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赤壁---長江在燃燒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又說,浪掏盡千古風流人物

  再言,銅雀春深鎖二喬(不過林志玲的小喬有些大型就是了)

  說來,三國是說不盡的

#
梁朝偉的周瑜
 
  中國的物力,西方發展出來的磅礡電影技術,中國,台灣,香港,日本還有混血演員,在以搧情動作片起家的香港留學好萊塢的導演主導下。
 
  「赤壁」ㄧ片,到底是消費”三國”這個堪稱東亞共通文化遺產的偉大史案(幾使在日韓也都令人不陌生),還是真的有奠下商業應用的新格局,觀眾10號將會在電影院中下定奪。不過所謂華文乃至於亞洲文化消費市場的整合,在大陸幾部大電影大製作的連續野心出招下,有見雛形。
 
#長野剛的周瑜



  過去亞洲已開發國家惟日本ㄧ國,所謂東亞共通文化的無國界電影,也只由日人由原先的地理邊陲位置出發來做定調。

  舉例而言,例如「敦煌」ㄧ片,原著為頗得「劫後英雄傳」思各特風格的井上靖所著,日本角川大錢挹注,人民解放軍出大軍效力,端出的戲碼是西夏樓蘭爭霸的異國風絲路浪漫史詩。
 
#傳統章回形象中有點氣狹的周郎



#周瑜比較:孔明三氣周瑜中的楊懷明的周瑜
 

  黑澤明發展出的劇場般的和式掌鏡美學(例如在「英雄」中如同「亂」的分色敘事),日系藝術家的服裝造型(例如「無極」例如「十面埋伏」),日美的音樂舵手或掌鏡(例如版本龍一,久石讓,杜可風),乃至於中井貴一,金東健等日韓演員,也經常被中國幾部豪情電影吸收,這種混血使地域的技術和美學,提升為亞洲共有的意象風格。史詩電影賦予我們想像,我們總期待亞細亞揚起大風。
 
  說到東漢亂世曹操帥北方百萬雄兵南下,如果時間允許,希望能多聊三國舊事,雖說有點不專業的厚顏,但因為發自內心喜歡的閒聊,我想再怎麼不專業,也不會犯眾怒。不過完全得看時間,但相信會有更多部落討論三國,也不乏我一人。
 
#皇明月的周瑜和孫策(附周郎必有的蟑螂鬚,稱為周郎雷達,"曲有誤周郎顧"咸信是因為周郎可以以此雷達探測樂律)
 

  三國是千張嘴說不完(就好像紅樓也經常不可冒犯),中外史家作家乃至於遊戲產業都用自己的眼光和專業詮釋三國。

  就自己的淺薄興趣的知識水平,拿普及讀物來列舉,中學時國內有陳文德的「曹操經營爭霸史」(諸葛孔明那套則不推薦),前兩年由大陸帶回了易中天的「品三國(這同時是一套電視節目)」,不過本書的正野史獵奇和人物反正,不盡然超過1989的劉逸生的「真假三國縱橫談」,劉逸生先生這本書是好書。而深究三國,若要引據正典,除了資治通鑑有一番說法外,大約還是「三國志」「三國演義」在軸線正央。過去「三國志的年代」(萬象絕版,全系列作者包含陳舜臣等人)則由竹林七賢和魏晉的文化眼光來關照。甚至以遊戲「三國志」系列,曾經在盜版國台灣也創造銷售佳績的光榮公司,也曾出版了笑談三國志。還有各種專書不及備載,自己像收集喝剩罐子這樣,三國相關書物也可能買了五十本以上,沒有細數就是了。想必有更多人有更多書單。(漫畫方面由本宮廣志,橫山光輝到港人陳某的「火鳳燎原」也是很有意思)

  很想聊,但掃瞄了一上午的圖,有事得出門,我發現自己打上打上待續的文章,經常就不管了(而ㄧ口氣打出來的文章卻常常長的不像話),所以這回不打上待續,也許看過電影後再回來寫。
#長野剛的曹丕,其實眉宇和肩身反而神似梁朝偉?

#
三國無雙4的小喬(SS SIZE)
#林志玲的小喬(XXL SIZE)
音樂 十鼓 敬請赴官網了解 http://www.ten-hsieh.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