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物]配角成英雄----異形裡的主教(下)


  上次寫這篇文章時,因為猛然想到詹姆士柯麥隆的《異形2》種種的美、種種的好,頓時臨表涕泣、不知所云,故而無法寫下去。

   停頓了幾秒中決定繼續寫下去。

   我可以斷言,在國二到高二之間,《異形2》真是讓我著迷。我想那種著迷,也基質在廣大的國內外類型宅男間,

  所以那種特種部隊陷於怪物巢穴,雖然精銳,但高科技防守層層被突破,在火力支援下且戰且走的的劇情,才會再沉澱若干年後,成為一種顯著片種,直到現在的《毀滅戰士》電影版還在運用。

   但反過來說,這種劇情一定十分低級,才會被反復拷貝套公式還有人要看,大凡世界上低級的事情莫過於如此,不然A片明明都是同一回事,今日為何仍然風靡。


 

  總之《異形2》的種種元素當讓身為國中生的我感到著迷,舉反片中深入險地精銳部隊的動作、遭到未知怪物圍困殲滅的絕望感,還有動力支架支撐在士兵身上的大口徑脈衝機槍、陸戰隊的個人護甲、顯示著怪物逼近的雷達(這個在雷利史考特的《異形1》已經出現過)火焰槍、焊接和燒開雖用的軍用焊接設備、車體等於輪高的扁盒狀的裝甲車、陸戰隊的登陸運載機、支援陸戰隊的軌道母船、巨大繁複的工廠搬殖民地、與異形王母對決的推土機般的搬運機器人。

  而其中的種種設計今日仍然被很多科幻片種經常使用,最近的例如搬運機器人變成《月亮的距離》中的營造機器人。

  可能當時沒什麼機會看電影,整部片看下來我幾乎是過目不忘、倒背如流,當夜節目後的影評景翔說到《異形2》之好,主要是因為很少電影續作能超過第一集,而異形2做到了,此外片種也由科幻驚悚變成科幻動作。

▓其實片名不叫《異形2》

這裡說到《異形2》,其實以前電影連續拍續集並不普遍,沒想到會拍到第三集,所以《異形2》的官方正式名稱為《異形續集》


  關於異形2好與不好?


  

  我現在是這麼想的:
 


  當年是在電影瘋狂拍攝續集的一波8、9零年代商業佳作續集風之前,只有呼聲極高的電影才有續作,而續作經常狗尾續貂,例如七零年代名作《愛的故事》為了拍續集,只好讓主角重複第一集死掉終生摯愛的悲劇,當時還很年輕的我爸就很不欣賞,所以作為續集的《異形2》更換導演並且另闢蹊徑的作法當然令人耳目一新。


  而由《鐵達尼號》抓住少女心這點來看,柯麥隆可能很擅長營造不很開闊的賣點,也就是善於抓住認真但是其實很不成熟的趣味。我想國中生大概就是這種生物,頭腦發展很快但認識很淺,所以我當時實在是很著迷,長大後卻萬萬不能承認。 


  相比之下,國小時華視在某個週日午後難得撥了《異形1》,當時電視怪物片還停留在重播一些幾乎是黑白的美國黏稠怪物片、和有部很神秘的台灣拍的滿島怪物的特攝電影,片名我媽似乎朗朗上口,但她最近過世了。
 


  那時父母正要去教會,所以我獨自觀看黑白電視上的本片(所以對我來說黑白電影沒差,而最神奇的是,明明是看黑白的影片,記憶裡的畫面卻是彩色的)。
 


  老實說,當時覺得很不好看。
 


  無聊吶、悶吶。
 


  所以《異形2》比《異形1》好看的想法深植童心。
 


  但是後來長大了再看,就驚覺雷利史考特的原創能力和善用藝術的能力實在很驚人,氣氛很驚人,完成了一個很重要的類型《怪物災難片》的元型,從事某種探險的一群人被潛伏的怪物入侵,一面辨識怪物的同時被怪物逐一消滅,這種片種現在還很普遍,很接近卻沒什麼怪物的例如有《撕裂的地平線》、一部梅津泰臣設定的動畫、或者早期任天堂AVG《銀河搜查》,後來每部片會修正一下環境,例如比較近的《異底洞》或者《深入絕地》就是在探勘地底時被怪物襲擊。


