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歷史]故事與原型:以及與九把刀講座和小小的生死。

Image(316)國際書展時 常智沒到的請客  
#夜宴:任職蓋亞期間居中幫朱學恆九把刀牽線。
(本文是要說我的黑歷史,不是別人的,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事,真正要講的也是去年的悔恨,但沒有真正改變前,也只是交代一下而已。)

  這是幾年前受朱學恆之邀時的事情。往年被邀請過和游素蘭老師的對談,之後在雪雲霜的記者會中,和素蘭姊,水泉,天城海,梅林,還同台過。

     這年朱學恆邀請時,我還連帶邀請了還在起步的九把刀。雜談了故事創作的問題。

  當時九把刀在書市仍在起步階段,我剛結束出版社方面工作。本來在企劃仍為新人的九把刀時,他表態希望朱學恆的推薦,對於由網路文學出身的他來說,藉由名聲正盛的奇幻類型來加持,很符合他階段工具意識,特別是朱學恆主導的奇幻文學獎資源,對於苦於文學獎得獎可能的他來說,成為評審是有必要的(當時)。

  作為作者之一的他聲明並不希望其他同樣由社群出身的好朋友也得到朱學恆加持。
  而對於處理該項業務的我來說,朱學恆是我早期介紹到出版社的奇幻戰友,以九把刀那時立場而言,這項要求並沒有很重視出版社的公正性。
  而對於朱學恆來說,沒有奇幻背景的九把刀也有些來路不明也說不定,一開始是沒有回應的。

  所以之後的方法,就是在書展中作東請了可米瑞智的宣傳小昕,九把刀,朱學恆等人。讓兩方有初步的認識。
  之後便是朱學恆邀請出席作家座談。當時我刻意順道邀請了九把刀。
  當天九把刀主要談到故事動力的問題,要怎樣去帶動一個故事,或者是當時很受史蒂芬金影響?
  我的部分則談了ARCHETYPE故事原型的問題,我認為只要掌握了故事的類型架構,則故事角色自然會走動,例如這是一個虛擬世界的故事:

     極光追殺令,無限地帶23,楚門的世界,駭客任務....布局好了,則主角將會如何如何

  並非我不重視說故事,而是認為說故事應該更自然而非方法論,此外應該盡力找出全新的故事原型。而非套用既有框架。


  這次的座談搓合了朱學恆和九把刀,也才會產生了網路上很有名的也頗關鍵的"九把刀抄襲事件"的同盟。
  九把刀很忠於自我,勤於表現,我則傾向於作球,以當時的我而言,和奇幻圈一起奮鬥,很多理想和人心的不對稱問題早已心力交瘁,當時也幾乎是淡
出了,
     幾年來被自己提攜的人仿襲取代的問題也擴大到影響我的創作本心,接下來幾年事業中斷,親人死亡,重要關係人分開,緣分已消費殆盡...至青少年被
養成的認知官能盲點讓我走到死路。
  人生總是不斷有小小的生,小小的死。

  累積到去年是具體的一心消極緩死。
  直到在眾神閃爍的COSPLAY場上被撿獲,卻又因為同樣的性格(以及沉積的各種陰暗面和不相信自己 輕忽)傷害了非常單純相信我的人

  我想總要作點紀錄。
  說出來。

  不能忠於自我,還找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自欺欺人,最後傷害的便是理想和真心相信自己的人。
  
我錯了。
  活過來了,發現自己錯了。

  沒有把握當下,很多時候,也不仔細聽妳。
  
自己是個心胸不夠的人。
  前陣子看到很風流的人物的口條和手法。
  心想,就算多溫柔些 多輕鬆些就好了。

注:這篇文受到 JLB ENCTY 達克 WEEPCHILD NC 炤垣 阿熊 阿趴的肯定回應
後來不小心刪掉了,重發一次還是刪掉了。我想我是一個這麼負面的人啊。
不是的,這是自己的黑歷史。也不是講過去的事,是試著交代自己,然後想辦法活下去。
很想和一個人多說什麼,但也沒什麼好說的了。還不夠呢。



寫這篇文是因為去年的錯誤,發現自己並沒有正視自己和交代自己。
 

寫這篇文主要是因為從來都沒自信,沒有聽某人說什麼,也沒有積極面對關係。
 

其實很個人啦。
 

(TO iangLB): 不過能夠很坦然講什麼 對我來說已經很不一樣了。卻是無法彌補的領悟。

  

JLB
這真是超黑的歷史,你開始整理自己的過去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