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4的二次世界大戰

小小兵!1/144的二次世界大戰


 



▓沒錯!就是戰車食玩!




     筆者擁有的第一本軍武書據回憶是幼稚園中班時弄到的一本《小小兵》。以活頁彩印,在那個時候應該是很精緻的印刷,裡頭有德國的豹式戰車、瑞士的三角戰車等。那個年代小朋友會打破撲滿幫國家購買中正號(就是現在退役不然就是摔機的貨色),越戰打完沒很久,所以看軍事書是心懷富國強兵。



  小朋友們躲過空襲嗎?沒有吧!



  筆者也沒有,但是有躲防空警報的寶貴經驗。



  筆者幼稚園時曾因躲空襲演習時張望操場被老師「逮捕」,此時心生一計:「我是怕國旗被炸倒」,這時老師深受童稚之心感動,便要全場小朋友拍手表揚。經此一役,難免覺得自己和愛國女童軍楊惠敏一般勇敢聰明。


  講這麼多只是要澄清筆者絕非軍武狂,要昭告天下買「小戰車」是中產階級合法興趣(瞧瞧,這一輛輛屢帶.槍座清晰可見的戰車,只跟十元硬幣差不多大)。


▓少量多樣

  大陸手工業發達,品質勝過東南亞,因此實現了轉蛋、公仔的「少量多樣」生產(這可是製造業最趨勢的概念,筆者有練過的,可不是軍武名詞)。

  在各型各色otaku的羅莉玩意、少女的可愛小飾品中,異軍突起的二次大戰軍品武器。

  相信是很多壯年回顧童年「勇士們」、「決死突擊隊」記憶;
青年重溫「搶救雷恩大兵」、「諾曼地大空降」印象;遊戲迷實現「榮譽勳章」、「裝甲騎兵」、「大戰略」場景;以及對二次大戰有興趣的朋友的最佳玩物。

  這一輛輛的緊緻精密的龍捲風(四號)對空戰車、「標準輕軍用車」配上油桶小帳篷。實現了男孩子們的玩具兵夢想,更精緻、更多樣化。不是模型迷也能輕鬆擁有,比指頭大不了多少,更易陳列,單價低更易收集,無須組裝塗裝(感謝大陸勞工同胞)。


車種資料補遺:
▓四號對空戰車


即所謂的龍捲風對空戰車,車體是已故納粹德國的四號戰車,上頭換裝了類似《鋼彈》裡頭的甘恩頭部外型的砲塔。上頭安裝了四門20mm快砲,可以摧枯拉朽的打落敵機、掀翻步兵,故▓名曰:「龍捲風」。在世界戰車博物館系列可購得。

▓標準輕軍用車
 
德軍版本的吉普車,外型相當洗鍊短小,若拿現在車比較,有點MINI COOPER的感覺。世界戰車博物館系列的場景組裡頭有附,還附油捅、小帳篷。在此車之前,軍隊裡並無這種輕型泛用軍用車的觀念。而它之後的美軍吉普因為產量甚大且四輪驅動而成為這類軍用車的代名詞。沒辦法,美國是汽車王國嘛。

 


  衍生種類繁多,您可同時陳列各型號虎式戰車(從保時捷虎式到出現在漫畫中的"福字號虎式戰車")、美軍「GM(鋼彈裡頭的大量產砲灰機)」M4戰車的各微差異車種、四號戰車各衍生型。更不要說族繁不及備載的冬季塗裝沙漠塗裝653重驅逐戰車大隊第一中隊塗裝
 

車種資料補遺:

保時捷虎式
 
德軍名聞遐邇的虎式戰車的保時捷版本。因為裝了保時捷博士執念的電驅砲塔而聞名。產量只有先行生產的一批。所以算是稀有車種。

福字號虎式戰車
 
出現在軍武漫畫家小林源文同名作品中的夢幻車。故事構想來自於一張二戰真實照片,小林源文發現有輛虎式戰車車體上貼了個中國習俗上貼在水缸上的倒福(象徵「福到」)。戰車的英文原名也剛好是「水槽(Tank)」,其中不知是否真有這種意涵。沒想到這種近似惡搞的車輛,世界戰車博物館也出了。可以用放大鏡照一下你的虎式前胸裝甲有沒有這個福氣的標識。

