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548-4135700-317-238.jpg

#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轉任教練以來屢出奇策,戰術意識強。但執教以來一直引起懷疑。

  德甲這幾年程度衰退,但2006世界盃中由當時的國家隊教練克林斯曼喊出的攻勢足球口號,影響了德甲的整個氣氛,攻擊層次豐富,雖然在大型聯盟中腳法較粗疏,不見傳統德國球員的精準技術,但每場高達2.8顆進球的大比數,比起英超過多的對抗和義甲太多的醞釀,仍讓人大呼過癮。


#拜仁僅三十分鐘就拿下法甲花魁里昂三分,兩場總比數十三比一這種幾乎不是足球比賽的比分大破中堅隊伍葡萄牙里斯本競技,德國攻擊足球口號大勝,無奈乎有機會奪下歐冠金靴獎的克洛澤踩進了個小窟窿,腳踝報廢,本賽季還能不能回到場上還值得懷疑。教練克林斯曼似乎可能出奇招,將身高兩米上下的後衛城樓汎拜特挪作攻城塔,作為投槌機器當作柱式中前鋒使用。
20090317104326225.jpg

  德國過去的前鋒佛勒
、羅曼基尼,才華洋溢、意志堅定、射術精湛精於配合。反觀近年來德國球場的發展,比起各國華麗而優異的前鋒群,德國前鋒多半退為集團戰前緣的尖刀型角色,專於突擊前插與頭錘。這也是在大型賽事中,命中率睥睨列國明星前鋒的德國俯衝轟炸機、天鵝騎士、布萊梅王子克洛澤,以及救援得分專家諾伊維爾,並沒有獲得世界球迷特別重視的原因。

 


  過去這類重視效率的德國射門機器還有頭球攻城槌比爾霍夫、名聞遐邇的世界第一進球王「轟炸機」穆勒。(穆勒的命中率平均一場兩球,而克洛澤在世界盃的平均值,每起兩腳兩次就得分一次。)明顯的尖刀型前鋒則是「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但他的個人突破力更佳,攻擊意志旺盛、禁區前的短程盤球直線加速力強,飛身頭槌技巧高超。

 

 


  這些過往的前鋒,在當時很強大的德國團隊支持下,使德國與巴西一歐一南美,並稱為足球世界強國,儘管近年德國隊除了組織能力和意志能力仍佳外,其他方面明顯衰退,即使如此,在FIFA的世界盃總排名德國仍居第二。雖然世界盃冠軍獲得數在九零年代後,已經落在巴西後面,但闖入決賽的次數,兩國仍然平手。

  回到當前德甲攻勢足球的發展上,聯賽前鋒和國家代表隊前鋒,在有些國家中性質有點不同,德國聯賽中缺乏其他聯賽中的全面型前鋒,不少是使用體格優勢的柱式中前鋒和搶點型射手,除外,許多球隊都以東歐系的攻擊效率很佳的外籍選手填補。得分是以集團壓進的方式,團體戰的傾向很明顯。


#戈麥斯近幾年備受期待,速度和體格都很適當,門前意識也佳,也能以各種姿態蹴門,但在賽事中放槍機率高,大型賽事中門前機會少,沒有屢次嘗試的機會。
441163.jpg

  但近年來兩名德甲射手與其他德國前鋒稍有不同;庫蘭伊和戈麥斯一前一後成為某年度的明星射手,也前後成為國家隊主力,但在聯賽中一枝獨秀的兩人,在國家隊大型賽事中卻令人失望。

  兩人同樣身材高大適於頭槌,體格上也多少可以抵擋後衛的身體壓迫,兩人在血統和腳法上都有拉丁性質(庫蘭伊是巴拿馬,戈麥斯是西班牙),有一定的控球能力,第一時間觸球意識佳,是優秀的前凸禁區中前鋒,在頻繁出擊的聯賽場合,自然有突出的表現力。


#2006世界盃會外賽被日本媒體譽為大黑塔的庫蘭依,在大型賽事殺不開局面,幾年以來實力也已經飽和。


439187.jpg

  可是在大型國際賽事中,兩人在德甲堪用的速度,比起各國高速的前鋒(甚至有些國家還有快速的後衛),就有點不足了,在節奏嚴密需要抗壓的大賽事中,失誤率也偏高,控球節奏和德國傳統攻勢組織也不很搭調,在聯賽中突出的素質和各國相比並不特出,而傳統的德國射手的精確和紀律,兩人並不特出,兩人目前一人在薩克04,一人在斯圖加特,在聯賽中似乎有觀賞性。庫蘭伊雖然曾經獨領風騷,畢竟發展性有限,戈麥斯的穩定性還未建立,未來並不肯定。

  在克洛澤速度走下坡,逐漸轉移成經驗型得分者的現在(跑位變豐富,搭配能力好,狀況好時或在大型賽事仍具精密得分能力),小將波多司基雖然活力佳,技巧全面,配合能力好,守備位置多,射門威力佳,也有攻擊意識,不過前鋒最專門的門前得分感似乎不能定時發揮,除了對球風較軟的拉丁系隊伍可以大開殺戒外,墮後前鋒才是本職,在拜仁慕尼黑現在是坐板凳居多。(因而一度傳出酷愛科隆隊的德國車神舒馬赫想將他買回科隆)

  作為德國隊組織嚴密的中場的刀鋒的前鋒傳統,幾年後的次世代有點未知。

#那天在看德甲賽事播報中,說德國第一個黑人國家隊選手是阿薩摩亞,其實應該是更早的邊後衛奧達梅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