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9CE.jpgIMG_3676_1.jpgIMG_3405.jpgIMG_3450_1.jpgIMG_2966CC.jpgIMG_2847_1.jpgIMG_3347.jpgIMG_3617.jpg

2010高雄的同人活動的外場COSPLAY

到底我死掉的是什麼?(胡亂下標)

 IMG_2761.jpgIMG_3428.jpg

  時尚大帝卡爾拉格斐也拍照,他認為拍下的景物就過去了,不會再回來了。日本攝影人森山大道記錄了大量八零年代時光,依稀記得也有約莫說法。

  所以對於攝影者,特別是作街拍的人來說,攝影其實是在記錄那個消逝的瞬間,更消極來說....時間


IMG_2777.jpgIMG_3069_1.jpg

  由朋友帶去見識同人外場以來,這是首次帶單眼到現場。最大的收穫當然是與人們的對話。此外隨著類型文化的普及,現場的氣氛相信會跟許多圈外人印象不一樣。

  拍照者和扮演者彼此經常不同軌卻也有一種共通默契。對於呈現都有種執著感,這和夜店互相逾越、故作享樂的性格可說位於兩極。

 IMG_2674_1.jpgIMG_2810_1.jpg

  拍照的人力求呈相的完成度,將人臉用閃燈照得發亮,利用反光板控制環境(也都是台灣寫真術的熱門作法,幾十年前時流行的寫真也都很強勢的打光)。而比較不重視表達氣氛,以及現場光影的寫實再現。(我怪異享受拍下那種兵馬悾憁)

  與冷澈的記錄性照片相比,同人拍攝是活生生的。

  現場好像有拍攝者拍攝拍攝者在拍攝而引起喧嘩爭吵,由此可以略見記錄和傳達總場意象是被否定的。

  重點是要把人拍出來,是奪取目光的熱烈儀式。


IMG_3673E.jpgIMG_3480.jpg

  

  可是很有趣的是,不少拍攝者在詢問下,其實不知道自己拍攝的是什麼角色。

 

  十六七年前在當時還很稀有的日本雜誌上看見了千葉麗子扮演的不知火舞。不知火舞和春麗是承先啟後的人物,是電玩人物「角色化」和大眾化的過程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當時覺得看到的是不知火舞,是心中印像的投射,而看不到千葉麗子。會說「真人不知火舞很美。」而不會說「千葉麗子扮成這樣很漂亮。」


IMG_2643.jpgIMG_2838_1.jpgIMG_2898_1.jpg

  由這裡可以看出同人外場拍攝的性質已經和典型角色扮演意義或有不同,攝影者拼命的攝取女孩子的意象或者拗執的修練表現性,而有些扮演者不盡然都在詮釋角色,許多愛好者扮演的角色也經常流動更換,不一定都是因為熱愛角色的關係(一般說法通常是:一定要有愛)。更多是在展示自我。

  拍照者有時也會跨越角色來建立與扮演者的私人關係。迪士尼有個理所當然的守則:「玩偶絕對不可以在小朋友面前拿下頭套。」在那裏角色是絕對真實的,但在過去的台灣遊樂園卻因為沒作到而有失夢想。

 IMG_2900.jpgIMG_3103.jpg


  所以同人現場記錄得到底是什麼呢?

  不是死掉的時間,不是永恆的角色。而是更主觀的東西。

  那是什麼?當然是要用照相機找出來。


IMG_3201.jpgIMG_3231_1.jpgIMG_2736_1.jpgIMG_2596_1.jpgIMG_3040_1.jpg

   但若去看嬉皮時代或日本昭和留下的照片,會發現時代的記憶,是要沉澱以後才有意義顯現,也就是要等到那個時間死亡,不再回來了。我們去檢查和身處的時代的違和感,那差異就是意義。

  看看現場的照相宅、攝影修練者都是血氣方剛,扮演的COSER都仍青春正盛。


  看來要找到這個現場的意義,還得過一陣子。


#昨天在現場為了移焦和自行用程式整焦所苦(之前不甘心送校),配備的小GN閃燈也不實用,不過全手動蔡司確實素質優異。但因為老闆找去開會,今天是不能去了。昨天和許多攝影者有聊到,下次吧。
 



 

 IMG_2613.jpg IMG_2714.jpgIMG_2768_1.jpg IMG_3585_1.jpgIMG_3170.jpgIMG_3248E2.jpgIMG_3291_1.jpgIMG_3338.jpgIMG_3506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