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一日


 安捷羅普洛斯之永遠的一日

(1999文;原文載於明日書城 
影音重編推廣上傳  推薦購買)

 「由涓滴而緩息,時間凝止停下,目光所及的一切皆成浮光掠影。記憶的殘像如碎瓦拼貼牆上,如琉璃鏡花在眼前輪轉而過……」影像停滯下來,不帶騷動的窒息氛圍隨著音場擴溢開來,螢幕上的印象停留在那永遠一日的起點與終點,無始無終便是永恆。 
#By the Sea



  電影《永遠的一日》(Eternity and a Day)是一部頗具印象性的歐洲電影,魔幻寫實般的文學性極強。拼貼成電影連續影像的每一截膠捲殘段,都適足以傳達「瞬間即是永恆」的強烈時空感。 

#Eternity Theme

  電影在影像與音樂的交叉夾壓下,說服力無庸置疑。

  故事由一年老詩人遍尋不著連詩中空缺的一個詞彙始,他決意出發旅行,尋覓那遺失的妙詞:仿同當年亦枯腸索思尋找一失落詞彙的十八世紀離鄉詩人之行徑。

#Eternity Theme_ Variation I

  兩個時空交插穿越,當代的「他」駕著汽車在城市徘徊。戴著大禮帽、著長披風的「他」則乘著馬車巡禮鄉間。當代詩人心中默念著亡妻,以尋詩寄喻晚年。十八世紀詩人去國懷鄉,以尋詞留連於回憶。


  途中老詩人巧遇一名由邊界偷渡而來的孩童,倆人梭尋街區,與老詩人亡妻、古代詞人擦肩而過,老人與小孩展開尋根、巡迴記憶的一日。


  發現這樣一部影片,得從龍心誠品書店的BGM說起。

#Trio and Eternity Theme

  有陣子,在該誠品門市的書櫃矩陣間檢視書磚書瓦時,耳邊總留泛著一段樂章,悠揚但卻有種空白感,琴鍵運彈如波水流殤,弦聲拉長而漫入永恆。像是古典畫派畫作,永恆而和諧,將商業化的書店空間隔離於塵囂外,環圍包裹而形成一獨立的閱讀場域。


  當時,並不知道這背景音樂是從一部電影中分割出來的。而後,在ECM的CD專櫃上,發現了這塊封面寧靜的電影原聲碟子。用MASTER卡刷回家,撥開音箱旋鈕,赫然發現其樂章在空氣中的傳導,能將斗室的組成空間變質,異化為某個失落時空版圖的一角。

#序曲Hearing the Time
  音軌中十八列曲目,以緩揚的提琴陣仗始,音符開始溢散包圍,待你的房間被完全浸透濡潤後,驀然地﹔琴鍵彈出一段主題樂章,如秋日落葉飄轉在流水溪光上,由單一樂器的單軌引入一複雜的多樂器多聲軌音場中,在你突然被一段雜沸的婚禮音樂吵醒時,整塊CD早過了一半。整塊CD根據一主題曲調發展,章節與章節間如行雲流水密接層遞,適足傳達其音樂於時間無情溢失中的永恆特質。

#婚禮之舞

  回頭談起影片(此片的影音是不可分割的一體兩面),畫面以陰天色系呈現,傳達出一種勤於思考的人本荒涼。以剪輯程式將電影的一幕幕複製下來;在車窗前與紅綠燈後狂奔的貧童、與公車比肩騎過的,披著濕漉漉黃色膠衣的三名單車騎士、在公車座上作荒唐演奏的管絃小樂隊、攀旁在濃霧中的邊境哨站鐵絲網上那群不見臉孔的偷渡客。每幕每幕不間斷地燒錄在觀眾的眼與腦之間,螢幕影像射出一道道閃光,如電殛緩觸,使人不禁懷疑,螢幕上的影像,是否是自己早已存有卻遺忘的記憶。


  就這樣,一日將結,伴隨著音樂,光影淡入片尾的永恆。(文1999)


 #Parting A


永遠的一日台版
相關聯結
介紹:
http://www.artlic.com/films/eternity.html
大陸影音介紹
http://movie.yesure.com/movie,167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