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維基免費營運 全球網友籌2億

 

拜全球網友紛紛解囊所賜,維基百科籌得600萬美元(台幣2億),免於必須對網友收費或利用廣告維持營運。

倫敦每日電訊報5日報導,維基百科(Wikipedia)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去年12月下旬透過網路呼籲全球網友相助,以免維基百科為維持正常營運而被迫刊登付費廣告或向網友收費。訊息刊出後,全球各地的熱心網友紛紛慷慨解囊。

負責經營維基百科的公益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The Wikimedia CORR Foundation )表示,大約5萬名網友短短8天內即捐款200萬美元,捐款總人數超過12萬5千人。這些捐款將用於提升維基百科使用的軟體、伺服器與網路寬頻。

維基百科成立於2001年,以不刊登收費廣告為宗旨,這使得網友捐款成為它維持正常營運的重要關鍵。維基百科目前是全球排名前10的熱門網站,推出後的募款能力快速提高,2年前募得130萬美元,去年籌得220萬美元。

去年3月,維基百科獲得史隆基金會的300萬美元捐款,分3年逐筆給付;12月,史丹頓基金會捐款89萬美元,供維基百科強化網友上網編輯的便利性。

【2009/0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