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_tranformers-revengefallen-2.jpg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 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之我見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之我見

 

  在一個安和日麗的午后,我決定挑選一部同步康莊的愛國電影來觀賞。

  日新戲院推出了一個稱為愛瑪士的戲台,咸信是因為美援之故。正好看見了與青天白日滿地紅配色神似的金剛電影海報,當下決心共赴國難。基於對盟邦的道義,我買(手舉高激憤狀)──我滿腔熱血投軍般和影院的智識青年買下電影票,我買(手舉高激憤狀)──我捐錢買戰機般買下爆米花。


        說到這,我對於有些同胞抗議爆米花太貴的言行感到不齒,規定買,又很貴,在風雨飄搖的時代不是理由─不是藉口-想小時候不也買了很多愛國防癆郵票嗎?諸君阿──莫忘少年熱血時。憑著這股熱血,我雖然屢尋不著蔣公銅像致敬,但仍在向中山堂遙遙致意後,走向電影院。


  這是一部很有教育意義的電影,除了共匪的城市太像西方城市顯然是好萊塢不知道共產竹幕的窮困以外。基本上看得我熱血激昂恨不得開自個兒的車上前線,和大夥一起上戰場──一起上戰場(語氣加重)。

  這部"篇"子的表演方式正符合大後方青年的需要。

 


  這可從兩點看:一個是我們也可以仿效的舞台劇表演方式,正適合作為青年節同心話劇的樣本。一個是一路狂奔以空間換取時間的對抗方法,正和偉大的領袖、民族的燈塔、世界的偉人,我們的──蔣委員長的領導一致。


  回到第一點,導演非常懂得讓演員們排排在一起念白,讓巨大的正義金剛在旁邊團團轉,像是農耕隊的歌舞表演,這樣觀眾就會注意看主角們慷慨激昂的演出。


tranformers-new.jpg

  回到第二點,在暴政代表的狂派金剛的四面楚歌中,奔跑的男女主角們更是發揮莊敬自強的精神,向前方輸送"領導母體"的場面,不正就是當年四行倉庫女童軍楊惠敏同學,不顧安危輸送國旗給八百壯士的翻版嗎?


  四面都是砲火 四方都是金剛

  寧願跑 不退讓

  寧願奔 不投降


Transformer-2.jpg

  特別是女主角前後分別跟男主角的同窗同志、領導的美軍將士以及男主角一同牽手奔跑,那更是發揮扶老攜幼的精神,為了自由民主、衣不蔽體也不以為忤,正適合作為全國女性同胞的楷模表率。事實上學生我在電影院中熱心考查發現,許多女性青年同胞雖然窮到沒錢買布料,仍然是和男性革命同志一起支持這部愛國電影,這種革命思想正如同電影中的"反共火種"勢必將野火燎原。


TRF-42612_v01_med.jpg


  再說男主角那奮不顧身的領導情操受到至尊金剛的讚許,不就是國父以及革命先烈遺命先總統蔣公的場面嗎──和平奮鬥救中國。而和女主角一起感動匪諜搖控汽車反正的"黑鳥",棄暗投明最後殺身成仁的一幕(真正的捐軀),只能說是星月無光,但眾星卻不會因此沉淪,他以身體號召反共復國的心志我們不會忘──也不能忘(舉拳貌)


  全片不只可以看出主角們百折不饒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呈現軍民齊心的奮戰場面,看美軍將士轉戰各地濟弱扶傾,(真可惜不是由國軍贊助演出,國軍健兒日夜備戰,火力必定更準)並且為了民主自由犧牲,有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使人潸然淚下。變形金剛正是自由盟軍的總體體現,科博文雖然有那麼點像為了自由陣營奔走的007史恩康納萊,但依我看更像國父孫中山先生,而大黃蜂便是隨侍在側的先總統蔣公了。

 
tf2final.jpg


  而主角救活柯博文正好證明民主不死,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思想就是武裝、思想就是力量。

  而片中不時滲透的狂派匪諜機器人身影,更提醒我們保密防諜人人有責。而要全世界抓男主角的行為,便是典型的邪惡統戰手段、和戰並用的滲透陰謀。


Transformers2-4.jpg


  最後對於引進這部愛國片的商人有幾點意見,第一是不要翻什麼博派鐵金剛或狂派鐵金剛了,翻作自由中國鐵金剛和萬惡共匪鐵金剛或許更為傳神貼切。

  而片名應該翻作變形金剛之暴政必亡或變形金剛之毋望在莒。

  出了電影院,看著滿街的熱血青年,心中想著吃不飽穿不暖的苦難大陸同胞,我深信我們反攻復國的大業必定完成,正義站在我們這一方。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吶悶的是──全場只有我一個人起立,為何戲院沒有放國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得