▓元型:自用名詞

元型是我個人最近用來指一種元創人物或劇情結構的名詞。

未來希望以這個名詞為基礎說明創作的嘗試理論。


  雷利史考特創造了一個很巨大的太空船迷宮,當年科技下的綠光螢幕的無機電腦,借用知名瑞士藝術家
HR GIGER之手創造了很驚人的異形造型,再加上沒有人性的企業托拉斯壟罩的壓力。那樣一個迥異於當時科幻片普遍傳達著希望的恐怖世界觀。在全場的靜謐下烘托的很徹底。
 

▓雷利史考特的工作夥伴



雷利史考特在此系列借HR GIGER之力,而在《銀翼殺手》則與席德米德合作,他創造的城市觀,甚至獲選為美國20世紀十大建築之ㄧ(另外幾座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建築喔),其概念直到《第五元素》都可視為其後裔,日本漫畫《魔法陣都市》則可視為完全的抄襲,銀翼殺手中的飛行警車也成為現在的蝙蝠俠新系列的蝙蝠車元型,外觀上的外懸臂車輪是一大特徵。而西德米德也參予了戲稱鬍子鋼彈的倒A鋼彈和《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重設計。這兩項案子都是意圖將日本在前商業時代的過時設計重新詮釋。



  成長後再去觀賞,老實說《異形2》的討喜科技設計(透過當時還很新穎的未來學去預測的近未來)和劇情合理性反而落在七零年代的《異形1》後頭。當然,異形1的電腦是太過落後了,但如果雷利史考特的班底能夠預測今日電腦的樣貌,大概就不會有比爾蓋茲了。 


  總之,《異形1》是部長遠的佳作的事實,在《鐵達尼號》、《魔鬼終結者1》影響力遞減的很厲害,而雷利史考特在黑了很多年後,重新被檢視後大獲肯定。這種種事例可看出來(但是雷利史考特似乎仍然容易陷入因為偏執、不知取捨而使電影難看的僵局)


  不過在浪費時間岔題去大比較異形1、2之後。


  


  終於,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也就是導演柯麥隆在《異形2》眾多的小巧思之ㄧ,一個低調卻廣受低調支持的配角人物──科學官畢夏(BISHOP),有時也意譯為主教。
 


  所謂的科學官是《異形1》的伏筆壞蛋,在商用太空船幕後的公司授意下,為了保存異形作為研究標本,暗地裡想致船員於死地。而另一個可怕事實,是科學官竟然不是人類,而是與人類相似的非人──生化人。片中生化人被抵抗的船員支解的驚悚效果被當年的華視剪掉了(被支解後仍然可以冷笑足見生化人的非人性姿態),所以我才能成為一個健康的青年。
 


  生化人和巨大托拉斯企業的的題材同樣出現於史考特的經典電影《銀翼殺人》中,這個源於《銀翼殺手》作者狄克的超前創意現在一個幾乎成為現實,另一個則已經被比爾蓋茲實現。 
 


  這位科學官艾希好像是後來演《魔戒》佛羅多舅舅和《第五元素》神父的演員,如果是的話,那他年輕時和老了後長相還真差不多。
 


  總之可以視為《異形1》的武裝版本的《異形2》的陸戰隊員們這次也帶了一名科學官,也就是畢夏,由於觀眾和主角都覺得科學官是壞蛋,而使片中的畢夏的陰沉讓人頗有疑慮,這名禿頭配角的冷徹低調讓人印象深刻。
 


  隨著影片發展它變成在異形的千軍萬馬中絲毫感受不到壓力的人物,他在陸戰隊員崩潰時仍然萬分保持萬分精確,雖然沒有特別作戰能力,卻隻身赴險地操控救援飛船回來。
 


  在片子最後,又一次,科學官又被支解了,這次是被異形王母活活拆成兩半,


但即便是剩下半截身子和一堆粉腸,畢夏卻還能夠救助片中落難的小女孩,將小女孩抓住,避免她連同被再一次拋向太空的異形(和第一集一樣)一起被摔出太空船。而他也成為片中的配角倖存者。


  直到這最後,我們對這個老陳鷹贄的角色總算放了心,他不是壞人,而外型無足輕重的他不是主角,卻萬分可靠,幫助大家並且活了下來。
 


  相信這個形象也幫助了這個演員,從而使他從一個外型不甚討喜的演員,變成了B級片觀眾心中的大明星,他傳達了B級片中少見的安定力量,使他接演了《終極標靶》的壞蛋頭目、艾倫波小說改編的《鐘擺與陷阱》裡的宗教審判官。
 


