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愛老白──《鋼鐵人》

皮脆心軟,軟硬通吃(上)

 

 

   少女歧視小白,可是當少女晉級熟女,那老白倒是賽起潘安。

 
   自從上一回「英雄非量產,只會退流行http://blog.pixnet.net/Hospitaller/post/18082119 」後,本部再次討論起英雄的本色。


   所謂英雄片,多半是拍給少男模仿用的。


   你說我們少年最自強,怎可能受英雄主義大槍大炮片影響。


   非也。


   十多年前收看《勇士們》的日本少年,今日日本自衛官。


   昨日電影院《捍衛戰士》青年觀眾,今日美國海陸戰機屠夫。


   昨日《足球小將翼》愛讀少年,今日J連小球星。

   根據數年來數起真實報導,就是有這麼多年輕人看影集決定職業。




   不過隨著中產階級膨脹,社會日趨安逸。


   就如同我們上次分析的,英雄主義已經開始退流行。


   今天商業化時代。


   英雄的定義不但要重新修正。


   英雄的觀眾也在變化著。


   這也便是八九零年代英雄大老《終極警探》約翰麥特連回來了,但戲裡女兒戲外觀眾卻都嫌他歹戲拖棚,老梗開不出新春,右派英雄早已和小軍閥布希一起沉淪。


   自從上次漫畫改編的高蛋白肌肉主義大片《300壯士》上了大螢幕後。

 


(■注意看,如何分辨敵我,有穿衣服的是敵人)


(■野人獻曝,衣不敝體怎擋矢石。)

 


   我們觀察到一個新現象。


   部落格上MSN上齊聲說讚的竟然都是女性觀眾。


   本片中的"溫泉觀之役",救希臘於水火,"斯巴達"──男性鐵血主義的代名詞,"雷歐尼達思"──斯巴達王,成為青少年小說"銀河英雄傳說"第十艦隊提督伍蘭夫中將座艦名號,"斯巴達人"──銀河英雄傳說同盟最驍勇戰鬥機型號。"血戰溫泉關"和《萬夫莫敵》、《木馬屠城》一樣位列老好萊塢大片最可歌可泣的戰爭史詩之ㄧ。


   斯巴達井然有序的方陣部隊,今天卻變成YG內褲兄貴男健身教練集團。


   女孩子覺淂養眼極了,主婦媽媽也是嘖嘖稱奇。
  
      好一場院線片猛男秀。


   這不是一部男性情義動作片嗎?


   沒想到是偷渡給女性觀眾看的300P猛男摔角。


   動作片的一個新時代顯然來臨。


   一個偽裝成陽剛片種的閹割父權的木馬屠城記。


   而小勞勃道尼飾演的《鋼鐵人》。


   正代表著中產或女性可以接受的商業英雄,無論是片中定位,還是市場定位。


   甚或片中各種趣味或者時尚設計。


   《鋼鐵人》就像片中亮相的豪華散射子母導彈──一顆像《變型金剛》一片一樣可以打擊市場廣域地帶的多目標導彈。


   一個由老痞男──「老白」《小勞勃道尼》飾演的新原子小金剛──讓我們重新了解的英雄也可以那樣當。

#科技新貴"鋼鐵人"與60萬匹馬力正太"原子小金剛"(港版音譯"阿童木")



 


註解:《勇士們》筆者父祖時代最受歡迎同盟國影集,今天被小中產《慾望城市》《六人行》取代。



註解:《捍衛戰士》為雷尼史考特之弟東尼史考特電影,捧紅了湯姆克魯斯,片中還有年輕時的方基墨、凱文科斯納等人。當年本片大紅,成了活的美國海軍航艦飛行員徵兵片。使得原本乏人問津的投效軍旅,成了大熱門,因為人多飛機少,許多人還被排除在軍校門外。



註解:雷歐尼達斯,溫泉觀之役戰亡的斯巴達王。他的名字不叫猛男。請好好記住,雷歐尼達斯,他一定是有好好穿盔甲上場的。

註解:銀河英雄傳說的伍蘭夫中將,屬於「數頁提督(豋場幾頁就陣亡的配角)」,但是在遊戲四代中,攻擊力是接近滿表的九十幾的人物,拿戰國遊戲比較,大概是本多忠勝那級的人物,拿三國的話大概是張遼的水平。



註解:斯巴達人戰鬥機,長度有四十米的同盟軍宇宙戰機,大小幾乎是現代驅逐艦魚雷艇大小,小說中譯作斯巴達尼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