美軍M4
 
M4戰車堪稱美軍的GM,雖然不敵德、俄戰車,但具備強大生產性和零件共通性,衍生型很多。隨便列舉便有火車業所生產的鑄造型汽車業所生產的焊接型17磅砲型JUMO重甲突擊型。較特殊的如火箭發射型連枷掃雷型在本文成稿前還沒有廠家推出。

▓四號戰車

德軍四號戰車的衍生型號種類,隨著戰局延長,可以說和四號戰車的使用壽命一般綿長。例如-#擁有中國將軍般的裙甲的四號戰車H型,他的附加裝甲概念可說是後來的以色列反應裝甲戰車、乃至於馬克羅斯變形機甲YF1J、鋼彈NT-1的追加裝甲概念的前身。
http://album.blog.yam.com/Hospitaller&folder=2538262 



#四號戰車強化了反戰車能力變成為四號驅逐戰車。而這些小模型涵蓋了這型驅逐戰車的各種生產變遷型號,例如70/V、四號驅逐戰車過渡型70/A
這幾種型號差異基本上不是獨立車種間的車異,只是生產差異而已,例如70/A是以生產線上的四號戰車直接改裝,輪廓較高,以護網補強防禦。但是在戰術概念上和裝備上完全同於70/V
請參考網頁:
http://album.blog.yam.com/Hospitaller&folder=2526858 


▓時有驚喜

  除了各型各款各塗裝外,還有許多衍生品。

  擁有大量戰車後便可以擴編成裝甲師,車輛眾多的這時,你可以增購一號指揮戰車。跟著為了增加裝甲師的戰術多元性,除了戰車還必須購買自走砲(例如以四號戰車加88砲構成的犀牛式反戰車自走砲。)、各式突擊炮、驅逐戰車。你已經擁有德軍後就會想要加買有盟軍(盟軍的量產
M4俄國大塊頭kv1)。 



▓犀牛式反戰車自走砲 
是砲擊用的胡蜂式自走榴彈砲的反戰車版本,實際產量似乎只有88輛。自走砲的概念首先實用於德軍。這型防護脆弱但穿擊力無比的車輛同樣沿用四號戰車車體。這型車輛出現印象不多,但在遊戲《閃擊戰》中登場,因為砲塔不能旋轉、防護力低、攻擊力卻很大,指揮起來確實很別緻。在這款遊戲的二代就予以刪除。

▓俄國
KV1
戰車 
這輛顢頇的重戰車給人的印象就像是把兩塊生鏽鐵塊直接焊在一起,再把下面的鐵塊裝上車輪、上面的鐵塊插上小小的砲管。因為其遲鈍,砲塔腦後還裝有機槍。很有俄國粗曠個性的一款車輛。在許多二戰遊戲中,這塊戰車都因為超厚的裝甲而強地不像話。但是實戰時這輛戰車過慢、行進間不能開砲、砲塔轉得也慢(這些弱點很難在遊戲中表現出來),其實只能定點使用。



  有各式裝甲單位就有戰車支援單位,象式維修戰車二號彈藥輸送車(雀峰式改裝)。然後就會有搭配部隊,例如sd kfz 251裝甲擲彈兵運兵車。有時還會附上一兩個黨衛軍mg42機槍手。有了陸軍的規模,陸軍的歓鳥式連絡機也需要了(當然RSO牽引車輕型輸送車帳篷輕型半屢牽引摩托車反戰車砲都是缺一不可)。 

▓象式維修戰車 
以象式驅逐戰車改裝的戰場救援車輛,所謂的象式驅逐戰車,是一種擁有巡洋艦等級裝甲和防空砲等級主砲的反戰車車輛,象式驅逐戰車則是其改裝版本。一種很有魄力的救援車輛。在「德意志驅逐戰車系列──象式戰車」有發售。但筆者是在百貨公司買的二手車,要價250元(泣)。

▓二號彈藥輸送車
 
二號戰車因為過時,不再堪負戰車任務,而改裝砲塔成雀蜂式自走砲。雀蜂式自走砲因為過時或被擊傷,不再堪負自走砲任務,拆除砲塔就變成二號彈藥輸送車。可以說是殘廢中的殘廢。

sd kfz 251
裝甲擲彈兵運兵車 
裝甲運兵車的的第一款實用化概念車款,帶著邪惡納粹士兵趴趴走。小時候看《勇士們》常出現,其實是製作單位用美軍的模仿車種M3裝甲運兵車,噴上納粹鐵十字的偽車種。抱歉,這系列我老是抽到豹式戰車還沒取得。有沒有人要跟我換?