  異形系列之後的生化人也都變成他的外型(當然也都是他演的,除了第四集的薇諾娜.瑞德不是他演的)。


  


  甚至在若干年後的《異形戰場》,在這部把未來舞台前推到現代地球的電影中,這名演員甚至化身成為異形系列巨大托拉斯的原始創立者,成為片中主要角色,成為所有生化人之父。
 


  至於另一名因為驚悚形象而在生化人形象考察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科學官艾希則從未再以任何角色為化身露面過。似乎是因為畢夏這麼多年來都是個禿頭,毫不顯老之故(不過生化人為何會禿頭?)。


   這樣一個低調可靠的角色說不定是「類型控」心中自我意向的投射,一個內斂配角的成功正顯示宅族的沉穩與巨大的潛力。我一位遊戲公司的後輩的英文ID正是BISHOP,一猜就中果然是取自這名角色。

  本篇文章全取自回憶,對於畢夏及其演員姓名不另作搜尋,因為它給我們的印象便是這個角色的全部,其必非有名有姓的明星,由配角角度站穩也正是其角色成功的理由。
 


《異形戰場》就是傳聞許久的終極戰士大戰異形,這兩個最具八零年代色彩的年的知名外星怪物,跨系列對決的說法甚囂塵上多年,最後終於對決應該說是類型閱眾的低俗願望的實現吧(另外漫畫中,終極戰士也在高譚市大戰過蝙蝠俠)。而讓科學官畢夏搖身一變成為《異形戰場》的主要人物,我想足證他在「控」之中的分量直逼「機動戰士」的布萊特艦長,兩人都是連續在自己的系列中不斷登場,甚至次數超過主角的安定角色。
 
《終極戰士》本來也同樣因為早期無電影可看,對於全部劇情的理解全憑朋友口述。說起來資訊刺激少的時代,單憑一些很單調的方式就能享受到很高度的樂趣。艾倫波幾頁解決的故事,史蒂芬金卻得用一本書才能對現代讀者達到同樣效果。
 

《終極戰士》的演員,有兩位成為美國州長,其中一位便是阿諾了。至於終極戰士為何會和異形打起來,導演的原始概念來自於《終極戰士2》。片尾時人類發現了宇宙獵人終極戰士的收藏,其中另一個電影系列的怪物「異形」的頭骨赫然在列。也就使人興起對兩強對決的一種遙想,在跟兩系列的六部電影六個製作人溝通後,進而促使這部偏離原始概念,但滿足「控」期待的系列誕生,系列?你不知道嗎?《異形戰場》很快會有第2集了。
 

另外在投幣式遊戲中,終極戰士已經大戰過異形,這款以《快打旋風》聞名的卡普空公司作品延續《街頭快打模式》,玩家可選擇的人類角色和終極戰士,操作感差異性頗大,脈衝機槍、搬運機器人、異形王母也有登場,終極戰士的飛簷走壁操作感與電影十分近似,終極戰士的武器也通通可以活用,也會和敵對的終極戰士對決。而人類角色邊開火邊後退的感覺也讓人過足異形中的陸戰隊乾癮,其中一個連跳都不太能跳的酷似阿諾角色,因為鈍重而經常無人選用,其實因為火力強大、操作有特定技術,玩起來樂趣反而很高。
 

筆者認為和龍與地下城投幣版《地獄神龍》都堪稱經典遊戲。


不過文章還沒完,再告訴大家一件事,因《毀滅戰士》帶動的怪物屠殺風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異形和終極戰士也參了一腳。事實上有塊這種射擊遊戲叫做「異形大戰終極戰士」(Alien V.S. Predator)。

關於禿頭的詳細資料
因為懶惰 懶得用搜索的 所以硬ㄠ說要忠於記憶
但是有好心人d氏補上資料
下文乃剪輯而成:


依恩霍姆http://www.imdb.com/name/nm0000453/
http://www.imdb.com/name/nm0000448/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0369/


這個人看起來總覺得有點不懷好意
看他的片單應該可以找到
他之前有演x檔案製作人的另一部神怪影集millennium
當時還有去x檔案客串過一集
他演了很多很奇怪的片子
好看的沒幾部
不過喜歡異形第二集的朋友幾乎每個都很喜歡他的角色
B級片天王


(要找資料)
有個www.imdb.com的聯結就可以了吧
名字丟進去什麼鬼都找得到

宜安(Hospitaller) 於 2007-07-26 21:54:28 留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