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鷹與少女 盼望恆定的史詩性元素


盼望
千囍年前的構造再度建築


在世界觀建築的過程中,私希望


這是我們共同的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

《殛天》出發前的躊躇 

《與完稿有關的事實檢證》

 

其實,所謂的生命,正是每個人心中那條承載記憶、正流動的時河。

----殛天第三部《蒼藍迷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年是千囍年後的2005

 

殛天之翼的書寫時間,第一部在記憶中,大概從95年到97年都有可能。在這其中的某一年五月完成到第一部的飛行獵兵展翼。

 

之後的一年,可能是98年的二月或者是97年的二月,已經完成第二部最後一章。

 

99年十一月,應當年出版黃易的萬象末代編輯曾先生要求,單月完成殛天之翼第三部。

 

2000年四月的巴伐利亞人也是單月內完成(還包含收集資料的時間,這部作品的資料規格較高),其中的最後二萬四千字是由上午9點到下午11點共14小時完成。

 

而後在兩千年為因應出版,完成了第一部的修訂版本。

 

這個版本在結構上並無樹異,惟為適應多年來奇幻日漸普及下的強度需求,以及尋求主流認同(當年奇幻仍是小說出租定位,魔戒新譯本也才在此前後出版。可說是當初在推行中間閱讀(文學與通俗中間取得平衡的一種定位)的一種策略),文字是更形厚重了些。

 

這可以說是殛天出版版本,目前在評價上的主要缺點。

 

閱讀流速不佳。

 

表面上看來是雕琢之過,其實是文句大量搬移剪裁,還有出版字數的壓縮下,造成的平仄不順。

 

這項技術問題,給於我直接的經驗,是以往一氣呵成的書寫未曾注意的。

 

總的來說,長期以來的書寫時數並不多。

 

而今,希望可能出發,故事不絕於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