  上篇文章是變形金鋼上映前就想寫的,不過上映多時候我才去看,在一個閒聊的撲浪中,因為調侃的風氣成形,就同步寫完了這篇文。

  其實這篇文章完全是用和時代脫節的舊國府價值觀來描述看到的東西。

  是我們小時候所受的教育,

  文章隱含的想法其實是,

  如果用特定角度去看事情,得到的答案將會很不一樣。

  而且如果角度"過期"了,大家都會覺得好笑吧,可是在當下卻會覺得是對的,而且態度會很有攻擊性。




  所以有一天美國人也會覺得這部片的武器宣導很笨?(雖然美國的左右派本來觀點就很不一樣)

  反過來說,當貼出這篇文章後,有些朋友後來會貼一些相關影評文章來讓筆者看,不少是批判美國霸權的觀點。

  不過渲染美國正義或者厭惡美國正義或者都是一種意識形態,就好像小時候的作文和演講一樣是種特定角度。

  如果就軍武迷的角度來看,將純粹只是看到艦載軌道砲,無人巡弋偵察機,新世代空優戰機很興奮。

  說不定有人看到女主角不顧名節的亂跑亂晃就很開心了。(對吧)

  如果有特定角度,那即使是看到變形的特效,也會說成是八零年代日本動漫變形機器人風的剩餘殘渣,或者看到機器金鋼搞起"
六神合體""十五機合體"的超巨大機器人卡通時代大賣點,也會說是孩之寶販賣玩具的陰謀。



  實際上這樣一部電影,確實是各種商業需求的嵌合體,是貨真價實的變形金鋼。

  有朋友SWEEP在筆者的舊部落格回應道說她其實有被電影感動到。

  這樣一部商業電影的職責或許就達成了。

  之所以有些批判文章,或許是電影在過去保守尚開發中的台灣,實在是一道美麗的窗口。

  像筆者那樣在學生時,經常得依靠電影點燃種種想望的朋友們,總是對電影有太多期望。



  不過話說回來,大家也常常調侃導演麥可貝的手法的重複性,對於監製的史蒂芬史匹柏年輕時,經常使用的青春學生生活和幻想
題材結合的手法似乎比較沒有討論(ET,小精靈,回到未來...),比起第一集,這次麥可貝煽情大場景的手法似乎壓過了青春學生的框架,以至於變形金剛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搞破壞搞破壞搞破壞,童年時那種大喊變形金鋼才能變形的正義宣示性已經蕩然無存(以前還有一個青少年的生活圈潛藏著戰士的漫畫"微星小超人"),所以大家普遍注意到了本片的黷武性格。




  以美國為主體的超國家和平快速武力的觀念,近二十年來常常在諸如"紅彩六號""沉默艦隊"甚至是"驚爆危機"中看到,這成為本
片的動機主體,再加上萬惡共產金剛的陰謀主線,再加上美國國防部熱心贊助,串連出整部電影的格局。比起第一部花時間說明變形金剛和青少年結緣(幻想元件緣起)和商業效果的多元性,青少年劇消失大半,女主角吸引了大部分目光,甚至威脅到古墓奇兵的安潔莉納裘麗,讓兩邊互相放話,但筆者很吶悶為何女主角被室友,大兵和男主角牽了就跑,沒有人注意到很多人牽她的手嗎?難道是我看錯了?
很豐富驚奇的變形車追逐戰也消失了,讓車子這個元件幾乎沒有特別意義。吸收了"異種""魔鬼終結者"的女體機器/異形的構造的敵方機器人則是一個新的外來點綴。

  不過卻也有朋友覺得第一集很失望,可是他可不是反商業片人士喔,問他為什麼,他只覺得第一集很無聊"都在鋪陳",只想收藏收錄
了大規模毀滅的第二集藍光片。

   一部電影,有多少張電影票,就有多少觀點




  #文章提到國軍的精準度,在近期的國軍演習中,美軍觀察員舉出了軍事上難得的怪現象:我軍的後備軍人比現役軍人精準。

  #變形金剛的譯名問題,一定有不少人也覺得奇怪。以前狂派翻作毀滅者?還是這是裡頭某架壞蛋的名字?只依稀記得有機器人會怪聲怪調(以前的配音壞人都要那樣配)大喊毀滅者然後變形。

  #筆者在九零年代中後自己塗鴉了奇幻小說,裡頭描述了一個美國式的自由主義侵略國家,由於當時年輕人剛由解嚴時代長大過來,當初看到稿的朋友就以為這是一個共產黨式的國家,因為那時的氛圍是這樣,所以自己沒有多作說明。當時人們一心相信美國領導自由世界的說法,現在則常常帶著懷疑眼光置身事外的批判,不過我們確實是資本主義全球供應鏈的一環,分享美獅剩肉的豺狼,這種批判觀點少數好像是因為私底下認同中國軸心,其他的或者如同美國中產市民,或許是種拿折價卷嫌難吃。因為批判的同時,人們並沒有說,布希搶回來的石油我不用。所以我終究是向資本靠攏的順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