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犯權 白宮不想再甩


編譯朱邦賢/報導

洛杉磯時報五日報導,據可靠消息靈通軍事官員稱,五角大廈決定,最新「陸軍戰場手冊」中將不再包含日內瓦公約禁止羞辱人犯的重要信條,與恪遵國際人權標準的作法漸行漸遠,甚至可能永遠背離。



 @ http://udn.com  

上述作法可能終結五角大廈內部長久以來的激辯,但在五角大廈公布作為軍人行為準則的新「陸軍戰場手冊」之前,還不算定案。新手冊已延後公布。五角大廈官員承認,國務院堅決反對軍方將日內瓦公約保護人權的作法剔除,並力促五角大廈和白宮重新考慮。

一年多來,五角大廈一直在重擬有關人犯的政策,打算發出有關訊問人犯的新「陸軍戰場手冊」。陸軍戰場手冊和相關指令是全球美軍行為的基本指導方針。

五角大廈決定不將日內瓦公約保護人權的規定列入,時機十分敏感。美國拘留人犯的措施,以及美軍在伊拉克的行為,目前在全世界正遭到與日俱增的批判。

國防部一高級官員說,有關訊問人犯的指令經過修正後,可以加強安全防護,既讓所有人犯受到人道待遇,又可以讓當局進行有效偵訊。

支持和批判布希總統的兩方一直在辯論,布希政府宣稱不受日內瓦公約拘束,究竟與阿布葛拉布監獄虐待戰俘,或美國陸戰隊去年屠殺伊拉克平民事件是否有直接關連。

但是將日內瓦公約排除在外,可能讓布希政府更難將上述事件描述成一時的偏差行為。

耶魯大學法學院國際法專家哈撒威說:「世上其他國家堅信美國一直在忙著搞刑求。不論這種說法是真是假,我們在正常的指令中不再提供保護人權的作法,只會讓相信美國折磨人犯的想法火上加油。」

有關訊問人犯的指令原訂今年四月和「陸軍戰場手冊」一起發布,但因為幾位參議員反對,只好延後發布。參議員反對軍方使用更嚴厲的手法訊問人犯。

亞利桑納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去年在國會主張禁止刑求和虐待人犯,儘管政府反對,此一主張終於通過,並成為法律

【2006/06/06 聯合報】

美國的人群人道起源於其立國精神

而這端立國精神立基在濃厚的清教徒精神上

對於人權平等的重視是基督教文明的特色

新教工作倫理重視以勤奮工作來實證恩賜(以利潤做為表面計價單位)

這可說是資本主義的緣起.

但是資本主義發展過度,去掉其信念根源,就只剩下橫徵暴歛的權力財富機器.

人道主義與資本主義被"割禮"割開來,矛盾在政治 社會 等各層面發生(美國霸權問題 移民問題 教育問題).左派因循個人放蕩的天性假借人道主義以抗議為論述.右派龜縮在利己的井底卻以道德為盾.而兩造的全盤生計與自由皆利基在分配全球財富創造的生命力上.不負責任和貪婪者.根本不能說有人無罪,又何能交相指摘(我們也是這個全球利益交換體系的一環,拾取美國獅殘餘的豺狼.何能說自己無責而他人有罪).

新聞中可見到兩派在美國展開辯論.而由手冊中去掉保護人權的條文.是為避免矛盾---[你手冊裡有寫.你還那樣做].沒想到引起辯論--[你去掉手冊條文.是不是想做]

但是在中國恐怕沒有這種問題.

[我沒有做,你看我手冊裡還有寫禁止這麼做哩]

當然.那得要天子腳下膽敢有這種辯論.

約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