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看完歐冠要回留言的,但是寫下這篇報導已經天亮不支~~

2008歐洲冠軍盃決賽報導~~(上)
紅色的速度是三倍(Orz)2.0版


■世界最強男子的會戰 氣勢正盛的英格蘭超級聯賽本屆獨占鰲頭

  今凌晨四點開賽的歐冠杯總決賽。套一句鋼宅(鋼彈行話)行話:「紅色的速度是三倍」,最後由「紅魔」曼聯隊取勝。

  在綿綿雨花中,酷冷的莫斯科,紅藍兩色球衣俱樂部展開酣戰。

  足球是全球參與人數壓倒性的最大運動,也是全球化現象中少數不屬於美國的一種文化。


  而這個運動的頂點雖然被認為是世界盃,但世界盃的明星球員多半脫離本國的俱樂部,投入歐洲職業賽。
 

  而歐冠杯是泛歐職業聯賽的決戰,比起美國職棒那個差不多只有美國隊伍的名不符實「世界大賽」,歐冠杯雖名為歐洲冠軍賽,但實則是全世界強者們的決戰場地。
 


  以往筆者認為足球運動迷人之處,在於在各國球風中根深蒂固的民族性,對於商業組合產物的職業賽,特別是英格蘭超級聯賽較不以為然,但仍是不能免俗的看了。
 


  長期以來英格蘭雖然足球流氓橫行,聯賽氣勢盛大,但國家隊表現平平,職業聯賽強度不如義大利甲組聯賽,狂熱亦不如西班牙甲組聯賽。
 


  經過改組的英格蘭超級聯賽,號稱為「超級」聯賽,除了外國籍選手限制較少外,其實等同於一般的「甲級」聯賽。
 


  但商業化程度極高,更為之氣盛。
 


  本次歐軍杯順勢拖垮天下第一名門AC米蘭、靈活的巴塞隆納等隊。
 


  雖然筆者認為義甲AC米蘭、西甲巴塞隆納等隊實力仍勝一籌,因球員簽賭降級而大傷元氣的尤文圖斯、鉅資重振失敗的德甲拜仁慕尼黑等隊缺席。
 


  但英超氣勢難當是不爭的事實。
 

  這場歐洲俱樂部間的聖戰,變成在英超中爭雄的紅藍兩軍內戰。
 


■紅魔曼聯衝勁十足
 

  身穿紅色球衣的是英格蘭超級聯賽的代表球隊之ㄧ「曼聯」,曼聯的全員多半體力充沛具高度衝擊力。
 


  可以說是英式球風「長傳急衝」戰術的前鋒球員「急衝」部份(相比之下,另一傳統代表球隊「利物浦」則反應了中場球員「長傳」這個部份。),具備強迫取分能力的曼聯,似乎一直為英超中頗富人氣但球風具備英超中少見柔軟度的「兵工廠」隊球迷所厭棄。
 


  曼聯陣中不少活力充沛的年輕前鋒,(例如體力和糾纏性驚人的韓國狂人
?智星也在曼聯得過連賽新人獎)在體力供應下,得分能力和突破能力俱佳。 


■新興豪門卻爾西戰術性高
 

  而藍色球衣則是受到俄國採油新貴阿布拉莫維奇加持的新興豪門「卻爾西」。
 

  卻爾西球風頗具戰術性,擁有眾多當前世界上表現銳利的職人型球員。在以訓練度高為前提的自由球攻防上(非運動戰取分能力),被認為是英超最優勢的隊伍。
 


  過去西班牙名門「皇家馬德里」曾佈下重金在每個攻守位置都設下獨當一面的恆星級球員,其中不少是世界足球先生,而號稱「銀河艦隊」,這皇馬七匹狼分別,前鋒位置是世界杯頭號盤射手──巴西球員羅納度、前鋒或攻擊中場──西班牙「巡洋艦」勞爾,左路中場或攻擊中場──法國「
Master」席丹(轉隊費7700萬美元),右路中場或中央中場是──葡萄牙「黃金世代領航者」菲戈(轉隊費6300萬美元),右路中場的───英格蘭「黃金右腳」貝克漢(轉隊費4100萬美元),左後閘是──巴西「黃金左腳」卡洛斯,門將是反應靈敏的西班牙鬥牛士卡西亞斯。2004年則挖角了英格蘭史來最佳前鋒之ㄧ的歐文,每路元帥在別隊都是主將人物,且在自己司守的位置上都有盛名。(附註:所謂皇馬「七匹狼」是筆者在大陸洽公期間,於公路旁的看板上看到的封號,不過是上列八名球星中的哪七位並不確定,希望對足球有興趣的朋友指正。)