▓歓鳥式連絡機
 
在直升機出現前活耀的聯絡輕航機,可以短場起降,德軍名將隆梅爾曾搭趁此機隊先頭部隊投紙條,表達對方太慢啦。在台大門口的商店街有次有擺放的轉蛋機裡頭有售,只要五十塊,因為女友阻止而未投,該系列還有二號戰車這種古典機器感濃厚的車種,都沒得手,甚為遺憾。 

▓其他
 
相信大家對輸送車和反戰車砲沒興趣,有時打開盒子發現隨機抽到的是這類玩意還想丟掉吧!所以跳過不介紹了。

 


  有了陸軍當然就要開始收集空軍,例如女友難能可貴的在新光三月信義館地下超市買到的me110雙發動機驅逐機冬季塗裝(女子通常很難理解鯊魚般的大型流線戰鬥機的縮小版美感何在?所以實在是難能可貴的餽贈。)
 


me110 
一種泛用的大型長程戰鬥機,是納粹空軍元帥戈林極為讚賞的貴族機,可以空戰、護航、投彈、對地支援、夜間戰鬥等,速度和火力都很優秀,但隨著各國機種翻新,因為不靈活而在大部分領域表現都不佳,變成一種二線機種,大家都看不起他。可以說是航空領域的CEFIRRO。(筆者的CEFIRRO迴旋半徑超大,每次迴轉都讓筆者想到一款簡化的航空模擬遊戲《熾焰飛將( BLAZING ANGELS)》中,ME110那種好像要窒息的翻轉,懸浮在半空中好像翻不過去了。)


  有了部隊要擺哪?跟著還有海洋堂的對局篇,你可以在這組商品中弄到兩輛對戰戰車和場景,路標、戰壕、補給箱、步槍、鐵拳火箭等。


  另外還有許多特別商品,V2火箭單位(含車輛、支援單位,這傢伙就是飛毛腿飛彈前身,俄國人拿去抄竟被些極權主義化石國家用到現在)、比同比例其他單位巨大的LEOPOLD列車、特別版的戰車之王魏特曼車組(含魏特曼同事們和哈特曼的虎式)、「架空戰記」系列的德軍各式計畫兵器(如附上
falk36防空機砲的魟魚般的未來機HO229,這傢伙當年還被八卦雜誌報導做為外星人和納粹結交的證據。附品還有小型遙控戰車反戰飛彈等驚奇兵器)。另外也有不少在遊戲或戰史中也很稀有的獨立廠商部品:T100多砲塔戰車波蘭TKS迷你戰車(這傢伙真的很可愛,SMART根本比不上),也有兵員組可購買(如JU52運輸機機組女兵

戰車之王魏特曼車組 
魏特曼和他的虎式戰車組員戰功彪炳,曾經單騎擊毀過英軍一整個戰車營,一生屠殺過敵人一百多輛各式戰車。這套商品是一輛魏特曼的虎式配上車組成員。

falk36防空機砲


一種輕防空機砲,也搭配德軍各種載具使用。搶救雷恩大兵中在村莊的戰鬥中,把美軍打的滿地都是的似乎是該款機砲。

▓其他


這些獵奇兵器,另覓專文介紹囉。



  這類商品由海洋堂、童友社、DRAGON等公司依循自己的商品企劃發行,偶而不同系列比例會有微差,搭配比較很有趣,日本雜誌中常有微型模型改造介紹,如冬季被遺棄的戰車等。全系列易於收集、對忙碌的成人來說若不要求不需要特別拼裝,且形式豐富異常(比很多遊戲或大型模型更多元)。十分小巧(特別是一些微型單位,如歌利亞遙控戰車水陸輕輸車軍官士兵)滿佈在桌面時,筆者真是有種置身在百花齊放的花園中的顫慄呢!!!

   嘿嘿嘿~~

在此介紹幾個連結:

@日本網站,能看到許多改裝。
例如勇士們影集中,以美式M2/3改裝充當為德軍的裝甲車。本網站中有試圖模擬改造。
http://akimokei.hp.infoseek.co.jp/144.html   

@1/144 MILITAIRE MODELE  雜誌


 

http://item.rakuten.co.jp/book/1758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