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的AV女優》、《某日87度F》、《性》  

  九零年代到兩千年之際。

  解嚴年代長大的六年級生或許還記得,日系中產小說和歐美的存在文本,那種有種現代風格的白話生活小說風行了那麼一陣子。

  《宿命的AV女優》、《某日87度F》、《性》這三本輕薄的小說,大約夾雜在當時的店櫃中,特別並排來看,只是因為三本書都與性這個主題有關,上個世代的悶騷壓抑中,以淡淡的哀愁的方式去談論露骨的性,大體上是種趣味。而三本書都與AV有關,對六年級的壓抑世代,到璩美鳳性愛影片流通全台為止,AV是種縫隙,是種跳躍式的解放教學。

  「只拍一次喔。」只拍一次AV的女孩──《某日87度F》仿襲了《宿命的AV女優》的這個梗,是一部村上意味很濃厚的雙線接合小說(當時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很有這個意味),男人在AV中看見自己認識的女孩,做為當時國人的文本算是很熟練,卻也很難跳脫什麼、《性》則有泡沫經濟後日本青少年的頹廢虛無文本的氣味:躲在廢墟中的少男少女社群拍攝AV維生。

  很有意韻卻也意味不明。

  這是上個世代為了跳脫日常編織的無病呻吟。

  最近少女們拿給我看的同好(同人)自繪「髒髒本」。所謂的十八禁,深信是指十八歲以上禁止閱讀。那種在上個世代只屬於種馬男的狂野性地平線出現在少女們毫不在乎的閱讀中,不得不說很衝擊。

  目前國內最早提到同人誌的文字,我手邊是民國七十八年的盜版書漫畫描繪法中提到 :如何編印《同好期刊》,當時資訊不發達,是讓住在鄉下的小朋友繼續為創作奮鬥的一種方式。

  差夫~世代交替。

  淡淡的哀愁,只好說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