  但這光芒萬丈的豪華佈陣除了花錢外卻無法取勝。
 

  而今藍衫軍卻爾西的豪華陣容,雖然多少有點每路皆名將的感覺,但更重視球員實際的戰術功能,而遠比華而不實的皇馬來得銳利。
 


■兩軍陣容
(
球員評價和能力 參考日相關足球雜誌 歐製歐冠盃遊戲 勝利足球等
 

本次曼聯陣容中較受注目的;
 
 


 




◎禁區莽漢──魯尼(Rooney)(英) 
  通常編制:ST(第二前鋒) 
  身體平衡力/86,力道/86 一般評價A+



        得意技能:小卡車撞人 

  魯莽的撞門磚魯尼,可說是典型的英式前鋒,在國家隊中專司接應英式中場貝克漢、傑拉德、蘭帕德的精快長傳,以無禮的方式用身體量將球撞入敵方球門。由於接應技巧和體質的強勢,配置上也作「影子前鋒」使用。
 

  急躁的他,原先與翼鋒C羅納度搭配,並稱為曼聯的年輕雙星,但最近C羅納度成長急速,球隊新人泰維茲活躍,魯尼和兩人相比較為單調的強攻節奏。
 
除了發脾氣外,在本場次沒有發揮。

  另外,領獎時帶頭跳大呆般的舞步時十分陽光。
 

  身高雖不特別高大,但在世界杯中可以同時推開兩名小黑人後衛,一腳踏入葡萄牙後衛卡瓦羅胯下,魯尼咸信也可以打橄欖球。
 


◎阿根廷惡童──泰維斯(
Tevez


    通常編制:CF(前鋒) (阿根廷籍) 
 得分球感/84 停球能力/83 一般評價B+



  泰維斯,阿根廷青年軍的黃金前鋒之ㄧ,頂著一頭獅子頭,憑著敏銳的門前嗅覺,精實的技術和盤球快腿,阿根廷人短小但強壯的身軀,經常猛爆性的威脅敵隊球門。和阿根廷球員薩比歐拉、梅西等人都被視為馬拉度納的傳人。法甲第一的里昂隊名守門員庫貝的球門,在本次賽中也被他的獅子頭頂破。
 
 


 



