而在台終於被大家所較認識。或者《源義經》的古典連續劇慢步調。


  而最近第四台播放的《篤姬》則也找到了一片觀眾群,一位在S的男性編輯朋友前一陣子就幫家裡婆婆媽媽規劃了「篤姬旅行團」,新聞中也提到篤姬演員宮崎葵來台,富商太太設宴招待共餐的軼事。


  美麗樂觀的少女,在詭譎的風雲時代中,嫁入御家,以堅強面容扮演自己的角色,那開場的克林姆新藝術風的OP和目不暇給的典雅寢台和和服,篤姬一劇的單純和美麗,或許喚起了太太們(敬稱)心中的自我感覺與期許。


  維新時代的主角通常是劍客集團「壬生狼」新撰組、或者豪氣人物西鄉隆盛、維新三傑或討喜的版本龍馬。這些人身上或者環繞著一些浪漫軼事,但終究是粗野的男性觀點,坂本龍馬就算是過去日本學生最愛偶像,畢竟是會尿床。


  《篤姬》提供了一個非「維新史事常見的熱血敘事」的故事角度,甚至是一種內院角度,由島津家安排的政治婚姻到幕府內的女人國《大奧》的群雌張力。篤姬和癲癇將軍家定間僅一年即死別的愛情,有多少的場景是在嫻雅的穿廊寢台間演出的。那盛開的花朵和洋溢的朝陽。


  前幾天電視播到薩英戰爭段落,相信有在看電視或自己買DVD的太太們(敬稱)不需要旁人叨絮,所以將視點轉到童門冬二的《篤姬》一書。


  本書有著美麗書皮,書法家提字,除了與八九零年代的日本歷史小說包裝不可同日而語外。本書也可以作為島津一子(篤姬)其人或維新時局的一個輔助讀本。


  除了融入戲劇的時間軸敘事時,本書可以提供篤姬身處的政略環境眾多注解,在浪漫可愛的故事外,孤身女子的困境或可更為明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