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翼


《中土Walker》雜誌票選大陸冒險最佳隊伍之盾

騎士(knight)


「平時是可靠同伴,固執時是可怕敵人!!」──冒險夥伴是騎士的魔法師X氏(變音處理)


騎士是手持銳劍、穿著洗鍊戰甲的戰士,不同於尋常戰士,或者說不同於尋常冒險者之處在於他胸懷高遠信念。是「在校當班長,冒險當隊長」的不二人選。



「中古騎士傳奇」是早年的冒險新聞,因為這些八卦作者本人常常也是騎士,所以冒險的主角自然都是騎士。例如寫出《聖杯傳奇》、《指環》;比武從不落馬的歐洲盃槍賽偶像級運動明星──沃夫蘭即同時是一名騎士傳奇暢銷作家。在這類追蹤裡,作者有意讓我們以為冒險隊的重要時刻:包含屠龍、殺妖、和公主數星星都是騎士一個人包辦。為了反對這類不公正、不客觀報導,本誌在此將還原事實真相──



█裝備和武器:冒險界的活動碉堡

(一)馬
首先,每個騎士都要有自己的馬,例如西班牙時尚騎士傳奇《熙德之歌(EL CID)》中的流行名駒『蠢蛋』。所以騎士總能抱得美人歸的原因是:自備交通工具。至於馬在實戰中的功能,老實說,本誌看不出來!


(二)高科技裝甲和大火力冷冰器
風流多金的騎士備有冒險隊裡最重盔具(一套鎖子甲可重達三十公斤),盔甲通常採用中世紀當季合金技術,選購首推流行盔甲設計重鎮米蘭和紐倫堡,練工當肉盾,慶功泡公主,時時刻刻金光閃閃。武器則是名門正派專用的長劍居多,而且騎士的劍常有暱稱(本誌發現通常「野蠻人」的狼牙棒就只叫狼牙棒),型錄裡的郵購名品如「石中劍」、「金屬史萊姆之劍」。


█出生背景:家庭環境好的冒險貴公子


騎士通常出身於古老世家(或自以為),在時代的混亂裡,依舊嚴守著騎士道。幼年時居住在莊園裡,父親或祖先是偉大的騎士(或自以為),隨時抱定為了高潔義理而光榮殉身的決心。例如這行中的名人──《龍槍》中的史東口頭禪『榮譽即吾命』,即頗能代表這種精神。


除了世家出身的主流派人士,也有因功受封的苦幹實幹類型,他們要不是身經百戰的傭兵就是幸運的鄉村青年,後者如《羅德斯島戰記》的潘恩,這類陽光男除了徹底天真外沒啥個性,戰鬥等級只配住「新手村」,卻憑著熱血、熱血再熱血擊敗巨龍,一身破盔舊甲竟能和精靈美眉、時尚公主鬧誹聞,沒靠關係就有國王封他當騎士。據本誌明察暗訪,這類故事骨子裡有可能是國防部的徵兵廣告,專誆些鄉村青年來當屠龍炮灰。


騎士有封邑采配,除外出洽公外,常常在王城最好地段的城塔裡頭坐辦公桌。這種有底薪的白領階層何必放浪冒險?所以一名騎士加入冒險旅行,多半都是國王弄丟女兒或杯子(尋聖杯:「圓桌武士」的業務範圍),忠於主子的他只得為義走天涯,出差找回來。


█內在個性:頭盔下的內心世界


如果你確定盔甲裡面有人,那裡頭通常是一個正為著天下憂慮的騎士。騎士通常嚴以律己,CPU裡頭烙著騎士道三大定理:「(一)忠於國王、(二)在不違背第一條的情況下遵守承諾、(三)與第一二條無關,絕對尊重仕女」。


不過騎士常不會寬以待人,用劍強迫敵人也遵守自己的道德標準就算了,更會以「曉以大義密集講習」轟炸自己隊上沒禮貌的「野蠻人」和隨性的「吟遊詩人」。


他更不時會有那種讓你想殺死他的龜毛舉動:救助村民後分文不取,以致於冒險隊斷糧路倒;發現寶物,堂堂正正等保全龍回來。此外,騎士也常因世道沉淪,日夜憂慮而罹患重度憂鬱症,每天找冒險隊裡的牧師訴苦。如果讀者隊伍裡有騎士道偏執狂兼憂鬱症的騎士。