◎加速力勢如雪崩的黑豹──克里斯提亞諾
.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


        通常編制WG(翼鋒)(葡萄牙籍) 
  加速盤球突破/92。得意技能:拋媚眼 一般評價S- 

  在台灣暱稱C
.羅或小小羅的克里斯提亞諾羅納度在球隊中專司翼鋒或影子前鋒,曼聯很重視具備高度破壞力的前鋒們的聯合強襲。 

  C羅納度不但盤球技術精湛,短程加速突破力驚人,最近在入球方面也超過了本職前鋒的魯尼。
 

◎那尼
 
  通常編制WG(翼鋒)(葡萄牙籍
        敏捷性/79 一般評價D+



  那尼和C羅同樣是葡萄牙自「黑豹」猶西比奧以來常見的帶球翼鋒,能力較局部,本場後來換上表現不多。
 


◎攻守持平的英式中場──哈克利布斯(
HARGREAVES 

     通常編制MF(中場)(英格蘭籍)一般評價
B-


        自由球/80 長傳/78 攻守位置感/70 

  哈克利布斯,受過德國巨人「拜仁慕尼黑」俱熱部的薰陶,具備英國中場的長傳和自由球能力,也具備德式中場的組織力和意志力。
 

  不過此場球賽中,對他的配置十分有趣,和C羅納度分司左右翼以支援中路的泰維茲和魯尼。
 

  基本上哈克利布斯是典型的中場角色,確實善長傳球支援,雖然哈克里布斯技巧安定,和一般中場相比有泛用性,但是創造性並不突出,敏捷度顯然不及魯尼、泰維茲、C羅納度等人,他的配置可能是為了要造成左右翼在攻擊節奏上的差異,使敵陣在防守上容易被撕開缺口,不過球賽後來的發展,可以發現哈克里布斯雖然速度不惡,但加速力差池就大了,當變成要接應其他路吊球而突入時,他往往無法到位搶點。
 

◎威爾斯的老練劍客──基克斯(
GIGGS 

  通常編制SMF(邊路中場)(威爾斯)


  盤球推進/86,進攻組織能力/83 一般評價

  基克斯,基克斯年輕時雖是直線突破的主將射手,但身屬小隊威爾斯,世界盃的觀眾無緣見到,但當時與初抬頭的「英格蘭長弓」貝克漢並列英語系主力球星。號稱「威爾斯之劍」的他,年輕時擅長中路直線突破。也同樣擅長邊路直線突破。
 
  盤球突破的功能有點近似現在的C羅納度,但基克斯是由中場直接長程穿突,自己取分或分球給其他攻擊者,C羅納度固然時常在邊路盤球突破拉開對方防線,但得分經常是接應別人的襲擊性吊球而偷入敵陣。 

  不過在世界盃裡頭獨幹猛進,欠缺得分能力的C羅納度,今年除了得分能力驚人外,在鋒線上分球的意味也有點像基克斯看齊的味道,基克斯近年來由於體力和速度之故,個人帶球突破的距離和速度都較少,但卻是年輕氣盛的曼聯的經驗長者,盤球技術和突入敵陣的快傳,組合陣中年輕人十分有威脅。
 

  這次也在陷入膠著後,被換上前線,時間雖短確實組合了不少次威脅性衝鋒。
 

◎維迪奇(
VIDIC 
     通常編制CB(中後衛) (克羅埃西亞籍) 一般評價C+


        身高188公分的克羅埃西亞中央後衛,空戰評價高。 
  克羅埃西亞和一些東歐攻型球風隊伍相比,後衛群素質整齊,在大型賽事中團結,不少球員擅長空戰和對人戰。


  維迪西正有此風範。


  他並非窮追不捨的盯人後衛,攻守兼備的游擊後衛,或者擅長補位的迎擊性後衛,本次賽事中注意到他的真功夫,極善於用極短的接觸時間破壞對手機會,不論是將球頂出場外,在禁區邊緣以技術犯規破壞突擊,或者利用犯規邊緣但不傷人的接觸動作放倒對手。


  他的合法推擠拍打也確實的惱怒了卻爾西前鋒德卓巴等人,使他們益加沉不住氣。是體質好,功能集中的後衛。


 




◎斐迪南 
  通常編制CB(中後衛) 一般評價A



       斐迪南;曼聯隊長,英超屬一屬二的中央後衛,和今天對手卻爾西隊長特里是國家隊中的搭檔。 

   
外裔的斐迪南擁有一般歐洲後衛少見的活動能力和足下技巧,反應力和判斷力也都很優秀。  

  斐迪南身材高卻靈活、技巧和判斷力皆佳。
 

  本次賽事中,雙方不時陷入陣地戰,和雙方優秀後衛的補位和破壞能力有關。
 
  斐迪南封堵卻爾西自由球陣的頭槌攻擊,巧妙的破壞了巴拉克、特里、德卓巴等擅長頭槌的選手的定位球攻擊。  


 



◎汎德薩
VAN DER SAR 
      通常編制GK(守門) (荷蘭) 一般評價A


      英超中的高評價守門員之ㄧ,但最近幾年感覺沒那麼銳利,身高修長擅於抓球,不虧是全能足球國的荷蘭籍,常快傳助攻,筆者觀察他的長傳經常可以作為曼聯的突擊小將的攻擊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