「國立醫療魔法大學」表示:「神經病是沒有魔法醫的」。



█外表與形象:模範生外表下的真實生活


在文宣中出現的騎士,儀容自是光鮮整潔,萬年留著堪稱幾何學奇蹟的整齊鬍子。雖江湖路險,但盔甲卻也依然如新。為求正本清源,本誌不得不在此調書袋:


現實中,中世騎士通常目不識丁,他老兄吃飯不用叉子,倒是會拿餐刀跟吐口水在自己湯裡的騎士同事比劃。而一個領主騎士更糟,早上上教堂,晚上搶教堂,老婆(以前是公主的那個人)苦勸就飽以老拳。另外騎士當然不可能永遠修長健美,如果中年發福,貼身的鎖子甲就得重做一件囉!


█主要技能:採取正攻法的死腦筋


騎士由於是主流價值的守護者,所以能力也平均實在,說穿了就是沒專長。


不過因為盔甲厚又不能叫痛,倒是弓箭手、魔法師一干人等在大後方放冷箭、念咒時的絕佳肉盾(誰叫騎士老愛走前面)。一般來說,騎士除了「站在隊伍前方」沒別的絕技,但在《FAINAL FANTASY 3》中騎士倒是有項技能「以身為盾」,能夠硬是吃下對夥伴的攻擊(會擋到自己先掛)。真不知道在隊伍闖紅燈時多少騎士就這樣命喪輪下。


█隊伍中扮演的角色:冒險隊形像大使


他是正義使者、道德明燈、耐用盾牌,他濟弱扶傾、他扶老婆婆過馬路,他是一個偉大的戰士,面見國王時他率先發言,撤退時他甘願墊後。另外冒險中撿到的聖劍、王者盔甲等華而不實的重物,他也會一肩扛起。


█弱點:一個好人

騎士是強大自我期許的傀儡,經不起路人訴苦拜託,由代尋逃家少女到趕走野生動物樣樣包辦。天生勞碌的騎士十分命薄,隊友早逃回家了他還在現場殿後不說,只要隊伍裡的女牧師一句:「你的背影讓人家很有安全感呢~」他一定血水肚裡吞;二話不說下回還是擋在佈滿龍燄、箭雨和落石陷阱的最前線。


█知名前輩:名人輩出的準英雄職業

騎士恐怕是英雄最多的職業別了。查里曼大帝的第一武士羅蘭、號召十字軍的法王聖路易、《劫後英雄傳》中贖回「獅心理查」的艾凡赫、藍思洛特、天鵝騎士羅安格林...而最後希望大家引為前車之鑑的是騎士妄想症候群典型患者唐吉訶德。


#小百科:騎士與聖騎士

有高貴意念的騎士,其高級衍伸職為「聖騎士(Paladin)」,「聖騎士」較之騎士更不為邪術所惑,能以神聖武器闢邪,像阿拉岡一樣有雙能怯傷的「癒傷之手」,是守禦面近乎理想的角色。Paladin本為查里曼的十二武士封號。而在歷史上,具有聖職身分的騎士;頗有名氣的為十字軍時期的三團武裝修士,即俗稱的三大騎士團(Orders)。分別為開墾北荒、後來成為普魯士公國前身的「條頓騎士( Teutonic Knights)」、被法王「美男子」菲利浦入罪的「聖殿騎士(Templars)」,以及筆者所屬的「醫院騎士(Hospitaller)」;也就是所謂的羅德島騎士(是真有其島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篇因為家有內亂而耽誤寫作時間
是某出版社的邀稿的試寫稿
總共有三本百科書 編輯問我要否代為分包規劃或全部吃下
我並沒有充做中間 把工作機會介紹給三個作者
倪匡獎得主王經意 論文是魔誡的政大歷碩myrddin
以及當年很年輕就闖入第三波獎的微風婕蘭
讓他們可以和編輯直接溝通
主要用意是想讓他們之後友直接投稿的機會
不過最近還是很混亂 跟我合寫的微風會很慘吧
真是替她感到可憐喔~~

所謂百科類的書籍 在很久之前曾介紹蓋亞出版社引進新紀元等書
當天朱學恆也在場 那次是介紹朱學恆和蓋亞老闆見面
那時蓋亞老闆(當時只有魔豆 並還未有蓋亞出版社)以為沒有賣點
後來朱學恆在奇幻基地推這套書 便大賣
然後蓋亞老闆這下想做了~
跟他推了一批書 例如戰國史新聞 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桃源鄉機械學等
都沒簽到不然就是被簽了
作事是不能只想尾隨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